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9)

(2007-06-25 08:39:18) 下一个

当时公司相当赚钱。有一年为了改进这个产品的产量,那个小组的预算是三千七百万美金。不要说那是80年代初期,就是在今天的也不算是一个小数字。因为产品好,所以许多国家也都纷纷仿造这个产品。令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匈牙利。公司在欧洲搜集到市面上出售的杀草剂,都会送回总部。然后就由我来分析其中的成分。根据成分来判断他们使用的工艺是不是侵权。我上班后就开始着手计划。到后来,我自己理出一系统的测试方法。把所有的成分定出,最后下结论。结果,公司透过美国议员,控告匈牙利政府。最后,匈牙利派官员到我们的实验室来看结果。我的老板要我把一切准备好,仪器准备妥当。记得那个周末我还加班,到了星期一一大早,来了一大堆人员。都是鬼子。有匈牙利的,有美国政府的,当然还有公司高层部门的官员。全都挤在我的实验室里。我就一一讲解我的实验步骤。并且当时就做试验。还好那天没出丑,很顺利的结果出来了。那两位匈牙利鬼子,脸色不太好看。美国老,倒挺低调的。事后,我们总部还来了谢函给我老板(不是给我),甚至连我的名字都没提。不过后来每月发行一期的公司报纸倒是挺公正,把这件事给报道了一番。老板和我的也都上了报啦。

 

还有的仿造公司更妙,甚至美国的K Mart都做过。他们向公司购入产品,然后稀释后,加点色素就当作家庭园艺产品销售。那时公司的产品出售的对象不是一般家庭而是农业,工业用户等等。公司为此, 我们还研究在产品中加入特定无害的指示剂(就是标签)。这也是我在第一年完成的。我选择了3种标签化合物加入。然后,用很简单的分析方法,就可以测出所加入的化合物来判断是不是我们的产品。而且可以知道产品的出厂日期及批号。后来,这个方案一实施,每次上法庭,律师们拿着我的结果,对方就哑口无言。记得,这个方法出来时,我的老板对我大为赞赏。他才肯定公司破例雇我这个学分析化学的,又没有博士后经历的员工是一个正确的策略。 

 

公司在80年初也到欧洲设厂生产。设立除草剂厂,需要经过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的评估。那年比利时的一位环保部门的官员在审核过程中,要求到公司来认证我们对工厂排出的废水分析方法。这个工作又轮到我的头上。他在公司呆了一个礼拜。每天在实验室看我执行他要我完成的工作。我一方面工作,一方面还要为他安排饭局。那几天,我们品尝了城里最好的餐馆。每晚把他灌得醉醉的。到了星期五,我首先做的就是把他要我做的实验 结果一条一条的很有秩序的记录在我的实验记事本。最后的结论是,我的实验全部符合他的要求。到了下午,他也义不容辞的签上了他的大名。为此,我的老板对我单刀直入的做法,大为惊讶。因为没有人想到这一遭。一般都是审核人回去后再发表结果。我是捷足先登,先让他同意,留下签名,再让他回去写报告。我真怕他回去后酒醒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我想要加入的这个新单位是公司新成立的医药研究中心。公司所以要进入药界,就是当年公司赚了很多的钱,但是走向都是一般的化学商品。公司认为,化学商品的利润不高,而且需要不断的改进,研发新的产品,成本就相对的提高。所以后来,决定转向医药发展。这个消息一发出来,成为公司一个最热门的单位。同时在80年代开始,公司就进行裁员。譬如有800员工的化工部门,就几乎全部遣散。因为公司再也不主张建新厂。都是改造现有的厂房而且都变成多功能的厂房。医药公司的成立,所有的高层管理成员都是从美国各大医药公司网罗而来的。经过多次与新单位的面谈,最后我终于拿到这个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没多久,我的要求转组也被我老板核准了。辞职时,这个肥仔老板表面上说很遗憾我的离开。他那两只小眼眨巴眨巴的背后,可是埋藏着很多治我的方案,只是我脚底抹了油跑的快,逃避了他的整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ang33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suggestions!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33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questions. I used some of my previous bosses as reference, not everyone of them. I will not easily use any reference from my present employer to find the next job unless I am sure everything can be kept confidential about my searching. If this is your first job, you can still use your professor as reference or the people who know you like friends. If your boss has a bias against you, why you have to use him. If he finds out that you are looking for job,that situation will be even worse. It is understandable for a new employer that you do not use your current supervisor as a reference. Alternatively, you may find your co-worker instead. If your boss has a bias against you, I am not sure you can do too much. If your boss likes you, a small gift can add on to the relationship, otherwise it could be even worse. My suggestion is to find your co-worker or other department supervisor who knows your credentials if you can trust him.
yang33 回复 悄悄话 How did you get GOOD reference from your boss supposing you just maintain a normal relationship with him (because he had bias to you, or treated you unfairly, and so on) even if you are an excellent performer? Should we favor such a boss by sending him/her a gift or doing anything else? Sometimes I thought it might cause additional biases and go to opposite direction. I am asking you such a question since I don't know how to get a good reference which is important to me from such a boss.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s. Your experience is very helpful to us. Thanks again.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1) "我的中国同事们的小孩好像就没有一个走理工路子的。大概做老子的都受了实验室的苦。所以鼓励他们走向别的路子。"

(2) "才学和胆识都很过人啊!佩服...静等下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lady的评论:
唉,在这条路上从大学开始算是走了一辈子了。不能说我非常enjoy,但是绝不讨厌。我经常说我们无论学哪一行,干哪一行,总要Materialize what we can do our best.在这个功利的社会里,干我们这行的真正能得利的不多。当年,我的公司,上面几个大头子没有一个是学化学的。惨不?他们的调调是我不需要懂化学,我只要雇你们懂化学的就够了,但是你们懂business? marketing? 还是回到老调,We have to materialize what we have learned and what we can do our best with ease.谢谢您的浏览。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个化学高才生同学到米国后,没等到第二代就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改了电脑医生金融等行业~

能坚持在科学的道路上下求索衣带渐宽终不悔并能坚持到底~的确让人肃然起敬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其实当年在公司的老中,个个都是化学好手。只是我们的功劳全被老板给拿走了。有一位老中,发明了一个草药。用在高尔夫球场,撒上去,又保持常绿,草吗又长的慢。只要六个星期除一次草就可以了,而且耐旱,不需多浇水。想想美国有多少铺草的场地,还有就是坟地了。总不能一天到晚除草,叫埋在地底的人不安灵吧。前几年有位公司在触媒化学拿到诺贝尔化学奖,他的手下也是一位老中,我们大家都知道其实真正有贡献的是我们老中。其他的例子举不胜举。那都是早期美国人占了我们的便宜。在这个年头我想我们自己运作的空间比较大。这也全是我们当年在台湾接受中国传统式的教育,事事以事君为主的后果。如果我们的下一代有这种机会,绝不会让老美捷足先登的。可惜,我们的下一代,偏偏对理工没多大的兴趣。纷纷走上了医生,律师,会计师的赚钱行业。我的中国同事们的小孩好像就没有一个走理工路子的。大概做老子的都受了实验室的苦。所以鼓励他们走向别的路子。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前辈的才学和胆识都很过人啊!佩服...静等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