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台湾人

(2008-07-10 07:46:29) 下一个


前一阵子,文学城转载了凤凰网的一篇“台湾人内心深处很看不起大陆人”。文章里说了一大堆台湾本地人对外省人的看法。其实,三十年前从蒋经国提倡本土化以后,对外省人仇视的心理多少有了改善。加上,多年来的本省人外省人的通婚,更化解了不少以前存在的问题。在一般知识分子当中,尤其是北台湾似乎这种仇视外省人心态比起南部要好多了。我相信,随着两岸的开通往来,本省人的视界逐渐拓宽,心胸的扩大,两岸人民的了解会越来越加深的。可是对一般比较激烈的本省人,由於与生俱来的心胸过于狭窄,再加上政客的利用,鼓动,那股子仇恨已经化成了政治上的诉求。尤其是南部一些居民,恐怕就很难扳平了。

最近两岸的开放旅游,一批一批的大陆同胞开始前往宝岛台湾。尤其在过去几年台湾经济的萧条,老百姓的生活拮据,这一下子总是会给经济带来一些刺激。也多少给台湾老百姓纾解一些燃眉之急。台湾本地人,大部分都是纯朴善良的。他们非常的勤奋,也非常的节俭。因为纯朴,善良,节俭,能省一个就省一个,所以早年在台湾,本省人在外表表现出来给人的感觉就比较吃亏。说白了,就是看起来似乎比较寒伧一点。不像我们外省的小孩,即使家里日子过的不富裕,爸爸妈妈,也总是想尽办法把自己的孩子,打理的干干净净。人要衣装,佛要金装。出门,总是要我们多少摆出一点穷家富路的姿态。为的就是表现出人穷志不穷,讲话该大声的时候就大声一点,避免受人欺负。这一点,本省人做的就比较差了。我想,多年来,本省人的一些狂傲分子,那种随时显露出来自大狂,多少都是从小在那个环境造成的自卑感作祟。

看看陈水扁当年的执政团队,就可以看出那群一批小混混的模样。实在无法登大雅之堂。有许多还是留洋的,可是所表现出来德行,让人看了真是难过。即使目前,民进党内几个台面上的人物,不也是一天到晚咋呼咋呼的,凡事就是反对。尽提出一些幼稚无聊的馊主意来难为执政团体。我始终觉得,本省人的这种由于自卑而引起的自大心理,是很难除去的。只要台湾有外省人的存在,很自然的就显出本省人的格外与众不同的调调。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本省人无法把普通话说好。我就搞不懂,为啥本省人学普通话就是无法除掉满口的土音。看看国内各省的同胞,到了北京,呆上了几年,不都是京片子朗朗上口。那年,我在青岛碰到一位院长。他是广东人,清华大学毕业。讲的真是一口京片子。不是有人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东人说官话! 在上海大学念书的学生,四年一下来,上海话不也都是呱呱叫。慢慢的也都同化在上海人的生活圈子当中了。这几年很多台商都在大陆落脚,我想慢慢的他们也会同化在内地人的生活当中了。

那年李登辉就别出心裁的发明了一个新台湾人的口号。在他的心里,我们这些外省人就是外国人。能够赶尽杀绝最好。可是又没有哪个本事,所以为了要让外省人也做个台湾人,只有挤出这个新台湾人的口号,来凸显台湾人的伟大,包容。我始终觉得马英九多少有点外省人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的产生就是长期在那些本省政客下造成的。当年为了选上台北市长,也就顺水推舟的把自己称为新台湾人了。再看看,总统大选,马英九不就是以一个新台湾人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时时强调自己吃台湾米长大,死了也要葬在台湾这片土地上做个台湾鬼。看看当年,马英九为了选票,被一群地方的恶霸,在公共场合被逼的做台湾人,表现出台湾人的形象,拿起酒杯,颤抖的两手豪饮的那种模样,实在令人不忍。一个堂堂六尺之躯的外省人,居然被一群混混为了选票,搞得天翻地覆。其实,马英九再大气禀然,再怎么大吼大叫的澄清自己是新台湾人,可是骨子里不还是个湖南人?老祖宗还是在海的那一头。大选下来不还是有五百万台湾人不认同啊!说实在话,我自己的心里是不愿意去接纳这个新台湾人的雅号。我们都是中国人,在大中国的大伞底下,有各种不同的省份,方言,风俗习惯。好生生的一个大中国人不做,就要做个小台湾人,新台湾人,这又是何苦呢?况且,你就是再努力做个新台湾人,那些老台湾人还不是把你当作外省人,处处在怀疑着你的动机,所作所为?就像王建煊所说的,不管你是哪里人,只要爱台湾,肯为台湾做出贡献,这是最重要的。

两岸开通了,老百姓可以自由的来来往往。我相信,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让台湾同胞能够亲自接触大陆同胞。而台湾同胞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前往大陆,去见识见识大陆的风土人情。马英九说过台湾会慢慢的承认大陆的学历,那么前往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也会慢慢的增加。我相信,他们到了北京,到了上海,至少他们的语言,想法,仪容都会跟着改变。一个小小海岛的民族是应该到一个一望无际的大陆去接受洗礼,熏陶。看看当年民进党几位大老,许信良,陈文茜都是早年去过大陆以后,而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与看法。眼下,民进党的苏治芬县长不就是捷足先登,到大陆去争取商机。只有那几位,小鼻子,小眼的县市长,不赶紧跟上列车,还在一味的鬼吼鬼叫,包机分配不均啦,大陆客不到南部是偏见啦。也不赶紧往大陆招商,把自己的地方准备好迎接大陆的观光客,那不是自己在厕所点灯,找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夕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如果在大陆开的台湾公司工作过的话,应该对“台湾人瞧不起大陆人”是深有体会的。
在上海,上海人称台湾人“台巴子“,是指小气刻薄的意思。与香港人相比,台湾人说话更尖酸刻薄,派的工作分量最多最杂,发的工资最低最少.....
但是,我相信象博主一样开怀的台湾人还有很多,只是,台湾人整体来讲太自不量力太山崇洋媚外了!
chdjim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梦想就是国民党能够重回大陆执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半仙滷味居的评论:
看起來您的婆婆還算厚道,至少還讓您住上一個禮拜啊!我始終覺得我們臺灣的女孩子(本省)最賢惠,也最會理家了。可是本省籍的男孩子,還偏偏愛娶外省籍的女孩子。外省籍的女孩子是一个比一个潑辣,一个比一个向上翘。我自己就有四個姐姐,一個比一個兇,厉害的很呢。還好,我們外省男孩子還挺愿意娶本省女孩子。只是,早年在臺灣,大部分外省籍的父母,對與本省人完婚,都是心中很不愿意,甚至反對。后來,才慢慢的開通了。两岸的统一,不易啊!至少台湾能够不去中国化,加上共产党能够走向更理性,更开放的路子,慢慢的也就合一了。这次地震,台胞的捐款是第一。足以表现出台湾同胞的可爱,也表现出台湾同胞越来越认同祖国了。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你的希望太美了,我的杭州婆婆親口告訴我說來杭州西湖渡假可以,但別超過一星期,否則就自掏腰包住五星極飯店,可以自帶美金和新台幣,就是別掏出人民幣.理由是丟不了杭州美女這個臉,所以說我這桃園美女只適合呆上海外灘的和平飯店的.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還是等待時機用國父的三民主義統一大中華吧, 別無他法!!!!!!!!!!!!!!!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y的评论:問題是目前已經在台灣的大陸新娘不是弱勢團體,早就氣勢洶湧的血洗台灣了.害得我這個桃園美女辛苦在美國休士頓為杭州籍的大陸狼,生兒帶兒養兒已有六年之久,請問自由女神可曾知道台灣小媳婦在美國受苦受難的血淚史嗎?再問我這個桃園美女到了西湖討生活,黨中央有何優待政策嗎?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的50年反共教育是使得台湾人(外省人和本土人)讨厌大陆人”一个“深层原因”,从下面一篇震撼人心的文章也可以看出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13640

"台湾人(外省人和本土人)讨厌大陆人”另外一个“深层原因”是:共产党三十年的不作为和20年的贪污腐败和民不聊生

"台湾人(外省人和本土人)讨厌大陆人”还有一个“深层原因”是:大陆人的不自律和土包子作风


lemoncy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台湾对大陆新娘好像不太公平呢. 真不知道那些父母怎么放心女人嫁过去. 香港最近还出台了法律要公平对待少数族群。希望台湾不要太狭义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说穿了,国民党统治台湾不但是本省人不满,连外省人也不满啊。可是国民党多年来自从蒋经国当政后也一直在改进。至于反共而言,说实在话,本省人自己本身并没有像在台湾的外省人亲自受到共产党的恶举。真正在台湾反共的还是外省人和那些老国民党。可是与台湾人的反共是不同的。台湾人的反共实际上是反中国人。今天大陆,不管是谁来当政,台湾人就是要反对。道理很简单,因为本省人根本就把外省人当作是外国人。他们自己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所以要台独。一般来说,外省人的心胸比较宽大,我们可以敞开心怀,接受当政者的错误。但是台湾本地人就没有那个雅量。任何人犯了错,台湾本地人的心态就是要你去死。要原谅,他们没有那个雅量。看看228事件就是个例子。国民党也赔偿了(何况很多外省人也是牺牲者啊),也年年道歉,可是阿扁在位8年,每年到了选举,到了228,还是没完没了。当然,我说过,一旦因心胸狭窄造成的后果转换为政治诉求,一切就难办了。所以,我说就是外省人都认为自己是新台湾人,这条路还是个死胡同。台湾人心理不会接纳的。只有长期的让台湾同胞,到大陆去看看,去住住,尤其是年青人这一代。借着两岸的交流,让他们了解大陆的情况,当然,大陆方面也要朝向开放民主的道路,这样慢慢两岸人民在心态上的距离减小了,到时候自然而然就统一了。我要说的是,马英九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新台湾人,可是他也知道,台湾本地人是不可能会接受的。因此,两岸就是要通,然后大陆要表现出自己是个大家长的气度,尽量给台湾生活的空间,等到台湾同胞习惯于大陆的生活习惯,慢慢的也就走上统一的路线了。谢谢扬子的留言。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讨厌“大陆人”的深层原因:

话说,石宗源到了出事现场,讲了老百姓讨厌大陆县政府的“深层原因”,不管他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是他的真心话,还是胡温的授权(他是老胡的私交,我倾向后者),他终于帮我们在国内媒体上说了句“真话”。

老台湾人讨厌"外省人”“新台湾人”和我们这些“大陆人”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贵文没讲出来。

简单地说,是国民党当年的作为。那时候搞得“警民对立”“贪污腐败”“。。。。”(把石宗源的全搬来就是了)。

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现在台湾的外省人从来不讲的一个原因:"国民党50年的‘反大陆’‘反共’宣传”,导致现在台湾的民众对中国的歧视和反对根深蒂固,相继也反映到了在台湾的新外来人的身上”。

想想看,“大陆的”共产党哪点对不住在岛上的“台湾人”?他们一提大陆就咬牙切齿,全把人当成“中共”来看待?你说,这不是国民党在台50年的宣传,种下今天这适得其反的恶果,又是什么?

有时候我看到在台湾的国民党有时闪失,我就跟我身边的台湾统派说:你看看,都是你们造的孽啊,活该! ----就像台湾的统派骂大陆的“中共”一样解气。真的。

我老是说:国民党要对败走大陆负责,也要对当前台湾老百姓的“分裂”“反大陆”“反大陆人”负责。

所以说,历史上的任何事,可能一时很爽,但可能害人害国家害民族一世。蒋介石败走大陆后,坚持不合解不低头的结果。值得深思。他让台湾一区有了后来的民主发展(和他的本意并没关系),也算是他一时很爽留下的好的方面。
boomer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读到您的新文。我原也以为只要多交流,两岸的误解和敌对即可消除。可是在“天下纵横谈”里见到的笔战,只感到没有信心。那还是个统派的论坛呢。要让台湾人(不论新旧,包括马英九)接受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