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23)

(2007-07-27 09:10:34) 下一个

我们这位女博士,能够引起公司高层上下的关爱,很令我惊讶。有了这一点,我对她,完全采取放任的态度。可是,我的礼让并没有换来她对我这个老板的基本尊重。平心而论,在美国上班,总要把表面功夫做好。老板就是老板。我们可以关起门来讨论一切事情。但是表面上最起码的尊重要彼此照顾到。我每个礼拜有一个固定的小组会议。讨论一般行政上的事务,每个经理报告他们的工作。我算是个中介,负责沟通协调,就是传上转下。有时,我也传授一点化学心得。我组里的那位老白,化学底子很好。我们经常在会议上讨论一些工作有关的化学问题。不知咋的,每次开会,我们这位女化学博士就显得坐立不安。一会e儿出去,一会儿又进来。大家看在眼里,我也装没看见。你进你出那是你的自由。她加入公司不久,我们这个小公司就被东部一个公司收买了。原来的总裁,副总,都纷纷的辞职。这下子我的印度老板,就顺水推舟的成了我们这一个部门的总管。我们公司的名字当然也改了。我加入公司时,我的电脑是全公司最新的。其他的同事,他们用的还是10年以上的苹果电脑哪。公司被收购,最大不同的就是,钱多了,预算也松了。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一台全新的电脑。

 

说起这个公司,是在80年代中成立的。主要是做皮肤药。起先开始路子走的是润肤剂的开发。有三位某大学的化学系教授,在一起打高尔夫球。打球中一位教授提起他自己发明的三个高分子量的化合物。这个化合物的特点,就是擦到皮肤上,不易被洗掉。所以,就想到发展润肤剂。譬如防晒,还有对付干燥皮肤的润湿剂。尤其是老美喜欢享受日光浴。擦了一次,即使在在海边戏水,皮肤一样可以被保护。公司成立不久就开发出许多产品。可是,这些产品并不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财富。所以后来换了新的总裁,就改变路子做皮肤药。公司在90年代初期上市。最后,终於开发了两个皮肤药。一个是治疗青春痘,另外一个是脚气病。这两个药都拿到美国药监局的新药批文。拿到批文后就是要推销了。公司还在全国雇了30几位行销人员。做了一年,行销额在五百万左右。这时,我们的总裁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因此有人问津,就把公司个卖了。公司的设备非常简单。每年大概是五百万元的预算。所有的有形资产除了两个新药批文外,绝对不到一百万。但是最后以 两亿七千万成交。我们每个员工的股份立时全部兑现。大家都好乐。

 

虽然公司换手,可是我们好像没觉得有啥不同。倒是工作更多了。从总部不断的发 过来新的工作。我的手下也走了两位助理。他们觉得公司卖了,早走不如晚走。我还把最好的推荐给了他们的新雇主。我自己当时并没有要立刻离开的意思。我的看法,至少两年内不会有啥变化。而且,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福利也比我们以前好了许多。除了女博士给我一点麻烦,一切还过得去。而且上班轻轻松松。老板又很放心的让我去做我该做的事。说实在话,那个时候我是舍不得离开这个美妙的公司。慢慢的,我对于女博士肆无忌惮行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争取到老印的同意,我开始一对一的和她交谈。当然先从工作谈起。我们那时从总部接受很多的案子,都是软膏的开发。最需要的就是分析方法的开发。这位女博士拿到案子之后,日夜的加班。晚上有时还在实验室过夜。我对手下的一般要求就是只要上面不急于要结果,我是尽量给大家方便。结果,这个一两个礼拜可以出来的东西,女博士挣扎了快六个月,还没有肯定的结果。其实,在开始的时候,我已经很明白的告诉她找我提供的方向去做。其实如果听话,很快就可以做出来的。可是,在工业界的这些博士们,总有一种自傲,自大的心态,而且心又不服。就是自己要做一头蛮牛,要闯一闯,试试。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做老板的绝对应该让博士们有机会表现自己的本事。聪明的,一看不对,马上回头。碰到二百五型的博士(很多,信不?),非要撞个头破血流不可。在我的手下,就碰到很多这类型的博士。有的经过我的谆谆善诱,即时回头,我们就成了好朋友。有的就是紧紧巴着自己的博士的顶子,把自己的脑袋乌成了臭豆腐。人家硬要往死胡同里走,你是无法拦阻滴。

 

女博士做不出来不打紧,可是开始怪仪器不对。我那时的实验室有7台同样的仪器。她会在大家下班后,试着去找一台她认为是操作正常的仪器。结果我的手下说话了。原来,我们使用仪器时都有一定的程序。需要登记做记录。我的经理告诉我,她晚上来做实验,经常不按照程序来使用仪器。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好我们要准备生产开工,来生产这个药物。换句话说,女博士必须要把东西交出来了。这下子,我是非得找她要结果了。首先,我告诉她,我对实验室每个仪器性能状况都非常清楚。每个仪器,有了问题都是由我来检验。真的有了毛病,我会找仪器公司来修理。我知道所有的仪器都没有问题。我很不同意她下班后花时间选择仪器的做法。同时,还转告同僚这个仪器不对,那个仪器也不对。他们都纷纷来问我是不是仪器真的有毛病。我说过,任何仪器有毛病,我是第一个应该知道的。再往下,就是看她的实验结果了。我的要求是在一个星期内交答案。因为,我们需要生产了,没有时间再去做所谓的研究工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细腻很生动呀~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博士够乱的。工业界的实验室不象大学一样随便,因为公司往往有很多仪器,有专人维护和操作还有QA/QC,benchmarks calibration,validation...都有一定的SOP,她这样做的结果只是添乱。
我觉得自己进公司还算习惯的是我一直和病人打交道,没有很多Ph.D的把项目和人当机器的毛病。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论男博士还是女博士,有很多博士只会纸上谈兵,感觉甚高。他们往往只能呆在大学的实验室里,走不出去。
职场需要实际操作的能力和经验,这必须要多年工作的磨炼,以及个人对工作的态度。
Live2Tell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posting. Your team must be very happy to have you as a mentor. I am currently doing my clerkship. I think I am generally quite stubborn as well, I am very glad my menor has the patience with me too.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雅的评论:
对我这个又爱吃面,又爱吃大米而言真是很痛苦啊。可是没办法,不然就要死翘翘了。开始时就吃糙米,就是brown rice,whole wheat来代替白米,白面。很快的我就讨厌吃这些糙米,粗面。就用蔬菜来代替了。譬如清炒叶类蔬菜,尽量少放盐,慢慢就习惯了。其实大米,白面比蔬菜更容易消化的。我以前每顿都要吃两大碗白饭的。慢慢的不吃那么多,胃就小了。总之,要警告自己。我这个年纪的朋友们早就不吃白米,白面了。还有绝不吃油炸的食物。没办法啊,为了要活下去啊。谢谢您的浏览与问题。祝您马到成功。
舒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关于“饮食自制”的文章,请教您是怎莫做到不吃主食的?我老公也想减肥,但少吃一点米饭似乎对他来说很困难,很快就饿了。可以分享你的经验吗?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