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贼

(2007-08-04 08:27:11) 下一个


那是高中最后一年,我们这一群算是在台湾首屈一指的高中,每个人都奋力的准备着大专联考。那时竞争激烈,我想录取率顶多不到百分之二十。台湾就那么一点大,那个年代,大学又少。男孩子,二十岁就要入伍。如果进了大学,可以等到大学毕业,再服役而且只要一年,同时可以官拜少尉。好歹是个一条杠的军官。生日小的可以重考一次最多两次。如果碰到高中毕业以前留过级,或上学上的晚了,那一次考不上,就要入伍当大头兵了,一当就是三年。三年当兵期间,想要准备考大学,那是不可能滴。要知道那个年代,蒋介石老先生,还想着杀朱拔毛,反攻大陆耶。

我们那个班级,来自全省各地,都是英雄好汉。有的是本省人种地的农民,有的是家里当官的,做生意的,也有军公教子女。家里环境好的有,但是大部分算是贫穷的子弟。可见得寒门出状元嘛。同学大概又可分成几类。聪明又用功的,这类很少。聪明不用功的,很多。不聪明,但是非常用功的,特多。不聪明又不用功的是怎么也进不了这个学校。同学们除了教科书,最需要的就是坊间的参考书了。可是书价不便宜,实在没有多少人能够负担起昂贵的参考书。我们班上那些聪明的同学们就发起了一个“扛书”运动。当时我们叫扛书,实际上就是偷书,说的好听一点的就是雅贼。

那时后台北的几个大书店,只要出售大专联考参考书,我想没有一家能够悻免。通常同学们是两个人一组。一人把风,一人下手。那时没有现在的通讯器材。全靠眼色,手语。进入书店,先要观察地形,看看店员够不够机灵。有同学专门负责下手,有的负责接手,还有的负责转运。那时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每次取得战利品,他们会把书放在讲台上。然后向我们同学报告扛书的经过。并且计划下一波的行动。每次他们会把一些重复的书,送给我们班上赤贫的同学。夜路走多了,当然有碰到鬼的时候。被抓到了,一看是本校的学生,老板一心软,写个悔过书就放手了。老板很体谅同学是为了考大学,家里环境不好。有时,就把书送给了同学,并且还谆谆劝诱不要再做雅贼了。有一阵子,几个大书店的老板还群起开会,指出再不狠抓这些雅贼,他们都要倒闭了。

我们的国文老师,是个很有学问的中年人士。知道我们同学做雅贼,非常愤怒。那时我们准备大专联考,每个礼拜都考国文。那一次的填空题,全是论语子曰,子曰的。这么多年我还记得。写下来,看看我们那时考的是啥。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固穷,小人斯滥矣。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君子上达,小人下达。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那次考完试,考卷发下来。扛书的人,全部空白。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答对的话,老师又有一大堆话等着您。老师,最后告诉我们,非常的失望,他教了我们快三年的国文,我们还没考大学,就全部还给他了。同时,告诉我们,以后每次考试,都会考论语。那些君子,小人的论语不断重复出现。结果,考大学时,一题都没又出现。不过因为那几次考试,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我还记得孔老夫子对君子与小人下的定义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eqram 回复 悄悄话 给ironpea朋友:
心安就好。
问心无愧就好。

只要能过自己这一关就好。

另外,仔细想一下,自己真的是那么完美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恶猫的评论:
这真是一个很好的题目。我不觉得我是个君子,做个君子不易啊。做个真小人也难。毕竟我们还念过几天书,尤其还有一些良心。做个伪君子倒不难,只是活起来会很痛苦。我们每天都要照镜子,总希望看到自己的时候,那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做人难,就难在如何拿捏的准了。谢谢浏览,留言。
恶猫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谈谈 真小人和伪君子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第三条路子就是找工作走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找到工作辞职以前,给他们一个教训。如果不想走路,那就只有改变自己。怎么改变就看您自己衡量了。祝你好运。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面读,一面想我自己和我身边的人。我还真的是天生的君子,而我是处在小人当道和小人霸市的环境。做小人的日子不好过,作君子的日子是过不下去了。有第三条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