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条驴子的启示

(2009-02-01 07:59:42) 下一个


上个礼拜信口开河的在博客里讨论了小气和顾家的男人。刊出后好像没啥反应。我就毛遂自荐似的点了一小把火。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果然就收到许多网友的留言,也有许多寄来的悄悄话。对於夸奖之类的言辞,当然使我这个老头欣喜万分。对於批评之类的留言,也特别小心回复。说的太离谱了,我就当作没看见。免得恼火上升,元气下降,有损老夫之猪体(我是属猪的呀)。不过,大体说来,反应还是不错的。在我回言的过程当中,想到当年在台湾读高一的时候,看了不少柏杨写的杂文。那时候,我们这群高中生,实在没啥大的嗜好。电视还没有,啥都没有。南腔北调的流行歌曲是有了。可是最好的消遣就是看课外的杂书了。柏杨那时有一系列的小文讨论男女恋爱和如何维持婚姻。那个时候看了,并没有那么大的体会,只是觉得文章写的幽默。那年在上海逛书店的时候,突然间发现了柏杨先生的专辑。
40年前读过的杂文就这样一一的又回忆起来了。自己也早就经过死去活来的恋爱年代,结婚成家也快40年了。老婆还是原来的那位,孩子们也都长大了。再读柏杨的杂文,觉得还是有许多道理的。

一个农夫牵了一条驴走过一个山崖小路。老农夫使劲的拉着这条驴往里走,就怕驴掉到山崖下。可是他是条驴啊,就是不信那个邪。结果当然就掉下去了,摔了个粉身碎骨。老农夫叹了一口气,我输了,你赢了,可是你的命也丢了啊。一男一女,不管是门当户对也好,郎才女貌也好,或者其貌不扬,或者有生理上的缺陷,只要谈起恋爱来,就不免有一方是条驴子。婚前驴性子可能隐藏的很好,可是婚后长期的厮守在一起,日积月累压抑的驴性子就慢慢的膨胀而发出来了。夫妻相处,小摩擦总是不可避免。人家不是说夫妻不吵架的就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白痴,另外一种人就是彼此的爱达到了饱和点。第一种人似乎很少,可是达到饱和点的似乎比比皆是。如果一方的驴性子能够彻底的除掉,也许就可避免相敬如冰,或相敬如兵的场面。如果两方都把潜在的驴性子使出来,就只有离婚一条路了。各自再找一个可以相敬如宾的对象。实在找不到,就干脆一个人去过着驰骋於原野无拘无束的驴子生活。

一个家庭的幸福当然是要靠夫妇俩人共同维持。如果俩人同心协力,彼此恩恩爱爱,凡事小心,凡事想到对方,总是把对方摆在第一。更进一步的深刻了解爱是无私的奉献啦,不求回报啦。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啦,爱是不做害羞的事啦等等。人人这样,那可不早就造就了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了吗。可惜好事永远都是多磨啊。所以婚外情啊,网恋啊,小蜜啊,情郎啊,填补心灵的空虚啊,不就一一出现了。事情不暴露算是祖上积德。永远要记住老人的古语啊,“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做了,早晚都会露出水面的。到时候,如果一方的驴子性子使出来,那这个家可真的就要像那条驴子一样,掉到山崖下给毁了。几年前我有一位老中手下助理。结婚多年,儿子都大学毕业了。有一天她哭哭啼啼的到我办公室来,我还真的吓了一跳。还没等我开口,她说她的老公被她赶出家门了。还没有问清事实的来龙去脉,当时我就狠狠的把她给训了一顿。心里立刻想到的就是那条驴子。

原来她先生的一位同事因车祸身亡。看着未亡人带着小孩挺可怜的,立刻激起了无比的恻隐之心。下班后也不立刻回家了,忙着照顾人家的大小。当然这也是无可厚非,谁还没有个难处啊。问题是,几天下来,俩人大眼瞪小眼的,彼此越看越顺眼啦。就这样恋上了耶。我的同事心里想的是自己的老公一向挺老实的,这也是做好事,也算积点阴德,实在也没有多大的闲情去过问。而且俩人结婚这么多年,关系嘛也没那么紧张,偶尔还挺相敬如宾的。更难得有如冰,或如兵的场面了。可是突然间有一个晚上,她发现祖传的豹子胆不见了。居然老公不假外宿。打了一个晚上的电话就是找不到迷失的小羊啊。心里越想越不对劲,自然那份隐藏多时的驴性子就慢慢儿的流露出来了。第二天老公终于出现了。我们必须相信,爱情的力量是无比伟大的。原来的小羊突然变成了一条兽性大发的驴子。居然一五一十的把自己的新欢给抖了出来,同时严正的提出离婚。我这位同事,此时此刻也变成一条特大号的阳性驴子了。心里想的是,你这条小羊野草吃多了,居然敢造反了。看老娘怎么收拾你。说着说着,进了屋子把眼睛能看到属于羊驴子的衣物啊,枕头啊,毯子啊,反正是他的玩艺儿全都丢到院子了。同时发出驴也似怒吼要他立刻滚蛋,永远不要回来。我想这个场面,只要结过婚的人一定都是相当熟悉的。

我听了她的哭诉,真是恨铁不成钢。我说妳看啊,跟了我快四年了呀,工作妳是可以独挡一面了呀。可是其他的怎么就不用点心跟我学学啊。耳濡目染了四年,居然啥人情世故都没学到啊。我说,妳啊把他的东西全都丢到院子里,还把他赶出去,这不正是他回家的目的吗。这下子好了,他可以名正言顺的告诉他的新欢了。我这位无情无义的老婆,真不是个玩艺儿,把我赶出来了呀。我现在也变成孤家寡人,无家可归了呀。你看这不是天意注定我们两个要在一起过日子了呀。妳这不是在助纣为虐吗。我看,妳这个老公一定在那里笑着,还认为前辈子烧了好香所以才落得如此美满的结局。接着她就问我如何可以挽回啊。我说妳都把他赶出去了,怎么还要他回来啊。她说她挺后悔自己的驴性大发。我一听她自己认错了,也立刻激起了无限的恻隐之心(千万别误会,老头这个恻隐之心绝对正义)。我说妳啊,早点下班到美容院把头发整理整理,做做面部保养啊。没事也学者点化化妆。把女孩儿应有的嗲气也多少使劲的挤出一点。千万不可再做驴子了啊,一定要学着做条可爱的小猫啊。说到这里,大家一定想知道结果喽。有我这个一级棒的老板做顾问,人家小两口目前过得好的哪。那天还在一个餐馆里碰到两位吃鸳鸯火锅哪,吃得火热火热的汗流浃背。我拍着他老公的肩膀,说你真幸福啊。有这么一位又体贴,又如花似玉(天知道)的老婆,这一辈子值了呀。我这个老头自己没有啥希望,就是希望女士们,先生们,女孩子,男孩子们,大家从现在起一定要前思,后思,左也思,右也思,千万别去做一条驴子啊。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也许你们会觉得我太硬。可能我经历了生死, 觉得人情很淡,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我们的,他们都是过客。配偶也好,孩子也好。

要是心碎, 不是别人的毛病,是我们的毛病,因为我们动心了。把心毁了就好,

要使孩子已经是成人,就一个人去流浪好了,婚姻有快乐,但是太多责任,太多的琐事,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我比较钝。也没有那末大忍功。

智慧嘛。天天在学。尽量做个好老婆。

假如对方出轨,我没有兴趣再守婚姻的承诺。 婚姻不就是一对一? 否则,结啥婚? 天下谁不好色? 不出去是因为有承诺。



我相信人一旦劈腿,不会只有一次。没啥好原谅。

我很绝情。因为我很专一。走出了这门,就不要再回来。有本事就不要让我知道。否则后果很惨。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前提是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吧,如果认为老公出轨是可以原谅的行为,自然就应该把自己装扮成小猫了。如果绝对不能接受老公出轨,则就当驴子也无妨啊。

不过即使是不能接受老公出轨,拿定主意当驴子,也还是要当一头理智有教养的驴子,话说到了就行了。扔东西属画蛇添足,有损驴子形象。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很高兴您走出来了,也就是说您绝对是个有智慧的女人。我一直觉得女人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先生Manage好。恩恩爱爱的过日子。一个和谐的家庭,才会有天天像向上的子女。夫妇俩人相敬如宾,卿卿我我,小日子过得好,多好啊。可是到底又有多少家庭可以办到呢。关键问题就是要有一个有智慧的女人。太太一旦有了智慧,您的那一半早晚就跟上了。因为,男人总是希望有个甜蜜的小窝啊。一旦有了小窝,赶都赶不走的。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完全同意的看法. 从中国大陆出来的精英女们是最不会manage的. 本人也是经过很多苦难慢慢悟出这个道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lprincess的评论:
完全同意,点到为止。驴性子小耍一下是可以的,适可而止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我也觉得不公平。要不怎么会有女权的膨胀啊。女权膨胀的结果,说起来,老天爷还是挺公平的。我就不说了,您应该懂我的意思了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我想女孩子最不能忍耐的就是自己的男人出轨了。到了那个时候,选择是自己的。在选择之前总要检讨自己。我常说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一个有智慧的女人。千万不要搞错,有智慧不是意味著本事大,能赚钱啊,一手顶天下啊。有智慧的女人就是要知道如何去Manage您的另外一半。这个英文字不好翻译。不是管理,不是治理,更不是操纵。该河东狮吼的时候就得大吼两声,决不能没完没了。事后还得来个软功。温驯的时候要像条小猫,可是也不能没完没了的妙阿妙的。有的太太好自信,好得意,把先生管得像个小哈巴狗似的。殊不知她的那一半还在暗地里偷笑哪。所以,如果下定了决心,要和您的那一半走下去,就得把驴性子隐藏一点。一头驴走过来了,您就让让道。不要说我这次让道了,下次驴子就不再出现了。没有人敢打这个包票。要紧的是如何利用您的智慧,把他的驴性子也改一改啊。一个聪明有智慧的女孩子,总应该知道如何去对付自己曾经爱过的驴子吧。谢谢浏览与留言。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一般女的可以容忍男的在外面胡来,男的不能容忍女的有过失。很不公平啊。祝一级棒先生新年快乐!
realprin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那个北风和太阳的故事。很多事情是不能硬来的。硬碰硬就是两败俱伤。忍也不是办法,因为过日子不能屈就。光是忍着就给人一个错误的信号,以为怎么折腾都可以。我想点到为止,彼此留个体面,给个台阶,给点理解,大家都是聪明人,不一定什么东西都要说透的。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这口气是可以忍下来的. 很多女同胞之所以选择不忍并不是真的那么不能忍, 而是担心老公下次还犯同样的毛病. 况且, 如果自己心态调整不好, 忍了一时, 忍不了一世,每天都觉得人家该你的, 这日子其实还是过不下去....我的一点浅见而已.
MQ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男/女士们可以用'次外遇'(就是半真半假那种),来刺激家里那头'驴子'变的温柔。假如这游戏玩过头了,'次外遇'就成了外遇。不敢玩,就低声下气地侍候家里那头'驴子'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可爱的女孩子们,敬畏的男孩子们,说话啊!同意吗?反对吗?都说出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