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学位与做学问

(2008-01-21 08:36:27) 下一个


到了美国进了研究所,我才真正体会出做学问与拿学位是两码子事儿。我的一位美国同学,狄克韦伯那年参加越战。他的工作就是照相士兵。这个照相士兵就是坐在直升机上,在越南战场上飞来飞去,专门负责拍摄地面上北越军队的碉堡,活动的状况。据他说,他那一个中队有
30几个人。结果,两年下来,他是唯一生还的。因为,越共要打倒就是那个照相的老美。光荣退伍后,决定回到学校,念化学博士。只想过过校园平静安详,与世无争的求学生活。我进入这个小组时,他已经算是当朝元老了。他是我们所有研究生的老大,负责训练我们每一个新进的研究生。戴个眼镜,肩膀上永远挂着一条长毛巾。

他是个非常安静,平和的人。每天都呆在实验室里。那时,他觉得我们实验室用的主要仪器不理想。在老板的同意下,自己设计了一套做电化学实验的仪器。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最后,仪器做好了,又把它放在一个自制的大蓝色金属盒中。我们大家还人五人六的为这个完成的仪器举行了一个启用典礼。同时,把这个仪器取了名叫BBBBig Blue Box)。他好得意,老板也高兴。可是,有一天,老板再次提醒他,要专心做做他的论文实验了。因为,这个费时两三年的工作,根本与他的论文无关。有一次,我和他闲聊起来,才知道,他对是否拿到学位根本就不在乎。他说,他退伍后,基本上,他的美国大兵福利就够他的开销了。他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设计这个仪器,同时又自己组装起来,他认为他得到了极大的乐趣与个人的满足感。同时,他 一再强调,他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了好多的知识。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他的确是在存心做学问,长见识。

我并没有机会也从来没打算要用到他的那个仪器。我始终觉得,好好从仪器公司买的仪器不用,实在有点舍近求远。念研究所对我而言就是拿学位。我不去做大学问。我只修一些对我拿到学位必须要修的课程。当我通过我的博士资格考试的时候,我就再也不修课了。我就全心全力的做我的论文实验。即使修课的时候,我也很少看教授指定的参考书。我注重的就是把学分拿到,学到一些基本的东西。我那时的想法是,拿到了学位,找到了工作,上了班,我会有一辈子的时间做学问。就是这个想法,我在第二年结束的时候,我的论文就差不多了。第三年,我的老板休假一年到法国研究。我就混了一年,也没说想到要做啥学问,也没修课,成天的混日子。老板回来后,经过一番折腾,完成了论文,拿到了我的学位。就这样连续上班了30年。回头看看,做学问了没有?好像也没有做挺大的学问。说实在话,学问学问,其实主要的就是问题来了,学着去问,然后去解决问题。我很少自己主动去求新知识,都是工作来了,必须扯到新的领域,我才下手。等我真正下手的时候,也就是急迫的时候。老娘就常说我们人都有屎不鼓腚不拉的毛病。以前在大公司,有许多专门人才。只要您肯虚心求教,那些老美恨不得一口气,把所有他知道的告诉您。所以,在请教老美时,就是要使他有一种优越感的感觉。他说的你即使知道,也要说不太清楚。这样,他会更加的卖力,把你给讲懂。如此可以给自己省下很多时间而很快的就把别人的精华学到手。

说实在话,我一直认为在学校读书最主要的就是考试要考好(当然如果可能,课外活动等其它的活动最好也要兼顾)。因为成绩很重要。不然别人咋知道你是棵葱还是头蒜。学业成绩不好,你说你是棵葱,别人也许还不 愿意拿来占酱哪。所以,考试一定要考好,拿高分。没有人会说一个高分的学生是傻子。要成绩好,就得多多去打听考古题。再好的教授,本事就那么大。同样一门课,教久了,出题出久了,再变化也是如此。要不,真有必要,就选些不用考试的课。写写读书报告,混个乙就可以了。多余的时间不是去玩,是全力放在论文实验上。我就是这样把书念完的。最后我的GPA3.89(满分是4.00)。我不是说我聪明,其实我是个极其平庸的学生。我的优点就是知道在每一个阶段我追求的是啥,然后,努力而且切实际的去争取。

我的这位美国同学,毫无疑问,他是我们当中最有学问的。我们每个同学,在毕业论文的刊头中都十分感谢他的带领,指导。结果,我们每个人差不多都拿到学位了,而他还是乐滋滋的看着每个人离开,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后来听说,他在系里认识了一位女同学。双双跌入了爱情的漩涡。经过一番热恋而结婚。结婚后,实际的生活使他觉悟了。最后,决定离开做学问的学生生涯。最后连个硕士都没拿到。幸好,我们的教授把他推荐到东部一所名大学的实验室做了个实验员。

我的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一再强调拿学位的重要性。我不要他们做学问,同时一再强调要尽量选一些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课程。这样自然会拿到漂亮的成绩单。有了漂亮的成绩单,找工作,或继续拿学位都有帮助。最终的目的就是找个自己喜欢又有用的工作。所以,趁年青时应该尽早把学业完成,拿到学位。读书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儿竭。千万不要为了求学问,而变成了职业学生,对学校产生了无穷的恋情,舍不得离开。不过,我也时常看到朋友的小孩,有了固定的职业后,还回到学校修课。而且修一些与自己行业无关的课程。这些小孩的确非常的可爱,天天向上的在做学问。我相信,当我们不必为了成绩,而继续到学校上课,这样为求学问而得到的学问是绝对扎实的,值得鼓励,表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versea_ 回复 悄悄话 我需要这种兴奋剂。。。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nHwang的评论:
我也不喜欢读书,也不喜欢考试。尤其不喜欢读我本行的书。可是到要用到时候,我知道去问,去请教比我懂得的人。这样就弥补了我的短处。我更不喜欢考试,但是要有好成绩,只有去找考古题。我们以前的研究所图书馆都有各科的考古题,可见得学校也是间接的鼓励学生参考,以便拿好成绩。要知道,所有的教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好成绩,这样也多少反映了学生吸收的程度。我觉得,凡事都要实事求是,灵活运用我们的智慧,这样日子过得比较滋润。我相信这一点我们的看法是相同的。谢谢留言!
QinHwang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的GPA.
本人不喜欢读书, 更不喜欢考试, 所以考试成绩不咋的。现在也不喜欢看文献, 平时最多浏览一下与自己课题有关的论文。只有在写paper/grant 时才被迫多看点。我不是学而备用, 而是用时才学。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agree:

说实在话,我一直认为在学校读书最主要的就是考试要考好(当然如果可能,课外活动等其它的活动最好也要兼顾)。因为成绩很重要。不然别人咋知道你是棵葱还是头蒜。学业成绩不好,你说你是棵葱,别人也许还不 愿意拿来占酱哪。所以,考试一定要考好,拿高分。没有人会说一个高分的学生是傻子。"

thanks..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感觉那位老大至少知道他想要什么,而且每天都在实践着
倒是我们许多人随波逐流,永远累,永远也不知道究竟自己要的是什么。也许钱积攒多了,满足感就会增强吧。 至少钱可以给人自由
疯一样的男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老大出生入死,也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而且学术研究本身就是比拿学位快乐的事情,人各有志,I respect th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