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31)

(2007-08-15 08:14:05) 下一个

我在这个公司呆了一年四个月。我的老板对我十分赏识。他越相信我,我就越努力的去干。每一个月我都要去德州好几次。每次出差,在外晚上睡眠就不好。所以往往三四天出差回来后,第一天上班就感到特别累。有一天中饭后,特别悃,我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说实在话,我是经常在午饭后会甍一下子的。不巧,就被他的老板看见了。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因为班机误点,到了家是清晨两三点了。天亮我还是照常的上班。中饭后,我依旧闭上眼休息。没想到,我的老板,看到了就拍了我一下肩膀,同时要我到他的办公室。他告诉我,他的老板看到我以前打瞌睡了。他说他是不计较我的打瞌睡的。可是他的老板跟他提过这件事,他就有义务要转达给我。说实在话,我当时心里很不高兴。我的想法是,我成天的出差,为的是给公司节省在合约实验室的花费。出差睡不好,上班打个瞌睡算个屁事。再说,我就有这么一个小嗜好,就是午间打打瞌睡。以前如此,也不太可能改的了。我当时就对老板说了这一段。同时告诉他,我每天还服用降血糖的药,这个瞌睡是不可避免的。再说,我只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老板听完后,立刻向我道歉。同时觉得自己实在不该提出。还再三强调他实在很尴尬。要我千万忘记这个不好的谈话,就别再提这档事了。

在我的心里,还是觉得很不自在。不过日子还是要过的。后来我悃了,只要是中午休息时间,我还是照样瞌睡一番。其他的时间,我会在办公室走走,避免睡着了。这个公司对我们员工很不错。所有的饮料都是免费的。虽然我很少享用。每个月还有固定的外包午餐。圣诞节我们都有红包和额外的股票。有一次我们全公司还去划独木舟。我们两人一组顺着溪流而下。那是我的第一次独木舟溪流之旅。这一趟两个多小时。我的这一舟,途中还翻了。说起来好玩,在深水的地方翻不了。都是在水浅,激流的地方才会翻。我的老板看见了。只见他站到旁边的一个大岩石,往下一跃要游过来救我们。没想到一跳进水,水仅深及腰。我们大家见了他那个标准的跳水动作都哈哈大笑。不过还是借着他的帮忙,把独木舟给翻了回来。那次独木舟之旅实在好乐。

我的老板只有一个小毛病。他口头上对我是时常的赞美,夸奖。他说他百分之百的信任我,也对我有十足的信心。可是一有问题,他首先的反应就是怀疑。这种怀疑所产生的结果就是表现出对你的成就全盘否认。然后,我就必须一条一条仔细的解说,再把他对我的自信心全部再挽回。这样一连好几次,慢慢的就烦了。也就给我产生一种随时要保持他对我的信心。我的想法是,我又不是刚来,我的成就已经在你面前。你也经常夸奖我是你的超男。这样看来只是口头上的夸奖了。再说,这个公司离家有近40哩路,每天的塞车通勤,使我疲惫不堪。有时回来,在开车的路上,都会点头瞌睡。因此当时,虽然我又有了找工作走路的打算。可是我并没有采取行动。

天下就有这么巧得事情。正当我有离开的想法的时候,上海的公司来电话了。其实我是在一年以前把简历寄出的。就这样顺水推舟的,我拿到上海的工作,当然,我也是义无反顾的辞职离开了公司。后来在上海呆了两年,回到了美国。在我找工作的期间,我的老板要我回去帮忙。所以,我在离开两年后又回到我原来的办公桌。打开柜子,仍然看到我当年完成的报告。真是感慨万千。取代我工作的是一位来自波兰的博士。那时因为请病假,所以老板把我叫回来做顾问,顶替他六个礼拜的病假。我回来后,我才发现那一年四个月,我的的确确做了不少的事情。再反看我的取代着,这两年好像啥也没做。我们原来组里的员工,大部分也都走了。换来的都是新的员工。原来我们两个人的工作,现在变成了四个人在做。而且,这两年来好像没有做啥新的东西。我跟组员谈了以后,也慢慢体会到,我对自己当年的工作实在是太认真了。在一个公司,主要的是要求生存,不要只是拼命的努力工作。最主要的是如何与老板相处,如何与同事们之间的交往。往往在我们全心全力去工作的时候,这些与人的交往就会被繁忙的工作忽略了。所以,工作表现再好,所得的绝比不上那些把工作放在第二,把做人放在第一的员工。最近看到一份统计报告。他们对年收入在50万以上的白领做调查。报告中指出有百分之九十四的白领认为做人处世是他们最主要的日常工作。其他的才是他们份内的工作。我自己这几年也慢慢的体会出来。不过话说回来,这份调查是针对美国白领的工作人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inaRen99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见解精辟,我工作快五年了,对此深有同感,只是很难以把搞关系放到做好技术工作之上。
流氓免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太好了
俺一定记在心里
呵呵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几乎没有人认为工作比做人重要的了。当所有的人都忙着做人,没有人干实事时,我们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很高兴知道大家都抓住我的要点了。这是我从多年来的教训中得到的。我们是要好好的利用工作环境来充实自己。碰到老板讲究工作的绩效,就努力一点。碰到二百五,也要委屈自己一下。总之,啥事,三思而后行,后言。谢谢大家的浏览与鼓励。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公司,主要的是要求生存,不要只是拼命的努力工作。最主要的是如何与老板相处,如何与同事们之间的交往" !!!!!!

------ "讲地太好了!"
mayoda 回复 悄悄话 讲地太好了!
Every open internet, 1st thing is checking out your blog that is there any new piece come out?
Please write more.
Sorry, I can not type in Chinese. Pieces Chinese was copy and past.
zzcpitt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公司,主要的是要求生存,不要只是拼命的努力工作。最主要的是如何与老板相处,如何与同事们之间的交往“

讲地太好了!工作了8年了,深有体会!

天天看你的搏客,亟待下一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