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们在美国做义工

(2009-06-01 08:42:11) 下一个


这一阵子网上的家坛一片讨论孩子做义工的问题。可以看出来这个义工给家长平添了不少的困扰。义工不是坏事,做家长的自然本着教育孩子走上正道的前题下,是只有赞成不能反对的。问题是时机的问题。是在孩子求学期间,还是等到学业告一段落。再有就是从事义工的目的等等。我看到,有的家长甚至必须负担孩子的一些费用,才能加入义工。有的孩子在学业告一段落之后,工作也不找了,原先打算继续念学位的也不念了,为的就是要做义工。而且这些义工还偏偏都是在一些偏远,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蛮荒之地。几年以前,我有一位韩国同事的独生女孩。那时念高中。就参加了一个义工组织。到中南美一个小国。父母还为她繳了一笔可观的费用。这位韩国同事是个大老实人,他的老婆还经营了好几个洗衣店。所以,女儿从小就是在受宠的环境下长大。长大了,就提出要去体会体会落后地区穷人过的苦生活。老爸,老妈实在拗不过爱女的纠缠,只有答应。那一个暑假,看到我这位同事,每天忧心的样子。心里对他这个女儿的决定是很不以为然的。一个暑假女儿回来了。全身,全脸被蚊子,虫子叮的老爸老妈都不认得了。在心疼之余,只有向我诉苦。那时候,我的孩子还小,可是却给了我一个极大的提醒。

记得几年前看到此地公共电视台的一个报导。在匹兹堡有一位退休的眼科医生。自己到处筹集资金,到西藏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给予手术治疗,使他们重见光明。同时他也传授医疗技术给当地的中国医生。做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位美国人无私的为我们同胞贡献自己的所有,从内心里感谢这位大人。也为那些失明又复明的西藏同胞感到庆幸。我以前一位老板,是个非常忠厚的美国人。退休后,在家闲着无聊,白天就到医院去做义工,为的是打发时间。同时因为自己年青的时候没有时间做义工,总想对社会有所回馈。他说,再也没想到,到了医院,被那些护士们毫不客气的支使,使他一颗火热的义工心,被浇上了冷水。这位老板,就打消了继续做义工的念头。

举了几个例子,说说我自己对义工的看法。我的两个孩子,一直到大学毕业,没有一个跟我提起做义工的事情。也许,老婆和我没有那么高的情操。从来没有在这方面要灌输他们。我对小孩的要求很简单。高中毕业只要继续求学,我们一定支持。当然是经济上的支援。高中毕业不继续读书,满了18岁,我们就没有义务要抚养他们。既然不继续读书,那就表示他们有本事自己去开创自己的世界。那我们做父母的绝对支持。支持孩子搬出去,自己去独立生活。自然,我们不能有任何割舍不下的心态。因此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尽快完成学业。孩子上了大学之后,暑假必须修课。尽快完成学业。结果女儿三年念完。儿子四年修了两个学位。最近,美国总统不就在鼓励年青人尽快在短时间内完成大学学业。各个大学也将全面考虑配合三年之内使孩子完成学业。读书就是一股作气,把书读完了,该拿的学位拿到了,再来谈其他的义工。所谓工欲善其事,也必须先利其器啊。花了人生最宝贵的时间,去做那些人人都可以做的义工。不如等到自己有了一技之长,靠一己之力,再来做义工。 

我绝对没有意思去反对孩子做义工,但是我觉得可以找出一个妥当的方式来做义工。一个小孩子,自己都还需要大人的照顾。再说,还要父母省吃俭用的提供金钱,加上成天的为儿女担心受惊,请问,这种义工,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能去做吗。 我时常说,孩子总是是自私的。孩子就是孩子,有多少会真正为做父母的思想一二。孩子不替父母想,那我们做父母的就应该为自己想了。孩子要培养吃苦的精神很容易。不需要跑到第三世界。在自己家里就可以。看看,我们的孩子有几个真正能在家帮忙打理内外的。在家里做点举手之劳的事就要“哦捞银私”。老爸老妈每天小心像伺候小祖宗一样。我要说的是先把家里的义工做好了,再向外发展。不要说治国了,就是做好事也得先修身,齐家吧。老娘以前教导我们孩子常用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家难外勤”。无论做任何事情总得有个轻重缓急,先后顺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雪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在家里做义工,这个提法很有意思啊。另外问一句一级棒老先生,什么叫“家难外勤”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1108的评论:
绝对同意您的做法。凡事从自己家里开始。我最看不过去的就是自己的家不管,还要我们做父母的出钱,到第三世界去做义工。您一定是个好爸爸(妈妈)。孩子将来一定行。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支持博主的观点,我家孩子就在家做'义工',周一到周五收拾碗快,洗碗刷锅,自己的卫生间自己清洗,减轻父母的负担.

其实网上很多热衷于义工的父母,目的性很强.所谓义工是一种精神境界,如果做义工是为了给自己脸上加采儿,就失去了义工的纯洁意义.
走在大街上,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就是义工行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的很好啊。在家附近,为了申请学校,纯粹做些好事,当然不是我在这里所指的义工。我知道要申请医学院的学生,最好就要有与医院有关的工作经验。这也算是自己学業的一部分,就不在我的讨论范围之内。我想大家都是理解的。总之,要量力而为。而且还是从自家的义工开始为要。
蠢蠢女孩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做义工是我们家庭教育的补充。我女儿现在11年纪,已经作了两年的义工,每个周六都要和朋友们去老人院工作4个小时。每次回来多少会谈论一下老人院里的事情。我记得一次一个老人濒临死亡,急救的情形让她感触很深,让她触及生命与活着的意义。她说她现在特别能体会到老人们对他们的期盼。她从她自己开始,已经拉了5个同学和她一起去做,老人们高兴,他们也快乐,觉得自己也可以为这个社会作事情了。这是我们大人们所体会不到的。我支持孩子们做义工。
lucky8910 回复 悄悄话 义工有各种各样的,并不都是到乡下去教书或盖教堂。有的是跟专业实习相结合的。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有些好大学要孩子做了义工才给录取呀.其它条件都差不多,还能比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