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会有感

(2008-03-09 08:16:00) 下一个


这次在纽奥尔良一个礼拜
, 每天在会场从早上8点待到下午五点,大部分的时间就是看仪器的展览。每天也花了一些时间特地去看了书报发表(Poster Session )。这些书报的发表很多都是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每次来开会总不会错过机会看看, 也有机会与作者交流一下。一方面看看我们学术界同行的研究, 另外一方面也是接触一下国内来的留学生。 这一次, 一共见到四位留学生,一个博士后, 另外三位都是研究生. 看了他()们的大作, 我提了不少的问题。大体上我们的同学, 都很不错, 水平也有。我也问了他们毕业后的打算, 他们也都一致的表示, 希望能在工业界找工作发展。 我相信, 分析化学的毕业生, 找工作还是相对的比较容易。 可是分析的领域也很广, 也不是每一个领域都需要人。

虽然大家都表示要往工业界找工作,  可是我们这些同学对工业界的需求似乎没有啥观念。他们的教授似乎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自己学生毕业后的出路问题。记得当年我的指导教授,一旦我们的论文实验有了结果, 他就开始尽力的给学生作宣传。在他公开发表的演讲中,或私底下竭力的为学生打知名度,尤其是我们那些要走学术路子的同学。 对于, 走工业界的学生, 他也尽量的联络他以前的学生, 为我们寻找工作机会。可是现在的教授, 好像就没有这种负担。有一位是在国内拿到博士来美国作博士后的同学, 一做就是好几年。显然他的老中老板不愿放人。有的美国老板也一样不管学生毕业后的出路。记得, 我那年进研究所找教授的时候, 几乎所有的教授都会提醒我们要注意毕业后的出路。 有的教授明白的告诉我们, 跟他做研究生, 毕业后找工作是很难滴。 我们的同学, 来美国之前, 对美国的情形缺乏了解。那个教授给奖学金就跟那个教授。 这也实在是不得已的选。问题是, 来美国后, 念了一年, 两年, 就应该慢慢的试图了解美国的就业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把书一定要念好. 书念好了, 实验做好了, 自然而然可以要求教授协助毕业后的出路。我深深相信, 一个好的教授, 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毕业后, 都能有个好的去处。只有这样,教授的名声能够跟着学生走遍天下。

我毕业上班后好几年
, 我的教授要到我上班的那个城市开会。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就争得公司老板的同意, 把老教授请到公司来演讲。我们是在分析这个领域, 所以老板讲的的内容就偏重于应用的方面。老板当年的名气不小, 自然他的来访也引起公司其他部门的注意。我要说的是, 干我们这一行的教授, 除了在理论上钻研外, 总要对工业界的需求有些了解。 这样在指导学生方面无形中就给学生的未来出路,打了一个找工作的底子。记得那年,我看到一个求职信, 来自大名鼎鼎李远哲教授的博士生。我们要找的是个学士的助理, 没想到居然有这么一封求职信。我想, 念到了博士学位, 总要看得懂求才的广告。基于我的好奇,我还特意打了个电话, 好心的告诉他, 我们要找的人只是个助理。这位同学英文的口音很重, 显然是个外国学生。我还特地给他一点找工作的提示。 他还直谢谢我。同时告诉我李教授从来不跟他谈这些找工作的事。这一次, 碰到的几位中国同学, 他们也都表示, 教授不管他们毕业后的出路。同学们也都觉得毕业后的走向就是博士后。我也特别提醒同学, 找博士后的时候, 一定要找一些比较实用的课题, 这样一, 两年后找工作就会比较容易的。

这次会议有不少国内来的厂商展示他们的产品. 我也找机会和代表们寒暄。有一个厂商做的是生物实验室的小试管, 小瓶子之类的日常用品。目前美国有很多实验室的用品都是国内进口的。但是都是美国人在经营。换句话说, 我们只是他们的生产单位。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在国内把生产的厂商结合起来, 在美国成立销售中心。一位国内的代表说, 他是民间企业。 在大陆民间企业要结合起来成立公司,是要有知名人士出面组织公司。所谓知名人士,,像是名教授, 院士等。 我说卖个瓶瓶罐罐的要啥知名人士。我一想,我这个问题问的实在有点驴。 这不是共产国家嘛。总要有个有头有脸的人士出面, 以防万一不是。这些瓶颈不突破,我们永远都是别人的加工厂,永远都是廉价劳工羔羊,任人宰割。真希望我们那些在上面的管事分子, 也是利益既得分子, 能够放松一点自身的利益,放手去做一些有利于国内那些创业分子的工作。那可真是老百姓的万幸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件小事上忧国忧民,你是个匹夫有责的好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PC的评论:
当年我的同学想要教书的很多毕了业就找到教书的工作。如果要进入比较有点名气的大学,老板都是安排好博士后。做了一两年也都找到的教习的工作。这几年和我们国内来留学的同学接触的结果,才发现现在的教授好像都不管学生的出路。不知道这是不是一般的现象。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
很多人一直在强调民主与经济的发展是不可以分开的。看来还是有根据滴。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1916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三:民权初步(社会建设)》一文中恳切而言:“夫议事之学,西人童而习之,至中学程度则已成为第二之天性矣,所以西人合群团体之力常超吾人之上也。”因此,孙中山将议事之学当作民主政治的入门课程,亲笔撰写此书,向国民传授民主议事的规则技术。
xin@PC 回复 悄悄话 请恕我称您为老兄,其实您跟我父亲年龄差不多。

这位老兄,可真能扯,从毕业找工作到贩卖瓶瓶罐罐,厉害。

如果,我的老板能您所说得那样,帮我使一点劲的话,估计自己
很有可能就做了助理教授了,就不用做高级打工仔,博士后。
这里没有责怪我老板的意思,就是自己命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