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32)

(2007-08-17 08:56:52) 下一个

我和这位波兰的博士有过短暂的接触。我觉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对我非常的不友善。在他的心里,好像我是来取代他的,实在缺乏工作的安全感。那个时候我正在找工作,也有几个面试的机会。虽然当初我老板要我签六个月的合同,我说我正在找工作,只签了三个月。可是后来他病假结束销假上班后,没有几天我就离开公司了。说也巧,我那个礼拜离开,第二个礼拜我就接着就任新职位了。所以实际上我在公司呆了不到七个星期。上海回来后,除了痔疮手术,我休息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外,我就忙着找工作面试。面试对我来说算是老手了。我这麽多年来,自己经过了不少的面试,也面试了不少的人。我始终觉得当我们找工作在面试的时候,不仅是别人面试我们,同样的我们也在面试别人。这一次面试,我到了不同的公司,有创投公司成立的公司,也有仿造药的公司,也有做生物遗传的公司。也见到几位老中的同行们。我所见到的未来老板,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技术上他们绝对需要我的帮助。可是问题是这些公司似乎对技术上没有那么重视。譬如,有一个公司的副总,问了我一个问题。从问题中,我意识到这个分析小组根本就在瞎搞。我也见了这位小组的负责人。还是我们老中,从学校拿到博士毕业出来就来这个公司上班了。显然,这个工作他拿不下来,需要一个像我这样有经验的人来帮忙。但是,他们意识到这个工作不可能放在老中的手下,所以就另外开了一个小组。我跟这位老中谈了半个钟头,我真是为他捏了一把冷汗。我简直就不能相信,一个在美国拿到化学博士的人,居然搞不清楚啥是共价(Covalent Bond)化合物。

这个工作我之所以拿到面试,纯粹是在这个公司内认识我的两位朋友。她们知道公司需要我的帮助。可是,当我对面试我的副总指出他们犯的错误的时候,他是不以为然的。当然,我是与这个工作无缘了。不过,事后想想,我如果去上班了,那又是免不了一场大战。因为我自始至终都认为,要做就好好做,总不能瞎掰。因为我们讲的的科学,科学是要经得起考验的。每一个公司,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要完成。对一个新的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钱。所以一切的工作都是在 配合找钱。也因此,在技术上尤其是我们这一行,往往都是被忽略的一部分。而且大家都以为自己都懂。结果等到节骨眼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也不对,那个也不对。到了那个时候,公司就得换血。在湾区20年以来,我经过的每一个公司都是如此。所以我常说,我们在求生存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事情作对。不懂,就要问,找答案。不是说跟老板处得好就天下太平。有一天,老板一出事,那就是连锁效应,一起走路。因为他们把拥有博士学问的人当作是个有独立判断是非能力的重要分子。不是人云亦云。老板错了,你是有责任要提醒他的。你不提醒,如果老板遭殃,你也跟着遭殃。这个取舍是要我们用我们的智慧来拿捏。

我也申请一家做仿造药的公司。大老板是台湾早年出来的留学生。面试我的是个副总。她的先生在她的手下做顾问。这个工作据说已经找人找了快一年了,始终找不到她要找的人。这个女副总听说当初是靠某种关系进入公司的。好像做的也不错。其实仿造药的公司,工作是不难的。一般美国药监局对仿造药的要求也没有那么苛刻。主要是这些药都已经用过多少年了。所以化学上策问题不大。我对这个工作,还没做就知道会了如指掌。所以在口试的时候,我一再告诉这对夫妻档,我过去的成就。可是,看了他们的反应,我就知道没戏唱了。我应该说的话没说,不应该说的话,反而说了。我应该说的话是猛捧夫妻档,并且要他们多多指导。结果,公司一直没有回我到底雇不雇我。就这样没有下文了。在加州,雇主有义务要告诉申请人的结果的。而且申请人有权力知道为啥拿不到工作。看看那个公司的内部,虽然赚钱,可是他们的经营方式,有点像中国餐馆家庭式的模子。我也就懒得再理他们了。

那年我口试了一个找工作的人。那时她在大学里实验室做个助手。也是公司内的熟人介绍。所以我请她面试。结果,跟我想像的有一段距离就没有雇用。这位女硕士是希腊人。她就来信问我为啥不雇用她。同时,还强调她的绿卡快要下来了。其实我们口试找工作的人,都是经由人事部门安排。这些居留权的问题,我是从来不闻不问。我把她的回信教给了人事部门的主管。他还特别谢谢我的转达。这就是在美国公司常常提到的Problem Ownership。不在我权责范围内的事,绝对不去处理。这也就是每次我们面试完了都要填写求职人员的审核表,就是预备他们来信询问的准备。当然,我相信不会有人无聊到写信去问为啥不给回应,或者为啥不给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美国拿到化学博士的人,居然搞不清楚啥是共价(Covalent Bond)化合物。”他的博士学位是买的吗?

“不是说跟老板处得好就天下太平。有一天,老板一出事,那就是连锁效应,一起走路。”好像和昨天的要搞好人事关系的调子有所不同。是说要自己多面权衡的意思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氓免的评论:
惭愧啊!不是不想,而是本事不够大。再有就是早年缺乏冒险的精神。我是一个稳扎稳打的人。结婚,上学,养育子女,为的就是给小孩子一个安定舒适的环境。如今小孩都已长大,也没有那鼓劲了。人的一生,总是有许多抉择,就要看自己的目标,理想是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能够知足,足矣。谢谢浏览。
流氓免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问一个问题:
您领域内的工作经验这么丰富了,为啥自己不想着开一个公司呢?
mlpts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