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平奖的省思

(2009-10-10 09:27:44) 下一个


早上在上班的路上,听到美国总统拿到诺贝尔奖的和平奖。还真是吓了一跳。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奖如果能够颁给奥巴马,那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胡锦涛更应该得到这个奖。至少也应该由这两个世界领袖平分这个奖项。别的不说,就看去年的奥运,今年的国庆阅兵大典,我们的胡主席在
12亿国人面前宣布大典的开始,加上整个过程的惊心动魄,震撼。没有一个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能够有这种魄力,这种大权来动员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完成任务。也没有一个国家的领袖能够站在这种精心计划的舞台上,接受全体参加人员如此肃穆的致敬。就是古代的皇帝也没有经过如此壮观的场面。胡锦涛不仅仅是我们中国人的领袖,使我们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更像是个世界的领袖。看看我们中国的经济起飞,背负着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庞大债物。看看我们中国12亿的人口,在共产党的一个口号下,如果大家同时齐心合力的一跺脚,整个地球恐怕都要翻了过来。你说这个和平奖不属于胡锦涛,居然颁给了奥巴马,简直是开了全世界一个大玩笑。想了想可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那些诺贝尔奖金的评审委员一定没有观看奥运开幕及国庆大典。根本就不知道这只东方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下次再有这种伟大的庆典,国家领导人应该极力邀请评审委员来看看我们的浩大庆典场面,品尝品尝我们历史悠久美好的国宴,看看我们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只要我们努力,虽然这次没有拿到,以后早晚会轮到我们的领导人的。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另一种可能性,就是这些评审老爷都看了两个大典。看完之后,也的确被这种排山倒海的气势,严格的训练,纪律,老百姓全力的配合给震撼了,但是慢慢的再回过头来想想,可能就有点嘀咕了。就说我自己吧,如果我是诺贝尔奖的评审委员,那天刚看完阅兵大典,游行,我想我这一票一定投给胡锦涛(当然假设有人推荐胡锦涛了)。可是今天再让我投票,我也许会投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他才刚刚上任,也还没有看到他有任何具体的建树。但是就是先给他一个和平奖,做为一种对他的鞭策,期待与鼓励也未尝不可。毕竟今天世界各国还是公认美国为世界一大强国及领导者。一个国家的强盛不是自己说自己强大就强大了,不是说自己站起来就站起来了。不是靠展示飞机大炮,整齐划一的队伍,训练有素的庞大游行阵容,也不是歌舞升华,满场子艳丽的表演,就可让人家相信你是世界的领导者。再说,为了阅兵,所花的人力,物力,财力,就为了证明中国人已经站起来了,实在有点天真无邪。说实在话,我们中国人一直都是站着的,过去如此,以后也是如此。虽然一时的委屈还是不断的加诸在我们老百姓身上,但我们的中华民族所以可以长存就是因为我们的老百姓天生就有逆来顺受的能力。


自从苏联等等几个共产国家瓦解后,世界上的共产国家就寥寥无几了。就连我们这个共产国家不也是口口声声标榜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看看这次阅兵大典,胡锦涛带领的当权派,一排的站在天安门上。个个表情严肃。紧靠江泽民身旁,看到胡锦涛似乎是小心翼翼的在旁站着。与前几天胡锦涛在颐和园亲切的与游客的交流,简直是判若两人。胡锦涛阅兵的时候穿着中山装,口里频频喊着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其实做为中央军委,统筹三军,举手礼似乎比较恰当。一个领导人表现出来的形象代表着一个国家。看到我们现在的领导人站在天安门上,再看看
49年开国大典的典礼上领导人,今天的领导人看起来显得相当的呆板,呆若木鸡。毫无生气盎然庆祝开国60年的感觉。他们一排站着,表情木纳,似乎每个人都是心事重重,实在看不出他们在热烈庆祝开国60年的大典。我们新一代的领导人,必须摆脱那种教条式的传统,打破禁锢,才能发挥个人的才能。每个人都能够放开心去做事,这样一个领导班子当然可以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境界。如果处处受制於无谓的顾虑与牵扯,所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僵硬,呆板,守旧的团队。


整个游行的确井井有条,可是看不出个人的喜气。这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可是北京城那天除了天安门广场,其他的地方就像一座死城。飞机场关了
 ,老百姓不能出行,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一个举国欢腾的日子,只有特殊分子可以参加。说明了共产党对大陆老百姓的控制。游行当中最令我纳闷的就没有看到国父孙中山的巨幅画像。倒是建国后的四个死去或还活着的领导人的画像及讲话录音出现了。似乎共产党就那么一下子就把中国给统一了。没有孙中山哪来的共产党。国父推翻满清建立了中华民国这一段居然提都不提。好像共产党是从石头缝里一下子就那么的蹦出来了。既然尊孙夫人为国母,怎么有国母而没有国父。实在令人费解。游行当中一个花车上树立了一部宪法,还有讲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花车。胡锦涛在谈话中也口口声声的要发扬民主,实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年过去了,进步了不少。但是施行的社会主义根本就是资本主义。可是又缺少了资本主义的民主。人民还是到处受到控制。 看到的是处处强调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必然性。好像只有共产党才能把老百姓带入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一个政权有了好的政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就不需要时时提醒老百姓这个政权的丰功伟业。花了那么多钱,人力,为的就是展示那些杀人的武器,还有一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口号。改革越开放,人民的眼睛越雪亮。这种不着边际,十分呆板教条式的渲染只能引起反效果。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国家的确走上了一个崭新的路子。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这一切就是因为放弃了以往无谓的整肃,清算,斗争各种无聊的运动。既然我们自己都承认施行了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就应该摒弃共产党那种原始统治老百姓的想法与做法。同时把宪法也给捧出来了,那就应该彻底的来实行法治。给予老百姓更大的空间,真正让老百姓来当家作主。台湾自从
1987年施行解严以后,国家的发展是神速的。虽然经过民进党8年的执政,但是民主的根基也算是建立起来了。所以才有马英九的上任。自从国民党再度执政后,开始执行两岸的开放交流,也给两岸人民有了共创美好未来的大好时机。希望两岸的领导人,越走越近,截长补短,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第一。如果两岸的差距借着交往而越来越小,那么两岸的统一自然也是迟早的结局。到那个时候,和平奖当然是属于我们中国的领导人。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施行的社会主义根本就是资本主义。可是又缺少了资本主义的民主。- 总结的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给奥巴马和平奖大约是因为他说了,美国不再做世界警察了吧,世界希望一个新格局,而不是老美说什么就是什么。

中国政府之间的帮派争斗相当激烈,大家都不容易。共产党要维持统治,就不能放弃共产主义,这是大权问题,我想在胡锦涛等的心里民主的事也是很清楚的,只是要保政权,做法就不一样了。中国民主的实现还需要很多时间。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领导人表现出来的形象代表着一个国家。看到我们现在的领导人站在天安门上,再看看49年开国大典的典礼上领导人,今天的领导人看起来显得相当的呆板,呆若木鸡。毫无生气盎然庆祝开国60年的感觉。他们一排站着,表情木纳,似乎每个人都是心事重重,实在看不出他们在热烈庆祝开国60年的大典。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飞飞的评论:
是啊。看看黄花岗有烈士,还有南京中山陵都保留国民党的党徽。我之所以提这些就是认为两岸要统一,最理想的就是回归到国父所提倡的三民主义。国父当年也说过民生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主要是在经济方面,目前两岸的着重点就是经济。剩下的民族主义也好说。最大的差异就是民权主义了。两岸要统一,就得缩小对民权,民主等的认知与差距。看到阅兵时的景象,我觉得还要一阵子。
小雪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老先生,其实国父孙中山的像在国庆时都出现的呢,应该是每年都有的。他是中国革命的先驱,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最近看到报导好像共产党也要庆祝辛亥革命的成功了。这是一个好现象。国父遗像的出现是很重要的。我的感觉是应该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其他毛,邓等人的像就可以免了。我之所以这样说就是中国要真正的变成世界强国,很多以往的意识形态必须排除。胡锦涛这一代及以后的领导人必须摆脱共产党教条式的思维与做法。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谢谢您的留言。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国父孙中山的画像是在的, 真的。

坦白说,胡得奖不得奖并不主要,重要的是世界的势力均衡。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猪球队的评论:
我觉得很奇怪耶。我只说我自己心里想的,我管不了别人的想法,自然没有义务去知道别人的想法。我也没有时间去管别人的想法。我说我的想法,高兴就看看,不高兴拉到。有谁能去写别人的想法?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想法,写得完吗。写下这种不客气,没有水準的留言,实在难以相信。再说,我又不是执政者,我管得了老百姓怎么去想的呀。我看你可真是有点奇怪了。共产党管人民的想法吗?国民党又管人民的想法吗?1971年我出国那年,台湾开始建设南北高速公路。84年我回台湾,那是出国后13年第一次回去,我觉得起了很大的变化。87年之所以解严,当然有强大的因素做后盾。因为解严,民进党在得以茁壮的发展。一个国家光是经济发展,没有民主的配套,那是个强国具有的条件吗。虽然民进党给台湾带来了8年的苦难,但是这是个过程。没有民进党,台湾不会有今天的民主。也就是因为民进党,国民党才痛定思痛。慢慢的走上正道。连共产党都在热播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共产党一党专政,要和台湾统一,最大的问题就是民主的问题。为啥马英九犹犹豫豫,不是没有道理。经济固然重要,但是台湾过去30年的民主,大陆总要往前进,缩小彼此的差距。不然如何谈统一。今天共产党开放了不少,胡锦涛也在尽力,但是还是摆脱不了共产党的教条主义,知道不?我在美国呆久了不知道中国人的想法,那你一定知道中国人的想法了,写出来让我们大家看看啊。我评介中国人的事是我的自由,还礙着你了,真是有点无聊了。
中国猪球队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自从1987年施行解严以后,国家的发展是神速的" ? 台湾的发展几乎都是在蒋经国的年代, 和你说的恰恰相反。如果“神速“你指的是在国会或者街上可以对你看不顺眼的人动拳头,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今后举例子要好好想想,否则只是让人笑话。看你是在美国呆久了, 更本就不了解中国人是怎么想的,想用美国人的思维来代表中国人说话只会被人嘲笑。建议你少评价中国的事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老姐说的太对了。两岸要统一,要台湾放弃中华民国的存在不易。所以我说要以国父当初推翻满清,建立民国为起点。我们不能否认蒋介石,毛泽东两人的功绩。但是这两个人也是千古的罪人。如果,能够放下个人崇拜的意识,两岸自然接近了许多。台湾过去多年来,对蒋介石及蒋经国的个人崇拜,被民进党清扫的差不多了。可是看看今年的国庆阅兵,看到领导人站在天安门的架势,就可以体会出来,共产党还是共产党,还是在搞个人崇拜。其实,那天看了胡锦涛在颐和园与游客的交往,我倒觉得蛮有人性的。看看江泽民都退下来了,就休息休息吧,可是不甘心啊。听说每年他还到处视察,走走,花了国家不少的预算。他的势力还是存在,胡锦涛还得买账。这种情形继续下去,经济再起飞,民主制度还是建立不起来。民主制度建立不起来,一切免谈。很多事情,看起来,胡锦涛也没有办法做决定。后面还有不止一个慈禧太后在盯着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现任的共党筒子们还没气量和胆量把国民党筒子们请出来一起参政。得要人民强烈要求才成。
戒备深严怕是防疆毒藏毒分子们捣蛋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到,错怪了,错怪了。我就纳闷,为啥没看到国父的遗像。问了周边的朋友,没有一个人像您这样告诉我的。谢谢啊。关于民主,我自然是指的中国式的民主,既然我们都采用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当然做任何事都得适应我们的国情。这就是关键的所在。就像法治一样。从国外的角度看法治的标准当然是比较严谨的。谢谢先生的指正与留言。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博主您怎么那么逗呢?中国的国庆阅兵,国父孙中山的巨大画像是安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的,尤其今年国旗班一改以往从天安门走出来的传统,改为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走向国旗旗杆,就是采用了“中国革命是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开始,经由无数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和英勇牺牲才换来的”的喻意。
另外,资本主义的民主不是这个星球上的唯一绝对真理,好象没有人规定,要民主就只能用这一种民主吧。何况,这种民主是何种民主还不好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