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还是上海 (三)

(2008-10-08 08:05:15) 下一个


旅馆的附近有一所小学。早上就看到小朋友上学。我想人民生活富裕了,自然对孩子们就比较娇惯。哪一个作父母的不是把自己的孩子伺候的像小祖宗一样。富有的开着名车送孩子上学。差一点的坐着机车。再差一点的坐着自行车。当然也有的小孩是走路上学的。不管用何种方式,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有家长护送到校门口。这一点足以看出孩子们的宝贵。还有令我看不过去的就是孩子连书包都不背了。书包如果过重,可以买个拖车拖着,就像这边的小孩子一样。我还看到有老阿婆为小孩背书包的。我曾经问我的上海朋友们,为啥上学要送小孩到校门口。他们给我的答案令我吃惊。为的是安全问题。他们怕小孩被绑票啊。绑票的案子可能经常发生。为了息事宁人,只有自己吃点亏,不报案。也因此只有退而求其次,小心自己孩子的安全了。说实在话,上海的治安是非常好的。至少我在的那两年,没有啥重大的治安事件发生。莫非社会富裕了,紧接着来的就是黑社会分子造成的问题。想想十里洋场以前那些黑社会的种种,似乎又隐隐约约的在上海借尸还魂了。

那天我应约到一个国营的仪器公司去参观。接我的一位司机师傅是个本地的上海人。大概40几岁左右。一上车我们就聊起来了。他说他以前从事物流行业的。也就是开大卡车的司机。每个月的收入有6000元以上。每次出车都是两人。一人开一部。大江南北的跑。老板人很四海。硬性规定到了晚上一定要住旅馆。公司负责报销。我立刻说这个老板不坏啊,很照顾员工。他立刻回说,那是怕他们在车上睡着了,有人敲开后面偷窃。开卡车的最怕就是碰到盗窃。两人人一组,休息的时候,两部车可以后门对后门的泊车。这样两个人都可以睡个好觉,也不怕车上的东西被窃。说着说着就谈到他的老板了。老板为了抢生意,抢地盘,把竞争者给废了。他们的规矩是不动女人,但是男人是要废掉的。我还很天真的问如何废掉男人。他说就是把大腿筋给抽掉。老板说他不去废了敌人,敌人就会来废他。也只有先下手为强。最后被判了14年。这位师傅告诉我,老板进监狱后,就委托他代为管理财产。手上的现款就是两亿人民币。他说老板答应每个月给他三千元。同时兴高采烈的告诉我,老板要出来了。我问他在监狱呆了多长的时间。他说其实不到一年。他很得意的说,花了三百万人民币上下的打发,终於使老板可以保外就医。为了迎接老板的归来,又花了700万买了一栋房子,也布置好了,就等着老板的归来。我一算,这才花了不到十分之一的财产。这些人出手之狠,之阔绰,这不就是以前老上海典型的黑社会又在新中国复辟了吗。更可怕的是大家都说上海的警界早就介入了这些黑社会的活动。

每次看到讲述老上海的电影,总有一个卖报孩子的镜头。在苦难的日子里,小孩子卖卖报纸,贴补家用,这是一个珍贵的镜头。那天在人民广场换地铁车就看到许多收报,卖报的成年人,也看到一位老阿婆也在其中。原来,地铁站每天都提供免费的报纸。那两年我在上海,上地铁之前,总会顺手拿一份。在不到十分钟的行程,看完就顺手放在提包内。以前的报纸就几页而已。这次再看到地铁报纸,居然是一大叠。所以在人民广场就有人回收报纸了。有一位老太太,一面回收了,马上就转售给没有拿到免费报纸的乘客。我不知道老阿婆一天下来可以赚到多少钱,但是在上海一进地铁站就得付起步费三元人民币啊。那年我在上海,也碰到一个摆地摊卖报纸的阿婆。上海夏天炎热,冬天其冷。阿婆说一天下来赚不到20元人民币。看看,上海的高楼大厦,各种昂贵的美食,娱乐。可是到了这个新中国,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这些苦力的劳动者,所挣取的只是别人微不足道的零头啊。

这次在上海有个惊人的发现。以前只要在人多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烧烤羊肉串的新疆人。他们戴着白帽子,做着小买卖。我的朋友告诉我,为了世博,上海的官员把新疆人全给赶跑了。新疆人在上海不少。同时也犯了许多抢劫,盗窃的恶行。他们谈起来就咬牙切齿的。这下子好了,为了迎接世博,为了维护上海的治安,先拿新疆人开刀。我的朋友说,下一步就是外来的安徽人了。我听了还真的吓了一跳。上海大部分民工,阿姨都是安徽来的农民。如果把他们都赶回了农村,他们的生活怎么办啊。那些富有的人,可是找不到保姆了。公司行号也找不到保安了。总要掂量一下。莫非要像北京一样,为了奥运,不惜牺牲一切。我的朋友还说,现在大家都想当公务员。因为公务员待遇好,外快多。可是要有深厚的关系才能居上好位子。俞正声这个书记上台后,就是把老公务员一个个请下台。下台的方式就是减薪,没命的减薪。然后把位置空出来让给年青人。本来,这汰旧换新也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可是,我的朋友说,如此一来,就给上面的官员制造了无数受贿的机会。最有办法的还是有办法的老党员,虽然退下来了,还可以凭着党的关系,做个顾问。这个顾问的职衔,带来的不但是财富,还有数不清的好处。上海有个有名的幼儿园,叫机关幼儿园。里面的小小朋友可都是有来头的。那天早上我经过那个幼儿园。首先看到的就是维持校园门口交通秩序的协警。因为来的都是名车,当然也都是来送小小朋友上学的。我的朋友说,没有与党有深厚基础关系的小孩,那是进不了这个重点幼儿园的。所以我说上海还是上海。不管过去还是未来,这些承袭下来的文化会永远会再继续下去的(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欧洲失踪小孩和绑架一般无关, 而是被有变态性爱心理的人拐走。
小荷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大都是独生子女,家里人都宝贝.而且现在有很多人贩子,所以送小孩子上学.很正常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美国失踪的小孩绝对不少。我一直很纳闷,为啥有那么多的小孩失踪。后来才晓得,美国离婚率高。所以没有监护权的父母,往往趁对方不注意的时候就把小孩带走了。过了一阵子,小孩想爸爸了,想妈妈了,又再把孩子送回。上海,不是这种情形。是绑票。说起来很可怕的。不过,我也是听我的朋友说的。是否真的如此,不知道。不过,我是亲眼看到小朋友上学,大部分都有家长送到校门口。放学的时候,家长在校门外等候。所以,上下学塞车,塞的厉害。当然,还是有小朋友独自一人上下学的。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urban legends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比利時也有失蹤的孩子(火車站都可以看到照片),小孩子上學也是要大人陪同的。
不過歐洲貧富差距很小,美國可能就大一點,街上也有乞丐和流浪漢,歐洲沒有。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小学生上学,还要家长送到校门口。为的居然是怕被绑票。可见绑票学童的案子在上海一定不少。我们中国人向来想到的是破财消灾。加上有警察界的介入。只有吃哑巴亏了。我还一直认为上海治安很好,说实在话,我还是认为很好。只是许多角落我们看不见。不深受其害是不知道的。看看那些小孩子,个个长的白白的,也真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家里有钱,那不是孩子的错,干嘛要拿孩子出招。我们在海外的朋友,大家都应该庆幸自己不需要去担孩子被绑票的心了。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中国的党文化在资本主义的上海如鱼得水。黑社会也如鱼得水。其实这是中国式的帮文化,以强凌弱的文化。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老教授前阵子从国内来,我说上海好,她说实际上海是左倾的老窝,那里有深厚产业工人基础。所以党的地位还是有保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