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还是上海 (二)

(2008-10-01 09:29:14) 下一个


出了人民广场,首先看到的就是新世界,这个上海有名的百货店,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人虽然不少,但是并不拥挤。我随着人群走向步行街。这个步行街可是我当年周末常来的地方。我想过去三年步行街的变化最小了。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久违了,热闹繁华的步行街,我这不是又回来了吗。走到了沈大成糕饼店的小窗口,很自然的就买了一个长条的豆沙裸米糕,顺手就往口里送。味道还是一样。以前每次路经这个小窗口,总是要停下来,看看买个一两样,解解馋啊。再往前走,还是那句老话。上海还是上海,人多,车多,每个商店还是挤满了人。看了那么多的食品,我居然没有采购的欲望。记得在上海的时候,我总要买点零食,买点卤味。走了一阵子,我又往回走,为的是去逛逛以前襄阳路的市场。东问西问之下,终于找到了。座落在一栋五层楼的建筑内。小摊子还是一家接着一家。但是以往拥挤的人潮再也看不到了。店主们说生意没法和以前比较了。除去了拥挤,凌乱的襄阳路市场,换来了一栋五层楼的建筑。每个商家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排列着,可是生意下去了。有时候政府的一个德政,看起来相当耀眼,可是老百姓是否能够得到实际的效益,这是令人省思的。走了一圈,买了几件套头衫,就出来了。我以前在襄阳路被痛宰过好久。所以自认为累计了许多讨价还价的经验。这次铁了心,本来是没打算买任何东西。结果在我极强的自信心,极力讨价下还是买了。成交之后,小姐笑眯眯的,欢迎我下次再来,我的心里立刻嘀嘀咕咕,莫非这次又被宰了。

南京路步行街,可看的,可吃的,实在不少。走到了以前的石门一路地铁站,现在改成了南京西路站。一下子就拐到吴中路了。这里的生煎包是有名的。可是队伍排的实在太长,我看了一眼,闻了一下,就过去了。生平最恨的就是排队买东西。尤其是买吃的。出了吴中路,看到王家沙。第一年在上海的冬天,公司的上海小朋友告诉我,一定要试试王家沙的蟹粉汤圆。上海的冬天又湿又冷。为了品尝蟹粉汤圆的美味,那一次,在门外饱受寒风,足足排队等了40分钟。最后买了两盒蟹粉汤圆,还有芝麻汤圆。回去后,立即下锅。可不是,美味的蟹粉汤圆,至今仍旧耿耿在怀。我的老哥,多年来每季要到上海出差。我在上海那两年,每次他来,总要他来吃吃我包的饺子。那次,我特地让他尝尝蟹粉汤圆。他来过上海那么多次,居然不知还有王家沙。着实被我喜虐了一顿。

走着走着,看到一家出售奥运,世博纪念品的商店。奥运刚刚落幕,可是各种玲琅满目的纪念品,的确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逛了一圈,采购了一些纪念币。这些价钱不贵,样式也不俗,正好可以送给同事,老板作为礼物。我们这个公司,就那么几个人而且都是外国人。每次他们回国,总要带一些纪念品,小点心之类的与大家分享。礼尚往来,我也如此。可是这次奶粉事件一发,吃的东西就免了。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我就打车回府了。回到了旅馆也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到了旅馆,冲了一个凉,打开电脑,看看电视,就等待着晚餐的到来。也不知咋的,这两天的上海寻旧,时间过得特快。想想,浦西这一块就差不多了。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要找个时间回到我住了两年的浦东世纪公园附近去看看的。

那是星期二。刚好浦东上海展览中心有个慕尼黑分析化学仪器的展览。这是每两年一次轮流在国内及德国举行。早上八点钟,我就出发了。首先,在附近的一个卖早餐的小摊子,买了一杯豆浆,一个烧饼。把肚子填饱了,我就往衡山路地铁站的方向前进。早上是乘客高峰期,车子比较拥挤。可是秩序是比以前好多了。到了人民广场换车。这是我最熟悉的二号线地铁。过了南京东路站(以前是河南中路),就是陆家嘴了。看到的是上海白领们的匆匆下车,急急忙忙的赶着上班。最后到了龙阳路。出了地铁。走向会场。这个展览中心非常的大,我也来过好几次。注册完毕,领了名牌,就开始我的浏览。

在会场上走了一早上,看了不少国内,国外的分析仪器。中午就在会场简单用了午餐。接着我就步出了会场。往世纪公园的方向前进。虽然烈阳当头,可是顺着芳甸路走到花木路,就可以感觉到一阵凉风。这条笔直的车道,铺着红砖的人行道,两旁的梧桐树,多少也刻画出典型的浦东街景。我喜欢浦东的地大,宽敞的空间,给人一种豪迈的气派。走上花木路,看到世纪公园的旁门。以前每天早上我是固定绕着公园慢跑一周,这个公园的旁门是必经之地。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扫地的工人,拿着大扫帚清扫着马路。浦东的马路清洁工,一大早五点钟就开始扫马路了。扫去落叶,但是满地的灰尘随地而起。以前我就一直在琢磨总是有更好的方法清洁马路的。走着走着就到了世纪公园的地铁站。过了地铁站就是我住了两年的绿缘公寓。进了们,没有多久就闻到一股恶臭,这也是以往经常的现象。这条路,有我的每一个足迹。走着走着就到了我以前住的12号楼了。大玻璃门还是紧紧的关着。我拿起了相机照了几张。这不,我又回来了。记得那年离开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何年才能再有机会重访旧地。

看了好几眼我住过的大楼,心里暗暗的说了声再见。我就往后门移动。这是以前我下班后到农贸市场买菜的路线。走了一天的路,实在有点累,也有点口渴。顺便在附近的联华市场买了一瓶冷饮。这个小店也是我经常光顾的。本来想往农贸市场看看,可是告诉自己,还是留点遗憾。留到下次再来浦东的时候再去寻旧吧。我一边喝着冷饮,一边走向地铁站。就这样我又回到了徐家汇。出了徐家汇车站,居然找不到出租车。只有自己走路回到我的住所。这一段路,足足的走了40分钟。这一天足足的走了近八个小时的路。那两年我在上海,体重足足减轻了20磅,也都是归功于走路这一项。因为上海的街景好,左右看看,走着走着,就到了目的地。晚上就寝后,两个大腿频频抽筋,还好第二天起来,一切恢复正常。那也是我离开上海返回美国的日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很欣赏你的那句" 上海还是上海". 真是好的坏的,尽在其中. 我可以想象, 在上海, 你的身边人流如潮, 可是此时此刻, 谁又能懂得你的心中正感慨万分. 对于熟悉的上海, 我对它的陌生却与"年"俱增.
谢谢你的好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yfish的评论: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flyfish 回复 悄悄话 had kinda similar experience. Went back and lived the Shanghai for several months. After staying in the US for many years, it is not impossible to get adjusted to the life in China/Shanghai. But the question is: Is it necessary? What is reason for doing it? I came back after several months' stay. Too much chaos to deal with in daily life. Life feels more real and settled back in the US.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wang76的评论:
您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也是一直有读者来信问我同样的问题。03年我有个很好的机会就回上海了。我是从事药业的,总想为国内企业做点事情。尤其把中药引到美国来,做临床,然后申报,打开美国市场。我服务的公司是有那个长期投资的能力。结果,去了才发现,他们要做的不是开发药业,目的是在搞钱。搞钱并没有错。但是如果打着灯笼冠冕堂皇,挂羊头,卖狗肉就没意思了。这一段故事在我的博客里海归记事写的很清楚。当初我的打算是如果做的好,大环境配合的不错,我可能就在国内呆下了。但是如果不行,我也有回来的打算。我认为我找工作不难。就这样兴致勃勃的回去了。我要说的是,完全看您自己是如何想的。联邦政府的工作不错,尤其有一个完美的退休制度。我的大嫂在联邦政府做了三十年,退休了。每次笑呵呵的对我说,美国政府机构真好。钱都花不完。到时候钱就打到帐户里了。在美国呆久了,要再适应国内那个环境,不难。问题是有没有那个必要。我们经常看到博客,一提回国就说是回去腐败。不错,跟美国比起来,国内是吃的好,也不贵。可是在国外简单的生活惯了,真要您每天的那个吃法,喝法,三天九顿,看看您是否受的了。大环境比以前更可怕。北京,上海的塞车,交通之乱,就是车子太多。大家都拼命的赚钱,买车。不管有没有那个环境让大家开车。以前上海只是上下班高峰期间塞车。现在,可是从早塞到晚。那天,我们从徐家汇到虹桥附近,十公里左右足足开了一个小时。我开玩笑说如果跑步的话,恐怕都到了。我不后悔我回去住了两年,那是因为我又回到了美国公司的工作岗位。所以要看看您的未来计划。现在回国旅游很方便,又不贵。想家吗,就飞回去吃吃喝喝也无伤大雅。一旦回去了,也要破釜沉舟。我知道,这一点是不易的。我自己认为拿整体条件来比较,美国还是个好地方的。
garywang76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 chance to take the 5 years international assignment to Shanghai through one company, but i have to give up a federal government job. Yiji, do you think worthy?

garywang76@gmail.com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到过,住过上海的人都会对上海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不管您是干哪一个行业的,都可以很骄傲的对后人说那儿曾经有过我们的足迹。十里洋场在改革开放以后似乎又起死回生了。是好是坏不是重点,但是毕竟给我们多了一个回想,遐想的空间。多少人,成了,又有多少人垮了。但是,不论成败,毕竟在那个地方奋斗过,挣扎过。这次突然回去又回来,真像是做了一场梦。到现在还回味无穷呢。谢谢您浏览与鼓励。
joebruin 回复 悄悄话 顶!非常喜欢前辈关于上海的描写,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