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本护照

(2007-08-31 08:20:33) 下一个


台湾是个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好多朋友都办了台湾护照。我们这一批当年出来留学的也都过了一甲子了。大家都说,在美国退休后的医疗保险很差。有个病看起医生来,这个也不付,那个也要自己掏腰包。台湾是有全民健康保险的。为啥不办个护照,到时有大病还可以回去看看。这些年来,台湾的医疗还蛮上轨道的。不会说没有钱,不给你看病。因为大家都享有健康保险。再说,大家都希望马英九这一次能够当选,多少也能挽回一点台湾这几年来在那批小鬼胡整乱搞造成的惨况。两岸直航以后,我们就可以很方便的两地跑跑。我们这一批人心里还是瞒怀念那个我们曾经生长的地方,也更钟情与祖国的锦绣河山。

我也兴致勃勃的把当年的户口藤本给找了出来。上面有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刚好台北文教处在南湾有个办事处。而且,周六可以办理。问清楚了,要两张照片,缴费,填表,加上老护照。我把证件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星期六的到来。这本老护照还是我当年出国时办的。算算日子已经是36个年头了。护照上的照片,就是当年出国为办理护照在照相馆照的,还是黑白照哪。那时刚从部队服役完毕,留个小小的平头。两眼还挺有神的。一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样子。满脑子想的就是要出国留洋喽。至今还可以感觉到当时不可一世的模样。

到了办事处,人还真不少,大家很有秩序的排着队。好久好久没有跟台湾办事处的人打交道了。脑子里还是那些官老爷的印象。幸亏我在上海那两年,都是由我们的秘书为我们处理一切官方手续。实在免去不少的闲气。排到我,取了号码,表格,很快的就把表格填完了。等了两个小时,终於轮到我了。我们的办事员真是客气。看看民进党在台湾的恶行,居然办事处的人这么客气。简直出乎我意料之外。再一听他们讲话的口音,知道都是外省人。可见得一个国家有了制度,谁来干总统是无所谓的。另外一个想法,就是民进党大概也没啥有官场经验的人。虽然当政了这么多年,还是得用这些国民党雇佣的老员工。而且看到好多义工,穿着短夹克,为大家服务。不知道中国领事馆在金山的办事处是否也是一样给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刚好那天有个特别集会。参加的都是本省籍的老先生,老太太。好久没见到怎么多台湾老人在一起了。他们都还保存着十足的乡土气息,似乎美国的一切对他们毫无影响。不易!老年人还上台表演余兴节目。唱的都是台湾民谣,倒是勾起了我不少的回忆。不多久,就是哭泣又带着凄惨苦调的日本歌曲了。听了真是刺耳。一位办事员问我,在大陆是不是听不到日本歌曲。我说,我在上海两年,跑了不少地方。可就是从来没听过日本歌曲。谁要敢放日本歌曲,我想那个店可能被砟了。05年的四月,我和公司的小朋友们一起参加上海的反日游行。到了最后,就是砟有日本商标的各种商店。甚么餐馆,马杀鸡,电器服务店,无一幸免。不过因为知道是我们自己人经营的,只是用塑胶瓶象征性的表示一下愤怒而已。台湾本地人在日本奴役统治50年,似乎那份迷日,宠日,媚日的心态依然牢牢的深烙在心里而且还表现无遗哪。可真是民族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恶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民族意识是狭隘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鸟的评论:
是的。那天上海所有的警察出动了。男的个个高个英俊潇洒,女的个个长大俏,又漂亮,又大方。每个人穿着靓丽的制服,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当然还有许多便衣人员,到处在高处照相。最可爱的还是年青朋友们,都是大学生。我们喊着“小日本,滚出去”。我看日本人在我们中国人心理永远都是小日本了。别看上海浮华,真有反日爱国这种集会,大家还是很快的响应的。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楼主还参加过05年的抗日游行,难得啊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参加过红衫军的游行。:-)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看台湾的中天新闻,
不客气地说感觉十分混乱,
但台湾民众也挺有活力的~~

非常讨厌陈阿扁,挺喜欢马英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