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军旅生活记趣 (14)

(2007-10-08 08:20:27) 下一个

最值得回忆的试车是走横贯公路那一段。我们好像一路旅游,欣赏了当年由荣民开出来的横贯公路。我们到了梨山,谷关。再折返台中。这一趟试车足足走了一个礼拜。因为都是坐车,又有好吃的,睡的都是舒服旅馆。我们可以说是占了陆军总部大老爷的光。我们组长再三的交代,一定要安排好吃的住的。因为所有经费都是由陆军总部拨下来的。可是,我们师里支援的驾驶兵就没有那个口服了。他们的食宿是由另外 一位人员负责。这个做法我实在不以为然。可是在部队,一切就是以官阶来衡量一切的。

 

我们每位补给官除了自己的本俸,还有每个月的作业加给费,那时是台币300 元。一到月初,每个补给官都忙着造假手据,还要贴印花税邮票。我的那一分,根本就没有人提过。我想一定是被上面的人给俘了。我也从来不问。这个作业费就是特支费。照理是用来有关作业用的,但是所有的人都饱入私囊。这种特支费,在台湾 算是光明正大的变相贪污。那年国防部拨下了一大笔经费好几百万要我们师建立炮台。就是大炮的掩体。所有的工程队的成员是副师长特别召集。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负责油料配给。还有其他的预备军官负责设计。结果第一次会议,副师长就说白了,这个工程要省钱第一,尽量用我们师里的人力支援。但是我们必须在报纸登工程招标的广告。十足的表现我们的清白公正。有位我们的同学就问了,要写那个通讯联络处。副师长把他个训了一顿,说他的反应实在太慢。当然是写一个人家找不到的地址。因为登报工程招标只是做个样子而已。

 

就这样我们的工程开始了。动员了许多的战士在烈阳下赶工。我们每个礼拜固定一次的开会,检讨进度。这一个会议使我们这批预官彻底了解了军队的运作。那个时候我们时常听说,老蒋把大陆弄丢了,痛定思痛。为了犒赏部队的将领,安抚人心,就是给他们各种不同的工程。然后提供充足的经费,让他们可以分享工程剩下的余款。用这种方式来避免暗贪。不久我们的工程终於完成了。最后掩体需要扑上草皮。唯一可行的方案是到处去找荒郊的野草。这笔草皮的钱当然 也省下来了。可是我们这一批预官却啥也没粘到。不过师长最后召见我们,夸奖我们这批大学生军官,干的好,为师里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多少年后,在上海工作了两年,我也听到国内许多朋友都异口同声的说,每个单位都在搞工程,因为只有搞工程,大家才能分到油水。看样子不管台湾还是大陆,这种长期以来的借着工程而贪污的行为,好像都是我们固有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我每个月的固定工作是给每个单位分配油料。公文下达以后,每个单位要凭公文来办理提领手续。我签章之后,他们就到油库去领取油料。我的了解是大家一起做鬼。譬如我核发100 加仑汽油,各单位负责领油的班长,可以只提领80 加仑。剩下的以现金支付。这就是当年盗卖军油的方式。负责发油的班长也是这样向上级的油料库领取油料及现金。这种作业方式在那个年代已经延续了好多年。在我退役的前几天,我到油库去做退伍前的结帐,我才赫然发现,所有的油桶都是空的。根本与账面上不符合。我才恍然大悟,为啥每个月应该有的稽查,全被我们的组长取消了。有一次我们接到军团命令要到某一个步兵营去查实汽油的安全存量。组长带着我开到一个山上驻防的步兵营。我们说明了来意,营长就把所有的卡车聚集起来。组长要我来说明。说明完了以后,我拿着一个木尺,要每个驾驶兵打开油箱。结果,没有人要打开油箱。每个人都把油箱当作是自己的生命一样卫护着。后来,我们也是不了了之。我的组长告诉我,他自己当年也犯过错误,也就一直的混下去而且每天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那笔烂帐是怎么算都算不清了。只有等待退伍一笔购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就是三峡工程.
其实美国也一样. IRAP WAR 不就是为了让特殊利益集团赚钱嘛. 先说了用钱不会多, 以后不断地成 BILLION 地追加经费.

中国有句话: 天下乌鸦一般黑.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震撼。。。 震撼, 看来炎黄子孙在哪里, 哪个年代都是同样的生存之道!!!!
中国为什么贪官那么多? 就是江泽民执政的时候, 为了稳住自己的交椅, 给地方官一点好处, 结果这一点道现在积累道一发不可收拾。。。

再次谢谢您的勤奋笔耕。。。。。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