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军旅生活 (2)

(2007-09-07 08:20:48) 下一个

我们每天固定有早上和晚上的点名,就是全连集合,请点人数。点名开始是要唱陆军的军歌也就是当年黄埔军校的校歌。唱完之后就是呼口号。每个人举起握拳的右手,手臂伸直高呼,服从最高领袖,实行三民主义,消灭万恶共匪,解救大陆同胞。基本上,我们的训练分两种,不是在课堂上,就是出操,打野外。教室的课程都是一般思想的教育。国父遗教(就是三民主义),领袖行谊,要不就是有关共产党的内部消息就是所谓的匪情资料研究等等。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对大陆的一切三反,五反,反右,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等等非常清楚。还时常考试哪。早上的课程都是在教室内,也就是大家打瞌睡的好时候。所以教官时常提供黄笑话来保持我们的清醒。笑话当然有荤的也有素的。尤其是教我们领袖行谊的教官,每次还要征询我们的意见是来个荤的,还是素的。大家当然都要听荤的。这位教官也的确很幽默。据说他当年是个飞行员。驾着又宝贵,有昂贵的战斗机,在一次例行的任务中,跳伞求生。大家都说是他不想飞了,故意损失了一架飞机。 从此国家也就再也不让他翱翔于天空了。在接受了一阵子调查,思想教育后,就开始当政治作战的教官,而且教的是领袖行谊。教我们如何要效法领袖,要有不怕死为国捐躯的精神。后来,跟教官混熟了,我们一直要他讲讲他跳机的英勇事迹。当然被他拒绝了。  

打野外的课就比较辛苦了。台湾的夏天是又闷又热。身体不好的同学真是会昏倒的。我们可是从基本教育开始,甚么立正时要挺胸,缩小肚,头部要平,两眼平视,两肩自然下垂,两手要半握拳啦,稍息啦,齐步走啦,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靠腿要有力,发出声。敬礼要五指并拢。反正就这些基本动作就搞了一阵子。走路要抬头挺胸,直行。不能迈八字步。两臂下垂,前后摆动。这个走路的动作和解放军两手胸前横插摆动不同。我倒觉得解放军的走法,看起来挺精神的。在任何场合,看到长官要敬礼。我们做学员的是部队官阶最低的二等兵。见了穿军服的,只要不是同学,敬礼就对了。

每个人那时发一支38式的步枪,外带一把刺刀。这个武器都是当年日本投降后接收的武器。我们负责保养,每天把他擦的雪亮。从枪膛看过去,一圈圈的亮光。我们的实弹射击就是用自己的步枪。一直到我们实弹射击时,我才肯定的认为这支抢是真正的步枪。不是玩具抢。部队的规矩很多,譬如不能拿枪对准任何人。有一年,有位同学,拿着枪对准了班长,开玩笑似的扳了手机。结果砰的一声,当场打到两眉之间,立即倒地壮烈的牺牲在这位少爷兵手下。我们的排长说,打靶的时候怎么打都打鸭蛋,可是打起人的脑袋,那可是準的狠啦。所以,任何时间,绝不能拿枪口对準任何人。快要结训时,有一个科目叫做震撼教育。我们全幅武装,带着钢盔,在铁丝网下匍匐前进。这时头上是机关枪的实弹扫射,旁边就是不时的炸药包爆炸。在进入阵地前,长官再三嘱咐我们,慢慢爬没关系,但是决不能抬头。一抬头,保证脑袋开花。因为那是真的机关枪,一分钟可以连发百发真的子弹。后来排长说,他们为了安全起见,机枪是特别架高。好像还没有同学因抬头被打到过 。不过,有一年,固定机枪的铁链子松了,结果机枪头朝下扫射。很不幸的有30几位国家的精英分子,就这样平白无辜的为国捐躯了。不过,他们的遗体也都光荣的被安葬在台北的忠烈祠内了。所以,不要以为我们当初受训是好玩的。其实那是玩命。这一切都是为了当年老蒋一厢情愿的准备要反攻大陆。我时常想,过去那些为台湾捐躯的人,看到今天这个局面,一定痛恨自己死的冤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从我的入伍1965 直到我服役那一年1970都是这个口号。我想后来大概是改了。我相信目前的口号绝对不会再有最后两句了。谢谢您的留言与浏览。
HCC 回复 悄悄话 >>>服从最高领袖,实行三民主义,消灭万恶共匪,解救大陆同胞

I think it was actually:

奉行領袖遺志
服從政府領導
消滅萬惡共匪
解救大陸同胞

unless you have a different version somewhere.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的时候,也到部队接受过军训。我现在还在想那时吃的那些苦对我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您的故事讲得生动有趣,请继续啊!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命呀。。。。 两边不都是吗, 我们小时候, 接受的洗脑, 也是要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台湾同胞、好在我们那边不缺人, 没有服兵役这么一说。
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