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的自杀与自救

(2009-10-23 13:23:53) 下一个


最近浙江大学凃博士“因病跳楼”自杀的消息在各个网络上引起了诺大的议论。从各方面来看,可以理解凃博士是个上进,有理想,而且成绩不俗的读书人。可是他绝不是书呆子。看到他在西北大学的相片,是一个有冲力,有干劲的青年。今年才
32岁,为了种种原因,以跳楼结束了自己还没有完全开绽的生命,可惜,可叹。我自己在56岁那一年,为了亲身体会共产党的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毅然放弃了身边挺好的工作环境,也顺应海归的潮流,回上海工作了两年。我的经历比较特殊。解放前生在青岛,两岁就随着逃亡的难潮到了台湾。71年到美国留学,然后就是就业等等。当我回国 那一年,孩子都快大学毕业了。我没有后顾之忧,而且可以随时回来。因为这个原因,老婆也同意了,怀着一颗对上海的好奇,对祖国步入世界强国的骄傲,03年底回去了。两年之后,我还是回到我一直认为是个好地方的美国。

改革开放后出国的不少,回国的也挺多。见人见智,每个人的背景,个性等等不同,结果也就不同。可是想想在美国受到了各方面的熏陶之后,再次面对自己逐渐陌生的地方是需要时间来装备自己,调节自己。一个个性开朗而且随遇而安的人,在适应的过程会比较顺畅。反过来说,可能就会钻到死胡同里了。凃博士出生在文革以后,没有经过巨大动乱环境的熏陶。到美国后享受了奖学金的优待,虽然不是挺富裕,可是我相信所有留学生的日子都差不多。过着平静的日子,为的就是完成学业。求学时代的生活是单纯的。碰到好的教授,同学,再加上自己的适应,生活一样可以过得很滋润。毕业后,找工作或者继续做研究,日子一样的平平静静。虽然每个人生活的方式不同,所感受的也不尽相同。可是在美国,毕竟还是重视人才的培养,以及利用人才的国家。这么多年来,我常说在美国就是要有一技之长。有了一技之长,在美国立足不是难事。我说的一技之长并不是说一定要拿到博士,硕士学位。当然语言,文化的适应也是重要的。没有这个条件,我想出来后的适应时间需要长一点,也会慢慢的得心应手。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凭自己本事打天下。这是一个有本事可以尽量发挥的国家。举目看看各个行业成功的华人不少。我要说的是,美国是个法治的国家,一切照着典章办事。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本事的空间。

回到自己的国家情形就有点不同。在上海两年,我遇到乐不思蜀的海归不少。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着深厚的“关系”等着他们的使用。这种关系在中国是没有啥好争辩的。有的家里本来就是老干部,重量级的干部。似乎所有发财的都具有这种背景。当然有的人是靠自己把关系建立起来的。可是关系还是要靠关系来建立。话说回来,这些有办法的海归,平心而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学问都是平平。在美国的经历只是加分而已。这些人就是一直呆在国内,他们的结果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点,跟台湾在80年代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情形大不相同。我的几位好朋友当年回国的,就是靠着自己一步一步开创自己的前途。其实这些朋友都是来自贫困的家庭。凭着自己的奋斗完成大学,留学。再回到台湾为自己的国家一拼。没有关系可以依靠。有的从学校,有的从政府机构,当然也有的从企业开始自己的拼搏。从副教授,教授,院长,校长然后被网罗从政。或者从职员到经理,老总。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他们经过了多少的考验,审评。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成功的因素就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一个没有背景,学习又强人一等的海归分子,要想在国内立足,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可能就要付出相对相当大的代价。你所接触的人都是身经百战的既得利益者。你的所有只不过是这些人取后残余部分的施舍。自古口说无凭。就是立了合约也是只有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可以发挥作用。我一个海归的朋友,那年在上海浦东郊区预定了 一个别墅。合约签了,预付款也付了。到了开始建造的时候,房价突然加码。我的同事极端愤怒。合约摆在眼前,利用关系找了一个名律师打算控告开发商。结果得到的建言居然是付款保留房子。可是不能保证下次不再涨价。原因是开发商惹不起,因为都是官商勾结。打官司除了白花钱不会有结果的。律师根本就不想去赚这类案子的诉讼费。因为这种案子在上海多了。可是今天如果你有本事找到有力的人士出面也许可以改观。不然就只有自己吃哑巴亏了。那一年有个史丹佛企管硕士海归,在上海自己创业。结果拒绝贿赂税务单位而引来牢狱之灾。这种例子举不胜举。这种不争的事实到处可以听到,看到。对国内这种到处黑暗吃人的普遍情况,海内外的人都是了解的。自然海归后就应该心里有应付的心态和方法。等到事情发生了,就可以避免走上极端。

我为凃博士感到惋惜。他在美国这么多年不会不知道国内的情形。国内的高校更是大家海归的首要选择。每天翻开网页,都可以看到有关国内高校招聘人员的相关消息。对国内高校内部作业的黑暗自然应该有所了解与防备。决心回国绝不是坏事,至少可以共享天伦之乐。如果在自己国家内有一个理想的成长,发展,养老的环境,没有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国家跑到外面闯荡。对凃博士而言,他看到的令他感到极度的失望,而自己又没有那个力量,或者根本没有那个欲望去挽回颓势。看着身边小人的得意忘形,看着自己多年的辛苦得不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对自己失望,对不起自己周遭的亲人,而又无法或不愿走回头路。唯一的就是“因病跳楼”了。最后我要再强调一点,就是在海外生活不易,但也不是那么的难。困境总是会发生的。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冷静的思考,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我说过,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在这里生存是相当容易的。毕竟这里是个法治的国家。坏人不是没有,也许一时得逞,最后胜利还是属于有本事,走正路的人。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在万念俱灰的情形下,想到的就是结束自己的性命了?
这个博士就是脑子有病- 忧郁症。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前辈的blog看你的文字了,看了觉得对我们这些后来者还是很有启发,谢谢
我算新海龟,我觉得回国心理建设很重要,大学和工业界优点是相同的,就是回国的人才是多了去了,学界工业界都是一流大学毕业生才回国的,拿着比国外工资低的待遇生活着
生活还是公平的, 我一直记得有次在开会的时候碰到一个行业里面的同行说的话,只要你证明你自己有价值,这个市场上总是会有人来买你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你的观点,想偶之所想,写偶之所思.视野比偶的还开阔些,偶的结论是名利不在涂博士之未来,所以他奋斗学习后没有结果,加上学习好的人大多数不会搞关系.就是放不下身段.所以是赶鸭子上架呢 他很吃力和失望,美国的关系毕竟不需要他去经营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ansist的评论:
是的。如果是您,是我,就会如此做。可惜凃博士没有这样做。一个越有才能的人,越想在自己的专长上尽快的发挥。可是发现周围环境不允许的时候,就会钻牛角尖了。如果想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报效祖国而海归已经是一个口号了。说出来谁信。中国大的很,人才也不少,实在不缺凃博士一人。我觉得他不想活的原因不是因为房子,不是因为待遇。他都知道那些待遇啊。最重要的一点,他发现周围的环境使他没有办法开始进行他的研究工作。这一点刚从美国回去的应该都会有这种感受。除非,你回去后,人家都安排好了(有关系的海归)。一个啥关系都没有的人就要开始建立关系。一切从头开始,再碰到无谓的刁难,自己又放不下身段。在万念俱灰的情形下,想到的就是结束自己的性命了。
transist 回复 悄悄话 浙大混不下去,可去其它学校,或着去外资企业,私营企业,。。等等,为什么要自杀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他对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能这么冷酷无情, 让白发人送黑发人, 他会为了报效祖国海归? 搞笑嘛。

便宜没有捞到, 就愿赌服输, 别扮出一幅高尚的样子, 谁信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残酷无情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事实。问题是回到自己的祖国,也许心里上承受能力比较小。就像一个孩子,在父母面前撒娇一样。如果这点权力都没有了,干嘛当初回去。他自己也承认了,回去的决定有点草率。我想,我们大家应该学到教训,就是在大环境不是你所想象的时候,如何去自救。这就是我的意思。
ahoo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网 涂博士之死
声明:以下所有观点,仅代表“反面教材扮演的反面教材”的观点,与反面教材本人无关……

涂博士死了,随着讣告的发布,媒体的公开,他的死不再是秘密。

关于涂博士的死,有人说这是他自己的事。他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使了他作为一个人应有的自裁权力,这与副教授的职称评定无关,与国际机票无关,与57平米无关,与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无关,与国际研讨会无关,与班主任无关,与浙江大学,自然更没有关系。

有关涂博士死的一切缘由,都是因为他有病,因为他思想脆弱,因为他没有去看心理医生,因为他吃不了苦,因为他不是一个具有艰苦朴素作风的人。因为他并不是一个正常人,所以他要为自己的死负全责。

说这话的人信誓旦旦,镇定自若;同意这话的人举起双手,露出微笑;其余的人目光呆滞,面无表情。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然而这些人却没有想到,涂博士临死前已经看清了他们的嘴脸,把眼前的苍凉写进了遗书:

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

读读这份遗书:

什么叫“残酷”?什么叫“无情”?
一个人死了,他得到的不是同情,而是指责,与他有关系的人和单位在第一时间所表现出的不是关切,不是惋惜,不是悲痛,而是尽可能脱清关系,摆脱责任。这就叫残酷,这就叫无情。

什么叫“自以为是”?
涂博士以为通过他的死可以唤醒人们的良知,可是他错了,他的死什么都没有改变,这就叫自以为是。

说到这里,涂博士的遗书,你们读懂了吗?

别急,还有一个关键词没有提及:“无信”。什么叫无信?谁无信?哪里无信?

问题的答案在遗书那短短的三句话中没有提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公开的其余五页半遗书里,会对这个词加以诠释,但我们同样有另外的理由相信这其余的五页半纸,将永不能得到昭示。

所以接下来留给我们的,唯有猜测。

我们可以试想当初浙大在征召涂博士回国时曾许下何样的承诺,它是否会和讣告里写的一样:

涂博士,你回国吧,回来浙大任教,我们给你报销国际机票;你回来之后,有讲师的身份;你可以申请副教授的职位,但要经过评定才能上岗。你可能评得上,也可能评不上,你要做好思想准备;我们给你很高的工资,在扣除险金外,每月还可剩下2000元,这在房价20000元1平米的杭州,绝对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我们给你57平米的房子住,括弧建筑面积;屋内有独立厨房,你可以不去食堂;另有独立卫生间,不必与民工一起排队剂公厕;还有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条件优越。不知涂博士意下如何?

此时此刻,请问读者,如果换你做涂博士,作为一个清华大学的成绩优异的学士,已有3篇高水平一作的美国西北大学毕业的博士及博后,你愿意放弃美国花园洋房跑车的生活回来吗?

是的,说得没错,傻子才愿意。可是,涂博士却回来了。

一个美国西北大学的博士,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科学研究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把57和2000当作自己的幸运数字,把独立厨房,独立卫生间,以及独立的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当作自己高水准的生活要求,把讲师职位当作对自己价值的肯定,不远万里的来到浙大,这是一种什么精神病?

对,你没看错,不是精神,是精神病。涂博士有病,这是官方鉴定的结果,在讣告上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因病坠楼。想也应该如此,如果涂博士没病,他怎么可能跳楼?如果涂博士没病,他怎么可能来浙大?

涂博士的死对海外学者敲响了警钟。你们不要轻易回来,因为你们一旦回来,就是有病。如果回来之后你们跳了楼,就是因病跳楼;跳了湖,就是因病跳湖;卧了轨,就是因病卧轨;上了吊,就是因病上吊。总之自杀的方式不重要,病却是一定要有的。

你们一旦故去,就一定会被指责心理素质太低,承受能力不强,仿佛在人世间一定要在巨浆熔岩,冰天雪地中屹立不倒才称得上柴米油盐的生活,一定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面带微笑才够得着老百姓的水平,一定要遭受满清十大酷刑而面不改色才算得上普通人的日子。

在你们走后,你们的讣告里也会像做广告般写满家用电器的名称,你们的遗书也会从六页被缩减到短短三行,你们的老婆也会被扣上克夫的帽子。

涂博士的昨天,就是你们的今天,涂博士的现在,就是你们的将来。

不如你们现在就向涂博士提前招招手,打听打听那边的情况吧,也许在阴间,评教授不会有黑幕,住的房子至少也有58平米。

……
或者也许,我们可以有另外的猜测,那就是浙大当初在跟涂博士联系时并没有像讣告里那样把话说得详详细细清清楚楚,毕竟有些话,只能对死人说,你对死人说了无妨,死人不能动,无论如何都不会跑;可活人有腿,能直立行走,你跟活人把实底交代了,活人可是绝对不会跟你回来的。于是乎,隐瞒有时是必须的,夸大有时也是必要的。你在向别人做出承诺时不夸大不隐瞒,鬼才会来你这里。

倘真的如此,这种引进人才的方式,不叫“诓”,又能叫什么?

……
猜测只能是猜测,无论如何不能将时间反转,挽回涂博士年轻的生命。

涂博士死了,他的死不会轻于鸿毛,因为他的死无法阻挡国外优秀人才回国的脚步,今后还会有无数的留学志士回到祖国,继续他们的跳楼事业,正所谓一个涂博士跳下去,千万个涂博士跟着跳。

当然,涂博士的死也不会重于泰山,因为他的死也不能改变国内大学把海外人才诓回来的决心,今后还会有无数所大学下发讣告,继续他们的追悼会事业,正所谓一个讣告发下来,千万个讣告接着发。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我觉得您转载的这篇文章蛮偏激的。

一个因为自己的事业发展不顺利就可以抛下妻儿父母去死的人, 会为了报效祖国而海归? 别搞笑了。

说到底,还不是美国经济不好, 发展不顺,想到国内来混, 又碰了一鼻子灰。 所谓优秀人才自然受不得一点委屈, 自己一跳多悲壮, 顺手把所有该负的责任都推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在社会底层夹缝里拼搏挣扎求生存,没有关系没有后台没有金钱没有势力,犹如困兽,不被欺负S,就是被气S,除非你意志坚定有忍辱负重之非凡毅力。国外呆久了,再进入那个环境,倍受打击,的确很难适应。愿望与现实的差距远隔千山万水。。。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归坛看到这篇转载,一起与大家分享。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backhome&MsgID=298073

点明 “涂序新”博士自杀的真正“魔鬼” -ZT
伟光正

许多网友对“涂序新”博士的在浙江大学的自杀原因作了各种各样的评论,
但本人觉得,都没有真正揭穿幕后的夺命“魔鬼”。比如,有人说:

1。“涂序新”博士虚荣心作怪,可以在美国餐馆洗碗, 忍受种种屈辱不会自
杀,而一回到祖国,就要做人上人,亦不如意,就寻死觅活。
2。“涂序新”博士,一生顺利,没有锻炼出健康的心理素质;因为没有在社会
上工作的经验,因此不懂中国(腐败的)文化。
3。“涂序新”博士,晋级副教授无望,只能有很低的讲师工资,维持生活很困难。
4。“涂序新”博士,对年幼的的孩子和年青的妻子,没有家庭责任感。
5。 浙江大学给的只是无法对现口头承诺,没有“合同”的约束力。
6。“涂序新”博士,把海归看得高人一等,然而在中国的洋博士多到了不值钱。

然而这些分析,只是皮毛。真正杀死 “涂序新”博士以及泯灭万千学子纯洁心灵
的是:虚伪的“报效祖国”的欺骗宣传,以及中国缺乏“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以
及平等竞争机会和平等竞争资格”的严酷现实!

其实,如果你是一个中国普通草民的子女,那么在中国,你并没有在“人格平
等”基础上报效祖国的机会和资格。为什么中国的普同大众的本质是草民呢?
因为他们没有废除腐败官吏的选举权,因此无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力。作
为一个中国普通草民的子女,你要时刻告诫自己:你的本质是一钱不值的草
芥,你的尊严和人格低于那些奇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贪官污吏。无论你是
海龟还是土鳖,在你变成富翁和官吏之前,中国只是你的谋生之地,一个十
分不平等的拼搏人生的战场。用“涂序新”博士以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语言来描
述就是:“残酷、无信、无情”。很难想象一个智力健全的人会去报效一个“残酷、
无信、无情”的父母。常识告诉我们:父母是靠无私的爱和养育之恩才赢得了
子女的报效。人民没有选举权的国家不是人民的母亲,而是养育贪官污吏的
母亲。因此,只有官吏的子女,才有资格报效真正养育了他们的祖国。比如邓
小平,江泽民,朱容基等贪官污吏高干子女的海归“报效祖国”。

“涂序新”博士的另一个悲哀就是:“残酷、无信、无情”这血淋淋的控诉,并
没有揭示出他自杀的全部原因。其实,“残酷、无情”并不是中国这一个国家的
现实,而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现像。因此,“残酷、无情”并不是夺其性命的真正
“魔鬼”。 美国的竞争激烈,世界首屈一指,因此更加“残酷、无情”,然而 “涂序新”
博士并没有选择死在美国,尽管有许多华人死在了美国,还有许多宁可死在美
国也不回人民没有选举权的中国。轻信“报效祖国”宣传的欺骗,激情导致盲目
的“涂序新”博士在海归之后,被中国主流社会以及学术界的“无信”,以及缺乏
“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以及平等竞争机会”的严酷现实,夺去了生命。如果没
有“报效祖国”这样的欺骗宣传,“涂序新”博士也许不会如此迅速轻率地迈出他
人生最致命的第一步:海归。如果中国是一个民选政府的文明国家(而不是一党
专制导致的黑手党国家),她的主流社会和学术界就会有“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
以及平等竞争机会”,浙江大学在招聘宣传时就会心胸坦荡地“丑话在先”,而不
是搞“无信”的夺命欺骗。

尽管美国竞争激烈,不仅无情而且残酷,但她确是世界最优秀人材和最杰出
科学家的磁石和理想家园,关键原因一是“注重信誉”,儿是“竞争规则和竞争
程序透明”(与专制国家的‘潜规则’黑箱操作相比较而言),以及“竟争机会平等”
(与专制国家的学阀‘关系网’黑箱操作相比较而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您说的很好。我刚毕业上班的时候,所知道的就是把工作做好,那是为了把饭碗保住。就这样一直啥也不理的足足干了10年。不是不知道去搞好关系而是认为我把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了。后来搬到加州,才知道开始建立关系。所以我一直在劝我邻近的青年朋友,不要像我以前一样闷着头干。把老板关系搞好。可是这种关系非常的单纯。不像国内那一套,要得到您要的必须放下身段,委曲求全。在美国这个样子,人家认为您是没有本事才这样。这种拍马的做法,有时会弄巧成拙。我见过老中,自己本事不大,就走歪路。骗得过一时,早晚遭殃。不过,美国高层的建立关系也不容易。我是没有那个机会。不过有几个美国好朋友可是经历不少。我始终想写写。可是我还在上班啊。等我退休以后,我再慢慢的与大家分享。再怎么说,老美拍马的那一套还是比国内单纯。毕竟人家还是一个宗教的国家。多少总是有点收敛的。谢谢您的留言。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huang33, yijibang 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们关于国内需要搞关系的说法。

我所评论的是在美国,在一开始完全是给别人打工的时候,会觉得不需要跟人搞社交,但后来地位稍微有点儿提升的时候就发现这时候开始需要搞社交了。这种社交没有国内的那么严重,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还在底层。这是我自己的体会。

在美国稍微高层一些,比如选个小村的市长什么的,lobbying也是很严重的。咱中国人懒得理他们,只当看不见就是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srock2009的评论:
本来不想再回答您的留言。对您是啥身份,我根本就没有兴趣。共产党也好,国民党也好,轮子也好那是个人的选择,我们都应该尊重。我只是在这里讲讲我个人的看法。我在上海工作了两年,不是短短的停留。再说从86年开始我就回大陆,多少也对我的祖国我的老乡们做了一点贡献(这可不是吹牛)。我是学化学的,不是学政治,也没有那个时间像您说的做研究写正规的报告。干吗要批评人家的英文不好啊。人家的电脑也许老了一点,也许是公司的电脑,只有用英文来写。我看您的英文还可以。可是比我的女儿儿子还是差了一大截。我的儿子女儿说老爸的英文是他们接触老中当中算是不错的了。请您就事论事。每个人看法都不同。不要扯上人身的批评。每个人的意见都应该尊重。您再回言,原谅我,我就不理您了。祝福您天天向上努力的把英文学成至少跟ABC一样。就算是吧,也多多学习一点人家的文化。我就是一直在学习者,可是没办法,还就是喜欢看我们中国人的玩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毕竟这里是个法治的国家。坏人不是没有,也许一时得逞,最后胜利还是属于有本事,走正路的人。

我很同意,也是因为这个留在这里。

70后的多是独生子,没有受过挫折,对生活的理解过于完美,其实一生中无论在哪里,都要受到一些打击,这些独子不知道退而求其次,用死来逃避,来唯美,很可悲。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rsodean的评论:

I don't think you really understand what I said in my comment. Neither your English is good enough to express yourself clearly. I don't like to use English in this BBS but since you prefer to use a language that is not your L1, I have to respond accordingly. What I said in my comment was an advice that people should not jump to the conclusion without investigation. Neither should they associate two different things without evidence. It looks like that the author of this article was trained at a western university. He should know this is a basic principle of research for even undergraduate students. How could he forget this when he made his comments on mainland China where he only made a number of visits and stayed for short period of time. You won't convence your surpervisor if you base your research on hearsays, will you? This author is really silly to imply that people who do not share his view is politically suspecious, have certain background or good for nothing. Don't sound like some one working in a university.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没错的。关系是要建立。可是建立范围与方式可是跟国内不同。中国人搞好关系,不只是两人的关系,还要搭上一大堆人。你来我往的真是没完没了。欠一个人情,永远还不清。而且中国一年有三节,加上老美的节日,生日,小孩生日,考上学校,老人的葬礼等等。算得清吗。而且光吃饭喝酒就够了。还有时间做研究。不信试试。我的朋友告诉我,就是这样的。要处处想到老板,还有他的老板。N=无穷大。别对我拍砖,这是很多土鳖告诉我的。
gyhuang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忍不住说一句,国内是个什么地方都要讲关系的.你如果想拿2000rmb一个月的工资,那么你不用讲关系.但是你自己可以想想够不够,所有的灰色收入都是要讲关系的.如果你不懂国内要生活必需靠灰色收入,只能说没有进入过社会.
老牛仔 回复 悄悄话 关系哪儿都要搞。
这个博士就是脑子有病- 忧郁症。不要上纲上线的好不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knownit的评论:
"在美国不搞关系,说明你只是下层罢了。。。
而回国,你不甘做下层,才搞关系。。。"

太同意你的说法了。精辟。没有走到这一步,甚至都没有看到这一点的人,在那里谈美国的平等公正,怎么所呢,我们只能说,等你到了那一步就知道了。
所有的人都是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大家可以各自谈自己的观察和想法。互通信息,互相学习吧。
iknown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so001的评论:
在美国不搞关系,说明你只是下层罢了。。。
而回国,你不甘做下层,才搞关系。。。
哎,可悲
teatea 回复 悄悄话 To yijibang (re:有勇气自杀就应该有勇气去做任何事情)
我觉以前也觉得“死都敢啊,胆子真大!”后来明白自杀其实是一种很懦弱的表现—它不敢面对现实。当然我不是批评自杀的人,有时候是病态这也是没法子的事。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rsodean的评论:
What is ppl?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时的评论:
有抑郁症的人,看问题偏激,不客观。涂博士不是浙大三顾毛lu请回去的,是他自己的决定。他完全可以回美国或其他国家,但他选择了跳楼。才三个月啊,能失望到什么程度,让他一死抛弃妻儿。本人认为,他的病是起关键作用。
corsodean 回复 悄悄话 what ausrock2009 meant was that society was not necessary to be responsible for an individual act, such as suicide. of course, losing a life in such a way is beyond our comprehension. china has many issues here and there, at the same time china will have many ppl losing their lives unexpectedly. in US, 32000 ppl lose their lives during the flu season. your logic in the article sounds like: if you were a criminal, then both your parents and family members were criminal too.
bso00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有本事就在美国呆这,没本事就回去. 这太肤浅了. 本事在美国指的是真才实学, 尔在国内这是指有背景和会搞关系, 我相信这位涂博士属于前者. 美国的人才中国用不上. 别回去浪费自己的生命.
Catte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認識這位自殺的博士,閒聊中也有說到浙江大學前後許諾的不一致...
不管如何,很贊同這篇文字的觀點,
我想自殺也非他所願吧,一方面他真的很失望,很有打擊,
另一方面,他病了,憂鬱症的時候,自己都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麽。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
谢谢你的信息,但他留下的那封信,是否也说明环境对他的影响,使他雪上加霜呢?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时的评论:
Before he died his family (sister) accompanied him to see a doctor. He was diagnosed with 抑郁症. His family (parents' side) didn't blame the university (maybe because they knew how he was). They blamed his wife more. This is what I read from Baidu.
沙海驼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受益匪浅。
国内的现实摆在那里,如果你想回去,一定要准备好了,本事、心理、抗打击能力,一样不能少。否则,在国外相对单纯的环境里把功课做好,再回去。看看重庆打黑打掉了什么人,就很能说明问题。教育界也早就染黑了,早不是什么象牙塔了。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it can be tough for most peopl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 那他自己的轻生对他的家庭是如何呢? 是否可以用同样的词汇形容呢? 什么是“才华横溢,前程似锦”? 世人给他的定义? 为了谁? 为了自己当上”教授“,为了自己学术成功? 到底是什么力量把他推下了大楼?是他自己的”为自己“把自己推下了大楼。 国内环境恶劣,他在国外生活了多久? 奋斗了多久? 就像你说的”恐怕国内国外都差不多“,所以他在国外遭遇了同样的待遇,也应该推自己下楼? 黑暗不平到处都是,他在为自己奋斗的过程中,是否也考虑了他人的感受? 是否为别人作了什么? 自杀就是一种对自己和家庭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同情他的”遭遇“,但所有人在生活中都有过类似的遭遇。跳出你自己,就会发现更广阔的天地。

如果涂序新有抑郁症的话,那可能有什么我们不了解,我只是就事论事。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向前方的评论:
There is nothing to "检讨" about. Sickness is sickness. People die of it. Ag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it.
走向前方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的悲剧,但自杀的那里都有,不能一概而论。个人认为都32了,还是走了这条路,更要检讨的可能是死者本人。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我有背景,有来头,真是高看我了(不是把握看成中共的网谍吧?哈哈哈)。我至今流落海外,给人打工,哪里有什么中国高校邀请我当海龟这等美事。中国当然唱不衰。从1949年起,西方就不断讲中国这不好、那不好。前几年不是一个美国人出书还说中国即将垮台。既然你也认为中国唱不衰,那为什么不从积极方面多看看它。一个博士(管他是清华还是北大)自杀,同一个平常人自杀一样,原因很多,不要动不动就说是国家制度问题,你有根据吗?你大学工作,至少应该知道提出一个理论、观点,至少要有事实根据吧?那个“博士”个人就没有问题了?个人那边就不能找找原因了?我说有人唱衰中国,就是你这种心态。中国是有问题,但第一她和你的米国一样,可以解决,第二,有些问题就是放在西方也不一定就能很好解决,至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远的不说,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现在经济危机,使美国作的好,还是中国做的好?这个博士的自杀,和你讲的那件事有什么联系?用你讲的那件事来证明这个博士的自杀同国家有联系,是不是犯了你做学问的Jump to the conclusion的毛病?不会有人否认你讲的事,可这种事在美国就没有吗?在中国就没有积极向上的东西吗?国家也好、大学也好,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一团黑暗,还能有奥运会?国情阅兵。你年纪和我差不多,都不小了,活了一辈子,老是用人家的眼光看问题,跟着别人后边人云亦云,不是白活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

I agree.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凃博士 was obviously sick (抑郁症), and he died because of this disease. We don't know him but I am sure his family knows a lot more. He might have had symptoms long before he killed himself. I think people here make things too complicated by blaming 国家, the university, 海归 or not. 抑郁症 kills a lot of people,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同意.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就是出在自己的"菁英学子"心态.在此送给楼主一句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自杀肯定不是一个人能为国家做的最好的事.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搞出点名堂光有学问不行,国内人才多如牛毛,得有拉关系,玩弄权势的本领。可惜啊涂博士这位英才。

话说回来,抑郁症是个定时炸弹,很难医治。患病者走极端难以预料。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佛教与健康 (包括精神,心理健康)
http://www.bfnn.org/bookgb/books2/1910.htm

基督教的健康观(包括精神,心理健康)
http://www.xasmw.gov.cn/read.asp?board=88&id=70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林香雪的评论:
您说的好啊。当年我回上海,过了一个月我就想要打道回府了。我的同事们说我是最了不起的了。他们报到后,不到一个礼拜就觉得不对劲了(蜜月期)。我是给自己两年的时间,做完我当初答应为他们做完的工作。总不能被人说我是逃兵。每个人的际遇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对一个初回国的海归,除了自己要适应外,如果学校能给予最大的通融配合,帮助他们进入状况,那不是一件更好的事吗。看看在美国校园里,教会的朋友们是怎么样来帮助国内来美留学的新生就是一个例子。凃博士的自杀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除了感到惋惜,希望的就是用人单位要有海量来包涵照顾我们的菁英学子。给他们一个发展抱负的空间。这不是难事,难的是偏偏这些掌权的人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愿去做罢了。谢谢您的留言。好久没有看到您的大作了,一切都好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是的,很为您的重生感到骄傲。每个人都要坚定自己。有勇气自杀就应该有勇气去做任何事情,把自己从困境走出来。我觉得惋惜的就是凃博士的遭遇,旁边的人不能及时的帮助他,可能也没有地方帮助他解放心中的困扰。我可以想像他面临的失望,绝望,懊悔,才走上跳楼这条绝路。我要说的是,我们人活在世上,总要时时装备自己,面临困难的时候就要寻求解决的办法,在心理上取得平衡与寄托。希望这类的事件永远消失。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at is Zhejiang university's problem.

They mislead. We should not go back China: 因为我知道中国不缺人,也不缺人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srock2009的评论:
您说的表面看起来都很好啊。只补充一点,我们比较总是与好的比,谁要去比滥啊。台湾是有许多问题,我提到的是那个年代。我觉得您有点奇怪。国家是自己的,当然希望富足,文明,和谐,民主,法治。怎么会有心态说别人会去把他唱衰。就算是有人要唱衰,您看看国庆阅兵,奥运大典,我们伟大的祖国唱的衰吗?您也实在太小看共产党了。不错,国家是在进步,不断的进步。这种自杀事件也是少数,但是高校存在的问题不是我捏造出来的,也不是别人捏造出来,是摆在那里的事实。我说过,国家的政策是对的,只是执行起来没有完全落实。没有落实的主要原因就是针对的不是每个案件,而是人。您这个人有背景,有来头,就是个草包一样可以得到您要的。我们大家在这里讨论,不是在唱衰祖国。大家都有自己最亲爱的家人,每个人也希望能享天伦之乐。我就不明白,很多像您这样的人,看到一点建设性的意见,就不得了了,把国家给唱衰了。您总不能让每个人都在这里都歌功颂德吧。看看国内中央电视台的一些有关法律的节目,您会觉得共产党也慢慢在放宽尺度,在往法治的方向走啊。好就是好,不好就说出来,唱衰这两个字还是少用。如果,您认为一个国家可以被唱衰的话,那还是个国家吗?
人若初识 回复 悄悄话 agree 只要坚持, 就会胜利 !
CO: eaglewings 评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英年,才华, 鲜活的生命如此逝去另人扼腕叹息.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 谢谢.

我也想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自杀'不是中国现象. 它在任何国家都有.

把自己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归给别人或环境不是一个生命强者的做法. 人来到世上是要受苦的, 会经过无数挫折, 试炼, 打击, 失败. 在这个过程中, 我们生命得以成长. 32岁还没有这个'抗摔'能力, 不是别人的错儿.

本人也有过多年忧郁症(生完孩子后, 得了产后忧郁症). 有过自杀的念头. 生不如死是我当时的想法. 一死了之是结束痛苦的最简洁的办法. 但我多年的信念是, 生命的给予和收取都来自于神. 神成了我的就命渑.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槛,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有一村. 我们要做的就是咬牙坚持. Hang in there. 神会在他的时间表内施拯救.

就想考试一样, 题目很难, 但不能轻易放弃. 生活的道路很艰辛, 但决不能自行断之.

只要坚持, 就会胜利 (引用毛爷的话, 哈哈)
,,,,,,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本事的空间。”--这才是真正的美国梦。20 年前, 我放弃了中国的高官厚禄, 亲人, 朋友都说我傻。 来到美国, 一切从零开始。什么都干过。 现在的经济情况不必在此炫耀了。感到欣慰的是, 能更好欣赏英文,美国文化,各种球类 体育,演唱会等等...美国给了我新的,高质量生活。退了休, 会有更多时间享受美国。 我不会叶落归根。
dq8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清楚这件事的详情。
但清华是常出读书厉害却经受不了生活中心理压力的“人才”,这是实情。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srock2009的评论:
没见过这么短视的
read~Shakespeare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自由的生活,我是不会回去的。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三个月都熬不过,你的父母如我辈,早该跳楼、投水、死上三百回了。
rbz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本事就呆在美国别回去,没本事根本就不该回去。要回去,就要先把自己洋博士的虎皮扒掉,做好完全用自己的实绩与国内同辈平等竞争的心理准备。
ausrock2009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自杀自然是悲剧,但为什么一定就要和这个国家的问题联系起来,上纲上线?美国校园枪击案大概世界第一,谁也不说美国教育制度有问题。一个人经不得风,见不得世面,一有挫折就自杀,就凭这一点,他就不是个人才。清华年年考第一,美国读博士后,只不过是个考试专家。把这种考试专家同人才联系起来,一点道理都没有。充其量不过是个当年的王明一类的教条主义者。从生活经历来讲,他的自杀说明他不及格。老先生从台湾出国留学,在美国工作,然后回大陆工作,正赶上大陆处于急剧变化时代,国家这么大,人这么多,问题多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要老是用美国的标准、台湾的标准看问题,动不动就是中国的制度有问题。我想你要是赶在陈水扁党政时期会台湾,恐怕各种问题也不少。至少这几年,大陆虽然问题不少,进步总是有目共睹的,唱是唱不衰的。台湾民主这几年,我2006年去访问,感到和大陆文革时期差不多。现在陈水扁的贪污案真相大白,在拿台湾和大陆比,好像没有什么说服力吧?至少同我接触过的台湾学者中,精神上崇美媚日的,大有人在。一个小岛瞎折腾几年,越搞越糟糕。
benlig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anchina的评论:
民主国家的教育起码让人不要失去尊严!

有同感。尊严不是爱国口号。 向邪恶低头就是缺少尊严。
五族共荣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用“心”来写这篇文章的,言辞切切。多谢前辈!我还想补充一小点,因为我不想看到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这样的悲剧身边发生的也已经太多),那就是:结婚一定要谨慎。家是一个人抵御风浪的最后港湾。如果,你不能接受一个人的全家,那么你就别嫁给他(她)。因为他们在你之前先爱了他(她)20年,而你结婚之后是两个家变成一个家。否则,早晚会出问题。希望看到的朋友早早的反思自己,早早的修补与家人的关系。家,就像是一个航行在大海中的船,尤其是对海归。还有,不要认为,男人一定要养女人。大家不是追求男女平等吗?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归和他不一样,腐败界把您这种归称为"解放军",就是老婆远在天边,干什么事都自由自在,这类人您想把他们拉回来都不可能了.

涂博士的归完全是另一回事,他在外面只有博士后的经历 ,也许觉得太累,也许觉得还有太长的路要奋斗才能达到他想要的生活.对回国寄予太高的期望,三个月就自杀不能说明是接收单位的错,如果我海归,我起码给自己定个期限,用三年时间做出成绩给他们看,做不出,收起包裹回来.不要怪谁,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也必须为家人负责.三个月就走上自杀的路,说明他对生活重担的承受力比较差.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i2002的评论:
很多自杀的人都骂社会的黑暗,可为什么大家还都在这黑暗的社会里活着?禽择良木而栖.如果觉得学校不好,就换一个嘛.没必要非得选择死.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clinton-2007,我问你一句,有几个国家自杀的博士骂自己的学校“残酷、无信、无情”?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国家没有自杀的博士?是不是就可以因此说所有国家的教育界都是黑暗的?中国是有很多问题,教育界也不例外.这位博士自杀,他自己的精神状态是不是也有问题?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才看了小鱼嘉嘉的高论,这道德标准之高,令人敬佩?说白了,我看国内机制有问题,让你只能得到与人斗其乐无穷的乐趣。真正做学问有这环境吗? 国内很多地方要些海归估计也就是撑下门面。
天佑5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不回国应该讨论。
但是心理健康的问题我们必须看到,预防抑郁症,关心自己关心周围的人,别再让这样的惨剧重蹈。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都是不容易的,自杀真的太不负责了。 贪官黑社会都不自杀,你自杀干吗?命就这么贱?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鱼嘉嘉的评论:
海归是个人的决定。待遇好坏也是个人根据自己的条件而有所要求。这是十分合理的事情。在那个国家不都是一样,除非不得已,愿意屈就的人不多。您说的不错,在建国初期一直到70年代是有很多海归,他们不计较报酬,为的就是建设新中国。我的一位表哥,在70年代从台湾来美国,拿到学位后回大陆。凭着就是一颗赤子之心,不计一切,全心听党及组织的安排。我的堂哥说国内的知识分子在建国初期也是如此,大家想到的就是好好读书,毕业后不计一切的为人民服务。不计较报酬。可是改革开放了,国家的政策就是要人民富起来。慢慢大家追逐物质生活,这也没有错。目前的国家千人计划,各种优惠的待遇摆在那里,目的就是要提供好的环境,给海归一个施展抱负的环境。这些政策怎么看都是正确的。台湾当年也是有同样的政策吸引海外学人。问题就出在执行人员是否能够准确的落实国家的政策。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了。政策不能落实,使海归分子受到不必要的困扰,导致悲剧。我们要设法改善的是如何来落实国家的政策。而不是责备海归分子对回国的要求条件。今天国家富强了,有能力网罗海外华人,这是所有炎黄子孙应该感到荣幸的事。我相信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不愿看到一个好的政策,被执行人员的揽权蹂躏。我相信我们每一个海外华人,总是心向祖国。而且国家也一直在不断的进步。爱之深,责之切。好的我们是应该歌颂。不好的也歌颂就不对了。有了一个民主,富强,文明,和谐,民主的国家。谁还愿意留在异域做天涯沦落人啊。
toliv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一看就知对国内国外都有很全面的认识。是的,在国内有守到云开月明的,可那是什么代价?有这个劲头在美国早就中产阶级了。我猜想这位涂博士还没有绿卡,在美国觉得累,想回国过某些得势的海龟那样的日子,也没给自己留后路,自以为是地以为回国就改天换地了。我不相信涂博士没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或害怕吃苦,要知道在美国拿到博士是非常难的,不同的是,在美国付出得到的回报不会离谱的,国内呢?说没有盼头也许太偏激,但在可预见的期限内获得你所期望的回报是很难的,绝不是因为你很贪婪,也许只是一个公平的期望也会被大打折扣。哀莫大于心死,没有盼头的日子是很难过的。当然,他没在国内工作过,对这些一无所知,可国内的黑暗让人失望了,不反省自己,却归咎于死者脆弱,哪个海龟还想回去?很多人不了解背井离乡的滋味,以为在外的人都是崇洋媚外、贪图享受,其实要论不付出代价就能享受,在国内才有最大的可能性,在国外除非是拿着贪污来的钱享受生活(这一类人归到上一类),挣的每一刀都是血汗钱,还要忍受文化的隔膜和各种不公平的待遇,如果在自己的国家生活能比较好,谁愿意受洋罪呢?
我也为这位博士惋惜,我自己也刚读完了博士,付出了很多。但我不会选择回去的,因为我知道中国不缺人,也不缺人才。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除非夜游失足,一青哪能轻易了断个小命,不是呆子.家庭个人因素可能直接导致此悲剧.浙大学术等只不过是臆想产物或是出于某种企图的炒做,为何不爆料遗书全文而玩断章取义的把戏.
神雕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一下玄奘法师吧。在中国为人处事更需要艺术,需要外圆内方。内心要有追求,要有为国家、民族富强而做贡献的精神,在外要熟谙各种名利场的生存之道。为大中华帝国之重新崛起,海归们、土鳖们,我们一起努力!
goumai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鱼嘉嘉的评论:
不知你是否真正理解你说的那些话的含义,我非常怀疑当你谈到“主人”时你真得明白这两个字的意思吗?我更愿意当那些“仆人”。我无法对你的话一句一句评述,感觉到像是从报纸上抄来的。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不相信海龟回国为了都是高官厚禄,楼下这位不要以己度人。
几十年前确实有很多知识分子不留恋国外的生活,一方面很多年前国内知识分子的待遇是相当高的。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人很爱国。
对中国知识分子说不要光想着回报多少想想你为国家做什么这种话听着怎么这么别扭啊,想想他们过去几十年受到的特殊待遇?我有n个亲戚因为家庭出身不好,被剥夺了求学求知识的机会。八十年代拿着五十美元远走美国从零开始奋斗到今天事业有成。说这种话,他们不笑,你自己不会脸红吗?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留学生自杀的也不少? doudou97, please update your theory.
小鱼嘉嘉 回复 悄悄话 对逝去的人表示尊重。新闻不知真假,个中缘由也不清楚,不便评论。有人选择告别生命是让人悲哀的事,的确让人惋惜,不管怎样,不该放弃生命。
但是在此大发议论的“不海龟”们,你们的思想也够让人鄙夷的。
凭什么觉得就仅因你顶着“海龟”的帽子,国家就该给你高官厚禄呢绒?!
如果有人觉得就仅凭“海龟”帽子,就该享受全国人民顶礼膜拜,那这样的人还是在美国呆着,给美国爷爷当奴才吧。
回国是为了什么?如果就是为了高官厚禄,那就不要酸溜溜的说什么“有关系的有后台的人才能发达”。这样的人没有发达还好,给机会发达,只怕捞得更凶,更是贪官。
2000元,我想说,那就是中国绝大部分高校教育者的工资。如果你的同事们都拿这么多,他们也工作多年,勤勤恳恳,凭什么你初来乍到就该高高在上?去公司还有个试用期呢。真有本事,你就拿出来。就算是与人周旋,这也是本事。国外的公司,国外的高校不也一样需要你有情商去处理种种黑暗问题?如果你认为这点工资太少,就要做好准备,你可以选择不回来。
我希望现在的海龟能多想象若干年前我们的前辈,他们在年轻时代抛下国外明显的优势回到祖国,是为什么?如果你就是一个目光短浅追求享受的人,你呆在国外没人拦你。
我相信相当一些海龟回国是为了亲情,也为了不受种族的歧视,而且在自己的国家里是主人,这种感觉在国外是怎么都比不了的。不要争辩这一点,作为移民第一代,如果你不是超级伟人,你是不要想在国外真正能融入主流社会的。你在美国,也许你的香蕉子女倒是有机会享受真正的主人的感觉的。如果你想好了要做外国人,你留在国外还是为你的子女造福的。
而总之,如果你回国就是为了发达的,要么请你做好吃苦的准备,要么你就不要抱怨。
我们再怎么近年经济发展了,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当前无法提供美国给你提供的优越条件。就算国家给你了,其实作为海龟自己都应该感到羞愧些,毕竟就在你身边的同事们,他们只有微薄的收入,而工作成绩不见得比你就差。
不要想自己该得到什么,生活能给你什么,要感恩。
既然选择回国,还是请你还是多想想你能为祖国回报些什么,而不是像你能从祖国索取些什么。如果你的确认为物质享受大于一切,你可以不回来,没人拦你。但请不要抱怨国家对你不公。
东湖边 回复 悄悄话 好评论,中肯。白天不知黑夜的黑啊!在美国怎能想像到国内所谓高校和美国的高校质的差别?学术,良心,都是牟利的手段!引进人才,或者说“骗进人才”是校方领导的政绩工程,一旦入了笼子,领导们“我的地盘我做主了!”你就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deedee2kc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他的报道, 一晚没睡着. 只觉得好可惜, 是个人才啊, 在清华能够年年考第一, 在美国著名大学做博士后. 那么喜欢研究, 不晓得为什么要选择回国. 做研究的还是在美国的大学才有资金有设备有环境啊.我相信他真的是得了抑郁症才会跳楼的, 就象张国荣患抑郁症跳楼一样. 所以我并不觉得:"因病跳楼"说法象首页一篇文章讲的那么荒谬.他这样的人才, 在中国如果没找到位置, 再回美国也是很容易的啊.当时如果有个家人在身边陪他应该会好些吧.
xs2009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实在、很理性,非常赞同。要想在中国生活得有点价值,就算没有关系,也要有建立关系的路子,否则梦都没得做--无论官场、商场还是大学。想靠自己奋斗打造一个良好的天地,一般人如果没有中头彩的运气大概是不行的。在国外至少还有安宁的日子,还有基本的医疗保障。本人的一亲戚,数年前曾回国,也是以自己都始料未及的速度就得上了抑郁症后,住院治疗花了好几千人民币,说是按他的工龄(出国前曾在国内工作过,故加算工龄共有近20年)和年龄、职称等算来,医药费可按85%报销,但是实际出院结账时自付了总额的45%以上,因为其中有些子虚乌有的什么费用不算在医药费里,大概国人都是这样享受中国式的医疗服务的,抱着入乡随俗、适应环境的想法,乖乖地交完钱赶紧地逃了。
一般来说,以前的读书人,多有较多的精神上的追求,希望能在工作上有所建树来体现一种人生的价值。这样的人,现在在国内很难找了,也就是海外还有这种人,而这种人在现代中国人的眼中根本就是不识时务的神经病,所以这样的人,回到中国就真的得病了。
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得什么病都不奇怪。偶这位亲戚回国之前,曾有好心人提醒说,海龟上岸后得了癌症的据说不少,当时还以为是因为环境污染的原因,后来亲身体验了才明白精神世界的不洁应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病因子吧。
ab4993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没后门、没后台、没关系,最好别归。看清楚成功者的背景。没背景的话,想成功几乎 = 登天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不赞成博士对生命的轻易放弃。
但更痛恨浙大对他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浙大搞假大空,号称是第全国三,其实徒有虚名。
呼吁坚决抵制。
海归不要选浙大,考生不要考浙大。
让官僚们自个烂下去。
直说好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人输给自己,是那路精英?
fkkn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
老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几个回国博士自杀的报道,基本上是在国内校门对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的。在国内工作,社会经验和耐挫折性是第一位的。那些学习好但没社会经验的,纯粹就是丛林里的羊。在美国待久了,又学有专长,多半会使他们更有羊性。但中国社会就是野生丛林。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只能怪博士们本身涉猎太少,还应该怪学校教育和家长教育。而九十年代回去的那些出国前就有国内工作经验的,我就听说过一位,是越挫越顽,终于在十年后得到投资。
寒山居士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中肯,好文章。我也是海归,这位老兄所言不虚,大家多借鉴。
没想法 回复 悄悄话 一切尽在不言中!原死者安息,如果有来生,希望他有机会,更好服务大众!
包粽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顶!
0918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如何,海归了,对祖国都是有好处的.在国内需要关系,在国外不也需要吗? 更何况种族歧视是心照不宣,实际存在的.
qujohn88 回复 悄悄话 在理,,,,
WAgirl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his family (parents and sister side) for years. His parents blamed his wife mostly. I think the marriage problem also contributed to his tragedy. I've heard that his wife didn't want to stay in Hangzhou because his sister is there and had been quite controlling. But I don't know what really happened in his family.
majia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 是他这种人的性格决定的. 这种人一般来说攻克苦难的能力可能比普通人强很多倍. 但承受挫折能力也比普通人弱很多. 我以前见过类似的人, 有点天才的感觉.
社会复杂点, 很不幸, 这个博士刚进社会就离去.
luolinch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精英其实应该理解为两方面的含义:精--指的是有非凡的知识,与众不同的才能;英--指的是雄才大略以及赖以支撑的背景(天时,地利,人和)。眼下很多自以为是精英的人往往是精而不英或英而不精,人云你也云,人做你也做,结果处处碰壁是很自然的。我们这些个凡夫俗子,勤学多劳,知天命,因势利导,安安稳稳,平平安安便是福。
XSJ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这篇文字很理性中肯.

感觉海归比出国要复杂多了.不做好最坏打算,回去肯定失望. 但自杀,好像太愚蠢了吧.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脆弱.
likewater11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Thanks! China needs either graduately to regress back to the traditional values or change to the kind of values adopted by globalization. Otherwise, the welfare of Chinese society never come to the top of the world.

water
doudou97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留学生自杀的也不少。他才回去三四个月就丢下老婆孩子跳楼自杀,真有那么难吗?至于吗?我认为这纯粹是心理承受能力太低了,跟国内国外没什么关系。
shianchina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国家的教育起码让人不要失去尊严!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就自己住。共勉之。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walker的评论:
绝对同意您的说法。最近湾区药界的朋友,每个星期三中午有午餐聚会。我去了两次。看看我们这些国内在外闯荡的年青(比我)朋友们,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至少每个人都站住了脚,而且非常脚踏实地的在工作。什么叫辉煌腾达?有钱,有地位?有多少钱才算有钱,有啥位子才算有地位?只要我们自己觉得自己利用自己的本事,成家立业,教育我们子女,使他们有一个理想的环境,可以好好自由自在的学习,将来能够独立的生活在这个异域。等到有一天,我们的担子没有了,而且认为合适,那就落叶归根。可惜的是,受到不实的宣传,加上一厢情愿的想法,回到对一个自己根本就不熟悉的社会,而把自己好好的一生给毁了。我相信这是所有有良知的人不愿意见到的。我绝不是反对海归,有了条件当然海归。好好的,谁愿意在人家的土地上过日子啊。您说呢?谢谢您的留言。与我心有戚戚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窃以为的评论:
我没有说错啊。我不是说我自己亲眼看到,碰到很多非常成功的海归吗。跳楼的多少能够拿海归人的多少来算啊。您的说法,绝对尊重。我的用意是我们根本不应该希望看到海归再有跳楼,跳海,跳江的任何自残的行为。不能说美国有这种自杀的行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也照样可以接受同样的行为。我们讲求的是文明,和谐,富强,民主的社会啊。我们施行的是中国式的民主社会。我相信这当然是最适合我们中国国情的。好的我们要跟着人家学,不好的我们当然要避免。是不是这个理儿?谢谢您的留言。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顶。
窃以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的精英,都满足于在异国他乡的“老婆孩子热炕头”,才是新一代的小农意识。“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这不是留学生的写照吧?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您说的很对啊。那是国民党的传统派。是当年李登辉党政合一而产生黑金政治的结果。那是90年代的事了。目前马英九又集党政大权一身,看看目前的中常委改选,对当年传统派就是一个空前未有的打击。传统的贿选一定要铲除,党内的反弹是可以想像。可是年青一代的中常委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很多也都是海外回去的。我想信这是国民党彻底摆脱黑金的大好时机。就看马英九的智慧了。谢谢您的留言。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中肯,喜欢读你的文章!也很为这个年青人感到惋惜
窃以为 回复 悄悄话 海归的以十万计,跳楼的也就是那么几个。作出成绩的还是大大多于失败的。作者海归失败就把原因完全归咎于环境。美国不也有中国留学生自杀的事情?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agree!!!
ny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写的很好!尤其是“这么多年来,我常说在美国就是要有一技之长。有了一技之长,在美国立足不是难事。”很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感觉。

本人认为90年初期来美留学的人在美国最踏实,适应能力最强。那时国内还比较落后,出来的人只有留学,工作,办身份,安家,回国从来不是选择。后来国内发展起来,出来的学生不太能也不肯在美国吃苦,除了拿个学位,也很难在美国有一技之长。简单地说是因为来自国内的“噪音”太多。连一些已经安家的白领都想回去,更不用说连身份都没有的学生了。

但是仔细想想,国内就是那么好,美国就是那么差吗?

其实,即来之则安之。先在美国培养出一技之长扎下根,之后再考虑回国发展。先小康后辉煌对大部分留学生是有益的。这也是进可攻退可守。如果你连在美国生存的能力都没有,却大展宏图地要回国创业,太空太草率。在美国一无所用,孤注一掷回国会被国内人嘲笑成“海龟”。反过来,有美国国籍,在美国有房子,有白领工作技能(至少有个十万年薪的“手艺”),回去看看国内的情况,不行就撤,很主动。

有人认为一流学子只能在美国混成中产阶级是个悲哀,我却不这样认为。一个留学生在美国能扎根本身就是成就。

看看年轻有为的凃博士海归跳楼真可惜,完全是国内海归宣传的牺牲品。他完全可以在美国拿到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安居乐业,总比每月4000RMB住40平米塔楼好。

一句话,志向再高理想再大,一切先从基本生活品质开始。留学生要珍惜在美国学习工作生活的机会。
feirenagain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实在。在美国就是凭自己本事。在美国立足不是难事。美国是个法治的国家,一切照着典章办事。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本事的空间。有一位上海来的朋友在家上班,给美国人公司写英文。他没想到他的写作能力比老美还好。现在靠写作US$100/小时。在www.mingoe.com可以见到他。
山高林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实在。归不归与爱国不搭界。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觉得评论得很客观,谢谢分享。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觉得评论得很客观,谢谢分享。
maitland 回复 悄悄话 生姜还是老的辣。写的中肯!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台湾也很烂,没比大陆强多少.那些成功的大佬多多少少和台湾黑社会和官场有联系,这点从陈水扁的案件可见一斑.笔者接触的台湾人也许层次高点,俺接触的台湾人(在美国的)基本上素质还没大陆的高.
一眼看 回复 悄悄话 偷渡离开了中国的农民自杀的不多,回到中国的海归没几天就跳了楼.看来他不够爱国.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