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比人气死人

(2010-05-27 09:23:25) 下一个


大家都这么说的。可是最近我就发现,人比人不一定气死人。当然绝对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嘴上脸上,不说不摆出来,可是心里多少都有点嘀咕,尤其是女孩子们(记得当年柏杨就曾经如此说过)。看到别人的鼻子长得比较挺,恨不得明天就長上一個青春痘,变成个红鼻头。看到人家两只水汪汪的大眼,就早晚巴望着人家戴上厚厚的近视眼镜。看到一个如花似玉,身材苗条,穿起四寸高跟鞋,走起路来婀娜多姿,一扭一摆的,就巴不得她立刻把脚脖子给拐了,摔个两脚朝天,春光外泄。总之,就是见不得人家好。更过分的,就像在电视剧里常看到的村妇,做一个小布偶,连连的往上扎针,来消弭心中的妒气。这都是人比人气死人的结果。

这两年美国公司大举裁员。裁员的范围从白领到没领,从博士到高中毕业生,几乎无一幸免。以前认为,有了博士学位,学术界不好混,到工业界混混应该没啥问题。可是再也没想到,举目一看,那些学士,硕士的慢慢的都找到了工作。反而那些白领博士要找到一分全时的工作,好像还不是那么简单。可是看看履历表,千篇一律,目前都在担任顾问工作。那年我从上海回来,找工作的时候,我就没有那个胆子,把履历表上的那个空档填成顾问。好在,没有多久,我以前公司的老板,要我回去帮忙。我才算是名正言顺的干起顾问。有了工作,即使是顾问,找工作就比较容易。手上没有工作,就比较难了。而且工资上,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做了两个月的顾问,我找到了目前的工作。这一做就是四年。而且好像还有继续做下去的可能。那天老婆还说,这都是神的恩典。老婆年纪也不小了,也还在继续上班,而且公司的待遇,福利相当不错。我们何德何能,不是神的恩典与怜悯,恐怕早就赋闲在家吃存粮了。 

公司走了一位副总。为了减少开销,老板要找一位副总级的半时顾问。一下子来了好多应征的履历表。不看不知道,一看可真的吓一跳。第一,全是出自名校的博士(至少比俺当年那个学校有名)。而且个个履历显赫,经验丰富,简直一个个把自己说的就是个活神仙。真不知道,他们这么有才,有能的白领,怎么就这样一下子就没工作了。我想在他们心里,似乎永远没想到会丢工作。在一个高高在上的环境里,缺乏危机意识是很明显的。看了他们的履历之后,觉得自己真是汗颜。二,几乎所有的人目前都在干顾问,而且都干了一年以上。这就意味着,找了一年以上还没有找到固定性的工作。平时这些白领阶级的人,在公司可都是你我的老板(虽然我现在的老板是总裁)。他们居高临下,那股风光的得意,就不在话下了。如今风水连连转,居然来到我们这个小屁孩公司应征一个临时工作。碰巧,老板要我这一大把年纪的老头,面试每一位候选人。无巧不成书,那天就来了一位曾经是我的同事,也几乎变成我的老板。当年,他来了把他所有不喜欢的,一一请走。我一看他来势汹汹,为了减少麻烦,立马找工作,结果根本不给他整我的机会,我就跑了。后来,听说这位白领大爷,把公司内的几位副总,全部给挤出公司,自己登上了一人之下,百人之上的位子。可惜公司被他搅的元气大伤,不多久,就寿终正寝了。如今来到我们这个公司面试,当年那股高高在上的样子还历历如目,一下子就变成楚楚动人的模样。你说,人比人,会气死人吗。不,一点也不。我觉得好玩,真好玩。人啊,无论干啥,就是要搞点实际的玩艺,随时学点手艺,因为那才是真武艺。平常在公司到处显摆,心里想到的就是耍点花枪,整整人,不搞点正经的玩艺。到后来,工作没有了,又实在没有啥的大本事。你说到那去找工作。我看也只有继续做顾问了。我的这位同事告诉我,他已经失业两年了,老婆也是一位博士,同样的长期赋闲在家,孩子又要上大学了,实在需要一份工作。我就常说,做人要务实,不要光去注意挤进名校,拿博士学位,然后想到的就是辉煌腾达,做万人之上。最后,大环境一变,不幸的栽了下来,翻身可不那么容易。奉劝各位做老板的,一定要把握时间,随时充实自己,干点正事,善待你的属下。这样,有本事在自己手里,又有良好的人缘,就算做不了人上人,至少就不怕人比人,也就更谈不上气死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没错。是帮了,也来了,目前还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来了几次,大家的反应不好。慢慢的你发现,人也有向现实低头的时候。为了保住工作,此人目前极为低调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的评论:
说的很好啊。也许我自己没有把话说清楚。人往高处爬嘛。有能力,自然要好好发挥。可是真正有能力的人,并没有我们想想的那么多。芸芸众生,不要小看自己,当然也不要太看重自己。人总要随时谦卑为怀,这就是我的意思。不周之处,多多包涵。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读书的目的是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价值,塑造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读书的目的并不是为别人打工。
只有这样的人不会跟人比并且也不怕比的。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常说,做人要务实,不要光去注意挤进名校,拿博士学位,然后想到的就是辉煌腾达,做万人之上。" --- Why do you think people "进名校,拿博士学位" are not "务实" ? In general if you "进名校,拿博士学位" you should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than average people but there is no guarantee. If you dream to be an eagle you may fly very high but may fall to a pond, but it doesn't mean it is a good idea to just dream of being a chicken. if you are a chicken, you can always a chicken, you have no chance to be a CEO or big boss. So, I don't think it is a good idea to advocate "做人要务实,不要光去注意挤进名校,拿博士学位".

Actually my ex-employer's CEO was laid off but he got million dollar "compensation". He really can stay at home for a few years before he finds next job.. Do you think a little engineer will get that much when he is laid off ?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以德报怨,您应该帮他一把,想来他也吸取教训了。人生苦短,何必比来比去,宽容一点你才会真快乐。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为什麽要比呢?比来的快乐是真的快乐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