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贪点小便宜

(2009-06-23 09:25:10)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喜欢贪小便宜的人,而且甚至有时候觉得贪人家的小便宜,实在有点不地道。不过,我心中却一直叨念着贪小便宜的典型代表。不是别人就是我在台湾
 二姐的婆婆。二姐的公公是台湾一位很有名的历史学教授,早年还是清华国学院毕业生,后来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到台湾后还干上了立委,又是大学教授。这位老先生就是鼎鼎大名的蓝文徵老先生。当年清华国学院的四大导师就是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与赵元任。我念大一的那一年,曾经到台中东海大学的教授宿舍去拜访我二姐的公公婆婆。老先生那时已近70岁了。令我惊奇的倒是老太太。老先生,老太太都是东北吉林人。老太太是庄家人,种地的,一双大脚而且不识字。嫁给老教授纯是媒灼之言。可是老太太会的就是持家过日。老教授长得文质彬彬,见人就频频夸奖自己的老伴。

二姐入门后,自然要孝敬公婆。老太太那年也是上了60的人了。每天早上一定要拉着二姐上菜场买菜见习。两人上了公共汽车,从学校下山入城买车。这下子,二姐可是开了眼界了。老太太能说善道,从杀价开始。还有转移小贩注意力的本事,来个出其不意的顺手牵羊,看得老姐眼花缭乱。冬天到了,老太太穿着宽袖的棉袄。走出市场,两袖一伸,还溜出好几个土豆,西红柿。啥时候入的袖,老姐居然浑然不知。别看老太太上了年纪,身子骨可是比老姐还结实。20斤的大米,往肩上一撩,就可以从山下走到山上。老姐老实,看傻了,就再也不上菜场了。就老老实实在家准备生孩子。因为老教授,老太太还盼望着抱孙子。过了好多年,最后终於抱到了孙子。又过了几年享清福的日子就归天了。

孔老夫子教训我们“老而戒之在得”。这些日子发现自己好像有越来越贪得的倾向。最近我的那部老爷富豪车频频送修。先是码表坏了。码表坏了,很好啊。从现在开始,就是再跑10万里也还是停在10万里啊。可是女儿,女婿说话了。码表坏了,一定要修理。不然以后把车卖了,可能会扯出不法的事故。这一修400大洋不见了。回来,开了两天,引擎的指示灯又亮了。结果是排气系统的一个零件坏了。打电话来告诉我这一修又是800。还真是心疼。我就告诉那位美国老爷,我说手边还有贵厂寄给我的一张酷胖,可以减收百分之十啊。他还问了半天。其实,那个酷胖是好久以前收到的,根本就过期了而且早就被我丢掉了啊。不过还是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了。到结帐的时候,毫不含糊,就是少付了80元。所以我说啊,老而戒之在得,也未必全对。我要是还一直记着戒之在得,不就得多付80元啊。何苦跟自己的美元过不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宛若归去 回复 悄悄话 知行合一。
呵呵。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有意思!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我没有骗他啊。我告诉他我收到过酷胖啊。只是不见了啊。我想他之所以给我优惠,因为我在一个礼拜之内前后两次修车,他还记得我呢。再有,一般只要您是AAA的,一般是可以有百分之五的折扣。这些,您不问,人家就不给了。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我可得提个醒,做人一定要诚实,人家信任你,认为你有酷胖,如果你真有可以,没有或过期了,千万不能骗人家.要不然多么对不起人家对你的信任啊!

我们中国现在就没诚信.我们到了诚信的国度(大多数是这样),要学习好的东西,把好的东西带回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