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大学生活 (全文完)

(2008-01-01 11:54:06) 下一个

整个大学四年,我们班上有四位男同学公开的追求大小姐。追到后来,这四位同学之间几乎成了仇人。到了毕业的时候,据说大小姐的母亲,把这四位男同学聚在一起。发表了谈话。末了,每人还拿到了一本圣经。谈话内容,我们不知,但是知道,老太太要每个男同学好好的读圣经。毕业后大小姐,就来美国留学了。那时候我们都入伍服兵役。我来美国后,那年暑假在纽约打工,还打电话给她,聊了几句。看她也没有要见面的意思,我也就罢了。后来,大小姐和我们班上的一位同学(那四位之一)结婚了。说起来,是很令我们大家吃惊的。想想当年有多少人追她,到了后来,她是反过来追我们的这位同学。我这位同学,当年成绩很棒,个子很高,又会打篮球。拿到博士后,做了一年的事情就回台湾了。回台湾后,大小姐做起生意来了。开了一个建筑装潢的公司。这个买卖据说是黄公子帮了不少的忙。也算我们同学彼此照顾到一个好榜样。毕业这么多年,我就始终没有见过大小姐一面。那年我到洛杉矶出差,在瘌痢头家碰到了大小姐的先生。他已经不是当年的样子了。头也秃了, 人也发胖了。他还拿出老婆的照片,让我们过目。大小姐也老了,可是似乎还是可以看到当年的那份傲劲儿。

 

我们大学毕业后几年,经常出班刊。每个人报道自己的求学情形,后来就是就业,完婚成家。每个人向大家报告着自己的奋斗事迹。慢慢的讲的是自己的子女。每个人都像给自己做广告似的。一直到了90年代,就没有同学愿意负责收集,编辑了。虽然如此,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还是继续保持联系。也曾经在美国办过聚会。想想我们1966年进入大学,到现在足足40余年了。一转眼,我们也都是年近60岁的老人了。我们几位在台湾奋斗的同学,也都功成名就的退休了。反而在美国混的同学,还在继续为生活奔波。想想当年一股脑的出国,也未必得到了更多。其实,是无法比较的。我经常在想,如果我们每个人有个分身的本事,那该有多好。到了末了,就可以很客观的比一比了。我们的每一步路,一旦踏出去,那就得接受结果。是好是坏,实在很难下断语。我始终觉得,我们总要怀着一颗豁达的心,把一切事情看开。好好的过着我们每一天的日子。高高兴兴做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日子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ngjing的评论:
Well, at least one of them married her daughter later.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Did the Bible help these four Men?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当年一股脑的出国,也未必得到了更多。其实,是无法比较的。"
exactlly it is tr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