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级棒食谱 – 回锅肉

(2009-02-22 07:25:49) 下一个


以前在台湾念大学的时候,每个周末回家,老娘总是准备好了一盘回锅肉等着我的归来。这道回锅肉一直到现在令我回味无穷。上了年纪,自然很少再吃肉类了,更不用说回锅肉了。这道回锅肉还不是老娘动手的。我们邻居杨妈妈是云南人。以前开过小饭馆。先生是大师傅。后来 70 年被聘来美国在纽约的中国城当大师傅。我 71 年来美国, 72 年暑假到纽约打工,就是杨叔叔帮我找的洗碗工。这一晃快 40 年了。老娘早已蒙主召归。杨叔叔,杨妈妈也都上 90 岁了,也不知去向。就以这道回锅肉献给我一直敬重的两位好人。同时也答谢最近文学城网友们,对我一连发表有关婚姻小文给予热烈的反响,献上我由衷的祝福。太太们,先生们,找个机会下厨试试。不要忘了对您的那一半说声“我爱你,我爱妳”,“谢谢你(妳)给我一个温馨安详的家,也谢谢你(妳)为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题外话少说,这就言归正传。

材料:五花肉(一定要选厚的,五层,如图)一磅或两磅。蒜苗半条(半白半绿)或青葱半把。软豆腐干 四块。台湾的高丽菜(或包心菜)择量。青椒一个或两个,或红椒(好看啊)。甜豆瓣酱一大匙。蒜头半头切细丁。干辣椒或 新鲜小辣椒(切忌使用辣椒酱,味道不正)。天然酿造的酱油 2 匙(不含防腐剂那种)。

准备:将买来的一条五花肉切成几小段(如图)。放於滚水中煮熟。一定要煮熟。煮熟后肉会膨胀(如图)。取出冷却后,切成片状,大小如图。备用。蒜苗洗净,从中对切,然后切成小段。豆腐干切成不成形的片状,切忌太厚(如图)。青椒以手拨开去子同时以手撕成片状(不用刀),浸泡水中几分钟(使其脆)。高丽菜也是用手撕成片状,大小如图。其实五花肉,青椒,高丽菜,豆腐干的大小都应该差不多(千万别用尺量啊)。这不,我们讲究色,香,味,还有长相嘛,英文就是 appearance ,整个的形象 presentation 那是很重要的耶。
 
 

下锅:本道菜切忌爆火,爆炒。否则泡汤。五花肉已经是熟的,大火会使猪肉卷起,太老。所以切的厚度要把握好。锅内放两汤匙沙拉油(我用的是橄榄油),用微中火,加入干辣椒,蒜苗或青葱炒香。加入五花肉,加入豆腐干,再加酱油慢炒入味。再加入高丽菜翻炒。此时可加入蒜丁,继续翻炒出蒜香(绝对不能加水,否则蒜香变成臭蒜味了)。最后加入甜面酱,此时特别注意控制火候,甜面酱极易沾锅(即使用不沾锅亦然)。待炒匀后,最后加入青椒。青椒只要略微翻炒即可,吃其清脆。出锅置于盘内。 

 

如果喜欢味道重的朋友,可多加少许的盐。再提醒大家一次,回锅肉是好吃,可是小心您的胆固醇啊。我是认为偶尔来那么一次没问题的,尤其是好吃的东东。预祝大家马到成功,小两口还有可爱的孩子都能有个可口的晚餐。剩下的可以带饭啊,微波炉一打,除了青椒,其他的味道还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你的回锅肉,只是我没有甜面浆用了老干妈很不错,谢谢你的贴。
cherryhill2007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流下来啦。谢谢一级棒的菜谱!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哈哈哈,你们台湾朗粉可爱滴,灰常灰常可爱滴,丢母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KAA621的评论:
我也爱吃这两道菜啊。冬瓜排骨还在我食谱内啦。鱼香肉丝是把做鱼的料子来炒肉丝。好吃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啊,你猪道偶们台湾郎粉喜欢出囬陋,九四不爱馊陋啊。下促偶有出了不花囬的再叫你啦。就酱紫。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老哥,看你这肥肥的,再好吃偶也不敢吃,吃一块非后悔一天不可。下会弄瘦的叫偶啊。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鱼香肉丝和冬瓜排骨汤。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伦佳的评论:
鸡胸肉是白肉,白肉做成辣味,我自己还没吃过。一般在中国餐馆白肉是走白的,就是不见酱油等味道重的料理。鸡腿肉就是黑肉是走黑的。所以像辣子鸡丁,宫保鸡等等都是用鸡腿肉。当然,只要合胃口,啥做都可以。谢谢您浏览与留言。
加伦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辣的尖椒,红绿黄,大的小的无所谓啦,反正来自四川。
加伦佳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也支持使用四川豆瓣,那才过瘾。最好加点胡椒粉,鸡精,料酒。煮肉时加点八角,姜片,葱段,花椒,记得冷水下锅哦。
加伦佳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个肉片也可换成鸡丁,鸡丁用鸡胸脯肉,切后用盐,料酒,鸡精,胡椒粉腌后,用稀芡即可。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ing_1973的评论:
谢谢您的建议。下次一定试试。其实最好的辣椒就是那种小红辣椒。又辣又有一股清香。以前我在部队的时候,就建议伙房,用小辣椒炒肥脂就是猪大油,加点豆鼓。开饭的时候,每人挖一勺,真下饭啊。说着说着口水就要下来了呀。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试试用郫县豆瓣代替你菜谱里的辣椒,那个东西更有味道。也是四川回锅肉的经典做法。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台产酱油一般就是金兰之类的,以前还有个牌子的酱油台湾朋友说是台湾本土品牌后来才知道是日本厂牌的。名字想不起来了。这里也可买到珠江牌的酱油。广东产。


谢谢指教!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说起来您也许不信,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老抽,生抽。老抽是沉底酱油,比较浓,生抽比较淡。我都是用台湾制造天然酿造的酱油。比一般贵一点。大概一瓶4-5元左右。老抽用来卤菜很好,一般炒菜,凉拌就用生抽就可以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想请教一下,台菜里面总是说酱油酱油的,但是不晓得这个酱油说的是生抽还是老抽?因为这2种很大不一样。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谢谢谢谢!我试试做看看,不过不晓得那里可以买到红标米酒。那种玻璃瓶的。
唱坛歌迷 回复 悄悄话 顶好贴!很喜欢的菜。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三杯鸡是偶门台湾菜。三杯就是一杯麻油,一杯米酒,还有就是一杯酱油(当然是酌量)。可用子鸡一只,或鸡腿,或鸡翅(中段)。另外就是蒜头,生姜,葱,辣椒啊。还有就是糖。最重要的就是起锅以前要放九层塔。我想您那边啊可能没有。炒出来鸡是干干的,粘粘的,甜甜的,辣辣的。有姜,蒜的香味。当然还有辣味。酒香,麻油香,闻到味道后,胃口马上就来了。好吃啊。试试看。同样的做法可做三杯小卷,就是用小乌贼。更好吃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你好厉害喔。我的狮子头做法和您一样,饺子我不大会做,一般都是饺子馅自己做,饺子皮都是从中国店买回来的,一般也只是做虾饺和猪肉高丽菜馅的。这里加拿大的蔬菜种类比较少,可能没有你那里那么丰富吧。还有这里的猪肉比国内的要腥一些,我每次都要先用料酒泡一下。这里连豆腐都买不到的,我们买豆腐都是开车200公里以外的地方买的,豆皮更别提了,至于葱油饼,那个我是很有兴趣知道做法的。还有最好可以给我台菜三杯鸡的做法?谢谢啊!是否太贪心了!有劳您了!拜托!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做狮子头也好,肉丸子也好,包饺子也好,有肥肉当然好。但是肥肉多了,对身体不好啊。所以,狮子头可在肉里面加嫩豆腐,加蛋白(2-3),打匀。必要的时候可以加水,但是不要太稀。只要可以成形就可。如果没有嫩豆腐,就用蛋白加点太白粉就是芡粉。加水调和。饺子馅就是蛋白,麻油,水或高汤(绝对不能太多),这样包出来的饺子,一口咬下去有汤汁,而且馅是松的,不是一团。以后,多来我这个博客逛逛,慢慢会透露这麽多年来,我们是怎么打发三餐的。还有我的专长是面食,葱油饼啦,外面卖的葱油饼都是瞎搞。真正的葱油饼,外面是脆酥皮的,不是从里到外一个德行。还有我做的豆腐卷,可能您大概都没听过吧。那是最好的素食品了。慢慢来,等我照好了照片,在一起登出来。谢谢您的来访。对了,其实您可以问问超市内的肉食部的人员,也许他们会为您准备五花肉。英文应该是fresh side pork。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啊,我如今连个狮子头都没法做,买到的全是瘦肉,做的狮子头很柴,口感不好。真嫉妒你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是土豆烧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71年来美国,一直到88年搬到旧金山以前,我就没看到过五花肉。美国人把五花肉的靠皮的那两三层拿去做焙坑了。记得,我以前就买来炒菜,也蛮香的。这边的五花肉到处都有,还有瘦的五花肉,还有带小骨头的五花肉呢。梅干菜烧肉,土地烧肉,都可以用五花肉。好吃得雷。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心痒痒,虽然我不吃猪肉但可以做给老公吃,很遗憾我们住的小城没有卖带皮猪肉的,更别提5层肉了。超级市场连猪肥肉都看不到。真不晓得加拿大的猪肥肉都卖那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