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学会

(2008-12-10 12:36:09) 下一个


大学毕业快
40年了。那天班上一位退休住在洛杉矶的同学小老板,寄来一张毕业旅行的照片。那是1970年好像是三月份照的。这张彩色照是小老板在台湾的母亲整理家庭相簿的时候发现的。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彩色照好像才刚刚出来。可以说是极度的奢侈品。把这张照片打开,我真的楞了一下。拼命的去寻找当年的自己。我真的慌了,居然没看到自己。再定定眼神,这回终于找到了。长发,穿着金黄色套头毛衣,带着一副黑框眼镜。不错,那就是当年的我啊。我讶异着自己的健忘,居然对当时这张照片的取景没有丝毫的印象。在台湾毕业旅行是件大事。台湾就那么点大的地方,一到毕业旅行,总是来个环岛旅行。那时交通也不是那么发达。大家坐上大巴,就开始从北往南,沿途游览。那时没有高速公路,自然走远一点就是要过夜了,而且通常都是一个礼拜。小学的毕业旅行,记得是要坐火车。老爸一向是反对我参加任何要花钱的类似活动。老爸的理由就是那么简单,做学生的责任就是读书。旅行,远足这些休闲的活动都是无聊。硬说老师借故办活动,收费赚钱。到了中学,仍旧免不了老爸的禁足。大学毕业旅行,班上同学讲好了不能无故缺席。我自己也算是班上的一个小干部。再说那时后,我自己手上还有一点零钱。同时也告诉老爸,我要出国了,以后可能根本没有机会来个环岛旅行了。老爸没有禁止,老娘也没说话。就这样那天中午,我们的大巴在学校图书馆前出发了。我之所以记得很清楚出发的情景,是因为那时我的未婚老婆,是同校的研究生,还特地跑来送我上车。

班上的同学大概全都到齐了。为了使我们的旅行充满了活力,回忆,班上六位女同学还特地邀请了外系的女同学一起参加我们的环岛旅行。那时后大环境还是很差。到了阿里山,根本就没有架设电线,所以一到晚上就摸黑。没有电的时代当然不方便,但有时候没有灯泡也是挺有趣的。大家借着蜡烛的微光同乐。整个毕业旅行,印象最深刻倒不是旅游景点。说实在话,台湾实在没啥好看的景点。可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参观一位班上同学家的动物园。这位同学就是鼎鼎大名台湾味全公司的少东。在那个年代,我们还赶公交车,挤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人家就开着小轿车上学了。经常在放学的时候,把车停在校门口,开始选美美陪他回台北。那时看了,心里很不爽。尤其看到女孩子拒绝他的时候,我们好乐,好乐。直说这个女孩子真有卡拉斯。看到上车的女孩,我们就在旁嘀咕势利眼。因为,那位少爷,长的实在不怎么样。两个眼睛眯眯的无神,好像永远都没睡醒的样子。大学四年,这位同学对我们男同学不太大方四海。所以到了毕业旅行之前,我们是硬逼他要为班上有所贡献。在他一向节省的原则下,决定邀请我们参观他家的动物园。这个动物园收集了全世界的珍禽。园子好大,好大。那天还在园子里摆了一个盛大的宴席招待我们午餐。我们享尽了当年味全生产的各类食品。从味全花瓜,肉松,薄饼,。。对了,还有冰淇淋。总之,在那个年代,只要不花钱的东西,我们吃起来都特别香的。实在不记得看过那些名鸟,美鸟。可是记得园子里养了几条大狼犬。主人说,这些狼犬都是经过特殊训练,特技就是爬墙,追击入侵着。那时我笑了,这不是狗急跳墙吗。看了那个花园,那时告诉我自己,钱还真是能使鬼推磨,有钱不但可以买到各式的小鸟,大鸟,山鸡,孔雀,还可以训练使狗狗看到人爬墙时,也跟着跳墙啊。

再过两年就是我们毕业40周年了。这位退休的同学建议到时候我们一起返校同温旧梦。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可是两个月过去了,除了我积极的响应,其他的同学似乎都没打那个谱。人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我们这一批同学也慢慢的到了退休的年龄。有的是早期来美国念完书又回去变成了归国学人。有的根本就没出来,在台湾打拼。早年我们每年出班刊,同学们投稿,然后有负责人编辑成册。同学们借着机会,纷纷炫耀着自己辉煌腾达的经历。当然也有许多默默不出声的同学。有的还离开了人间。慢慢的投稿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对自己歌功颂德,办了几年就停刊了。这几年借着网络,我们又开始联络了。这次回大陆在大连呆了几天。有位朋友也是学化学的。他告诉我他们今年大学毕业20周年的返校团聚,实在很令我感动。他们那一届毕业生,大部分都在国内发展。有许多经营企业发了大财的。这些同学就负责捐钱举办活动。举凡经济上不富裕的同学,他们都全力支援。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同学都能够摆脱任何困难回校团聚。结果那一天大家几乎都到期了。大家在当年的学校宿舍里共度了几天。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把所有系里的老师们都请来了。有的老师坐着轮椅,有的老师不在了,而是由家属做为代表参加。他们看到老师还是像以前一样的清苦。为了表示报答对老师当年的春风化雨,他们赠送给每位老师2000元人民币的敬师金。看看这一批国内的学子,对恩师,同学的挚情,实在是我们的楷模。

小老板打电话告诉我,他们高中那一班同学,毕业都
40几年了,每年都有聚会。每次聚会剩下的钱就在学校设立讲学金,奖助品学兼优的学生。我也把我在大连听到的那一段同学会的故事告诉他。这次,小老板号召大家举办同学会,反应不是那么的热烈。我告诉小老板,我们大家都应该摒弃过去炫耀自己的心态。大家也都到了退休的年龄。能够走到今天,不管成就如何,也都是难能可贵。心里所想的就是全力促成大家的团聚。小老板决定近日回台湾一趟开始筹备我们的毕业40周年的聚会。我预祝小老板一切顺利,也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全力支持我们的团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真是家史渊源。江苏是出书香门地的,日照又出儒商,你家祖先很会选风水呢。我家祖籍也是江苏,那里的人很重视教育的,我外婆小时候上的是私塾,请教书先生来家里教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日照的确是个好地方。以前有小上海之称。日照人很会做生意是儒商。家里有钱了,就拿钱出来办学堂,提供给穷孩子念书的机会。也算补足自己没读书的遗憾。我们这一家是明朝初年因为倭寇从江苏东海逃到日照落地的。一直就是务农,后来经商,到了清朝,居然就有6个翰林。当年听长辈说,一个朝代,一个家庭能出六个翰林,那是不多的。所以,先有了钱就要后代读书,这样读书人成了才就没有穷酸相,财大气粗的德行。当然日照人也有混混。在家乡混不下去就跑到青岛。一直如此。
Bali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日照,我初恋的家乡。他长得英俊非凡,人也好聪明,我一直以为和水土有关。“老”先生你一定也很棒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哈哈,我一直自认为自己是大陆人啊。出生在青岛,老家日照。两岁跟着父母到台湾。大学毕業,服了的兵役出国。03-05还回上海报效伟大的祖国两年。可是,走到哪,他们都说我是台胞,虽然我在美国住了都快40年了。只有美国人认为我是查理士。以前在台湾,台湾郎叫我们外省人是阿酸,后来叫中国猪。改革开放了,上海人管台湾人叫台Ba子。我想大概要等到两岸统一以后,这个台胞的称呼才会慢慢取消吧。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哦,对了,我的简体字是在上海两年成熟的。因为那个时候,我是有打算在上海长期居留下来的。做一个中国人,简体字算是最基本的了。对不?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文学城是大陆人的天下,很惊讶看到一个台湾同胞的文章,很高兴,佩服你简体中文的打字水平,也深有同感人到中年对过去时光的怀念,衷心希望你们的同学会开的成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一直为吴先生感到惋惜。我很能了解他的心态。您说的一点也不错,我们在美国上班就是要忍,要和。合则聚,不合则散。吴先生有一技之长,说实在话,我们老中都是有一技之长的。有了一技之长,就不应该走上绝路。对不起自己不说,对不起父母,儿女还有妻子。就是要报复,也得按部就班的来做。一切合情合理合法。老美就怕这一套。我们中国人大部分都很容易激动,连我都不例外。慢慢的就学到老美那一套,不愠不火,笑嘻嘻的。有话慢慢说,我跟你讲道理。一步一步的来。在美国这么多年,我可是学到怎么对付老板了。客气嘛,大家就来客气的。不客气,那就大家走着瞧。我的老板只有两个下场。相处得来的,最后都平步青云。跟我作对的,都是我自己先找到退路,然后在辞职前跟他斗争到底。等我斗得差不多了,我就辞职。临走还撂下一句话,有可能控告公司。前后有四个老板,在我走后,都被炒鱿鱼了。这就是我报复的方法。所以,可惜啊,吴先生为了一口气,把自己断送了,连老婆孩子都跟着遭殃。真是可怜又可恨啊。实在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也祝你们聚会成功。活到最后就是最大的胜利。
觉得你那篇叹吴的文章写得很好。我记得以前你写过职场斗争的事情,还是觉得你把和为贵忍为高,不是不报时机未到贯彻得很好,不愧为中华儿女,山东志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