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直肠镜透视

(2008-05-01 08:58:20) 下一个


第一次做直肠镜透视那年我刚过
40,那也是二十几年以前的事了。那次完全正常,也就没在去想这件事了。直到三年以前,我的家庭医生,建议我该去照照,看看是否干净。那时我在上海工作,安排也够麻烦的。可是想到我的一位近亲,年龄与我相仿。在美国退休之后,就回台湾工作。没想到不到一年就患了直肠癌。刚刚到了没有心事的阶段,又在台湾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就这样的离开的人世。从此,我对这个直肠镜的检查十分重视。所以约定了时间,那年五月中,我就回美国做了检查。我的医生是位老中,年青,又说的一口普通话。结果发现我的直肠有两个瘸肉。当时就把它给请了。同时告诉我,三年之后一定要再回来检查。

三年真是一眨眼就过了。到了今年的二月份,护士就打电话来约时间了。我满口答应的约好了时间。上个星期日从早上起床就开始禁食。到了下午,就开始服用医生处方请肠胃的药。一加仑的塑胶桶内,加满了水,把配好的药粉稀释。每隔20分钟就喝上一杯。喝完之后不到一小时就开始上厕所。所谓的清肠胃就是要把该拉的全拉干净。这一加仑的药水,足足喝了六个小时。也不知上了多少回厕所。到了最后,所排出来的就是水了。上一次在做检查时,医生还问我是否把药全吃完了。显然,我的肠子大概太长,所以没有完全请干净。

星期一一大早就在老婆的陪同下进了医院。因为是全身麻醉,所以手术结束后不能开车,老婆伴我就医,回家是必须的。同时,这也算是个手术。手术吗,就有危险性。星期天下午女儿来家,还特别提醒我。她的一位顾客的先生,就是做这种检查,居然被医生把肠子给搓了好几个洞而死在手术台上。目前还在打官司。七点整见到了男护士,报了姓名,出生年月日也算是验明了正身,就进入了手术前的准备房。宽了衣(其实是脱个精光),穿上花花的大褂,就躺在病床上了。我的这位男护士,是个年青小伙子。看上去就是三十来岁。他要做的就是量量血压,测测温度。然后就是打上点滴。看他在做打点滴准备工作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出,他是个生手。果不其然,在我手背上,囊了一针,居然没血流出。在我的血管旁,来回的钻了几下,还是没到位,就立刻把针头拔了出来。心里很不是味道,我还告诉他,这还是我平生第一次。他也蛮知趣的没再试第二次,找到了一位老护士来帮忙。这一次,就如同以前一样的一针见血。这位男护士还频频道歉。接上了点滴,我一眼就瞧到点滴的流速实在太快。马上提醒他,他也立刻的修正。要不是我看到,我看那一袋子盐水,葡萄糖可能一下子就全进入我的血管了。

不多久护士就把我推进了手术房。医生也来了。虽然上了麻药,可是我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也可以从电视荧幕上看到检查的情形。看到自己的直肠,干净的发亮。不多久医生说发现了一个瘸肉。只见他用了一个钳子,一下子深入肠壁。等钳子出来时就留下一条黑黑的小绳子。我想大概是用来结扎伤口的。这样来回的检查总有一个小时。最后医生告诉我,就只是发现了那一个小毛病。要等到检验后才知道是否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最后再决定何时再检查。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又把我推回了原来的病房。老婆也跟着进来了。穿上了衣服,坐上了轮椅,护士一直把我推到车旁。上了车,就觉得肚子胀的难受。原来在检查时,医生必须通气把肠子张开。积了一肚子的气,就觉得想放屁(实在不知用那一个比较文雅的字眼,排气?),可是又不敢。深怕一放,连污水都出来了。好不容易到了家,立刻蹲上了马桶。连续放了几个屁,才缓过来。只是头还是昏昏沉沉的,只有躺在床上。到了中午,也不觉得饿。可是我们昨天就约好手术完后出去吃饭的。虽然没有胃口,还是硬逼自己起来。到了餐馆,两个小凉菜一下肚,头就不昏了。等到上菜的时候,更是恢复正常。我还说这头昏,不全是因为麻药,一定是俄昏的缘故。等从餐馆出来,又是一条好汉。经过一天半的折磨,这个检查手术总算是顺利结束,没有后遗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 got the same Colonoscopy check done last year.I got exhausted.

Thanks to God, nothing special founded.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ironpea 及慧慧的问候。医生告诉我五年以后再去检查。没有做过直肠镜(Colonoscopy)的朋友,务必赶快订约检查。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地一扁舟的评论:
对不起,我说的就是polyp。是我自作聪明的把它翻译成瘸肉。谢谢您告诉我是息肉。polyp 如果不除去就会变成癌症。我的近亲就是这样去世的。总之,过了40岁就应该去检查一次,然后医生会推荐何时再去复检。谢谢您的指正。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什么叫做“瘸肉”?通常在报章杂志上看到的和医生说的都是“息肉”,你说的“瘸肉”,是不是指同样的东西?还是有另外的意思?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专程慰问一级棒,一切顺利就好!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慰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