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又要出差了

(2007-06-17 06:15:59) 下一个

儿子毕业后就在附近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最近与他共事九个月的老板换了一个比较大的跨国律师公司,就把儿子也一起带走了。那天下班回来,告诉我,他又要出差了。这回是去台湾。同时特地补上一句,他坐的是商务舱。不错嘛,我这个当老子的干了一辈子,还没做过商务舱。我说,固的,你这个小子比老子强,好好干。儿子得意的笑着。

 那是我出国留学13年后第一次全家回台湾。女儿5岁,儿子三岁半。儿子说他还隐隐约约的记得一二。那时,回去住岳父母座落在桃园大溪的家。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急急忙忙的带着小孩上菜市场。这是我去国后向往多年的事了。大家都说我就有这么一点出息。出了们,女儿还好,儿子一看到路旁水沟里红色的孓孓蠕动着,大概从来没见过,加上一股臭臭的气味,居然大哭起来,非要我抱他不可。好不容易,把他安慰好。进了市场,走到卖活鸡的小摊,看到小贩正在杀鸡,吓得两个小孩一起大哭。哭的好伤心,同时要我答应他们马上回美国。旁边的人,都觉得莫名其妙。

我的好哥们知道我回来了,也约好了请我吃饭。那个时候,台湾流行的是吃花饭,喝花酒,还有美人鱼宴等等。结果全家都知道了。老婆,孩子们都要跟着上台北。同学们知道我们是阖第光临,立刻就改了地点。为了节省昂贵的计程车钱,我们四个人决定搭客运车,就是公交车。上了车,人不少,车又小。儿子站在我的身旁,女儿靠着妈妈。有座位的每个人似乎都长了个鱼眼,不知道转一转,让个位。这个小破车,开起来上下颠来颠去。多少年了开车的师傅还是老样子。总要来个紧急刹车的特技。儿子只有紧紧抱住我的大腿。不多久,儿子的小脑袋居然靠着我的腿睡着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人能站着睡觉的。到了台北,东转西转的总算找到了那个军官俱乐部。门禁森严,还有宪兵笔直的站岗。这下子我的随从算是放了心。可是我的同学们都吃完了。我们只有转换阵地,到了一家观光大饭店顶楼的一个富丽堂皇的酒吧。给小孩点了客冰淇淋,上面还插了两片饼干。不算贵,相当于美金10 刀。这是大饭店啊。那次以后儿子一听说要坐客运车,就再也不跟我们了。我也决定再也不考虑回台湾就业了。

上次儿子出差是回到他出生的地方,这次回去是老爸长大的地方。我告诉儿子,放开胆子讲中文。多年来的普通话总算要用上了。老婆还要给他恶补一番。我的建议就是,尽量说普通话,不知道,就加用英文。我相信他们会懂的。无巧不成书,刚好儿子住的就是那个旅馆。我还提醒儿子,总要到那个饭店顶楼酒吧去溜达溜达。毕竟那个地方曾经留下他的小小足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angyuanyuan 回复 悄悄话 yi前辈,

谢谢您的祝福和鼓励。趁年青我就豪气一下吧。爱国不敢当。爱国是做出来的,不是像我现在打字打出来的。要是回国后有同胞因为遇到我而提高了生活,有工作啦,升职加薪啦,实现理想啦,那我才真爱国了。若是有洋人也受惠,我就算达到国际主义的境界了。其实,您在上海的那几个小朋友想必因为您而在专业和人生态度上收益非浅的。这点看您大大地爱国,大大地国际主义。

回国就上不了这个网站了,祝您快乐,永远保持年轻的心。等我长两年经验后再和您探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yuanyuan的评论:
看到您,就想到我当年离开台湾到美国来的豪情壮志。回过头来想想,真是电线杆绑鸡毛,好大的胆子。我觉得,回去没有啥不好。只是要有一种破釜沉舟的心里,在任何环境下,不怨天不尤人,其实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挑战。我也很佩服您的爱国心。总希望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的好。祝福您及您的家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宝妈的评论:
不管那个年代,小孩子对环境的感觉都是一样的。而且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后来,我们的两个小孩在台湾居然就呆了快三个月才回来。不过,后来再也没想要回台湾了。谢谢您的浏览。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去年底快3岁的元宝到南京,在农贸市场看见鸡们关在铁笼里,奇怪极了。鸡呀,鱼呀的,元宝说太臭,要走。
fangyuanyuan 回复 悄悄话 yi前辈,

端午节好!谢谢您的关心提点。我把孩子生在中国是希望他有一个明确的祖国民族观念,有根,确切的说一个我希望他有的根。得承认这时我强加给未出身的宝宝,因为很多海外出生的华人孩子都是非常优秀幸福的。我为了将来也留了条后路,去年换了新家坡护照,(这是我这辈子的痛处,违背了我作人原则的),对于一心想回国发展的我,这个南洋岛国护照是最快的后路了。想想自己也是挺滑头的。总之,回国努力奋斗,乱世出英雄。

04年我刚工作时认识一个在上海生活了8,9年的FUJISU日本供应商,我问他,上海和东京的差距,他说fourteen,我挺不高兴得说,'有14年吗?'他忙说,'是forty,四十年。'看我卷袖子摘眼镜了,他马上说,'可是我喜欢上海,不喜欢东京。'我擦着眼镜问为什么。他说,'上海脏,乱,没有秩序,建筑外观好看,内部差,特别是厕所,但是上海有活力,像40年前的东京,我喜欢脏一点乱一点的地方。'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自勉,自勉。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老爸很为这个儿子感到骄傲。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chef2的评论:
When I get the chance, I sure will do it. Thank you.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yuanyuan的评论:

谢谢您,年青的朋友。首先我知道您是个乐观进取的人。下决心回去不易。我觉得因为是沙文主义而回去就有点锐思客。即使同样一个跨国的公司,在国内跟在国外运作是不同的。这里面当然牵涉了许多入境随俗的原因。因为,实际运作的人,还是中国人。中国人只是在执行命令而已。国内的企业就更不用说了。我的意思是,现在这一批负责官运作的人,我的看法是资历也好,学问也好,管理上也好,与在美国的管运作的人有一个很大的差距。他们缺乏的是管理上的历练。所有管理上不能做的,他们全做了。我常说,这一批人真是死有余辜。我在写海归纪事的时候相当保守。很多我的见闻,实在下不了笔。电脑界的好像更厉害。首先,就是没有人性化的管理。我们在美国,再忙,我可以有自己的时间。我可以照顾我的小孩,跟着他们长大。在国内的电脑界,考绩是根据您的上班时间,至少上海几个大的公司,就是如此。每一周公布每个员工的上班时数。加班吃泡面,有洽谈生意,只准报销牛肉面。我怕的是,到时候,您的志气会被那些可恶的人消磨殆尽。不过,有一点,我要说的是,我的海归同事们,都是在美国生小孩,而且一致的要小孩在美国受教育。有的小孩回去了,也是打算长大了再回来念大学。但是千篇一律都是在美国出生的。有了美国公民,以后您可以放弃,但是,反过来,就不易了。小孩子是无辜的。作父母的总是希望他们有个美好的环境。中国再富有,也很难达到美国这个教育制度。就是美国学校搬到大陆,结果也是不一样。因为,我说过,管运作的还是我们中国人。即使有了好的运作计划,我们中国人一经手,就变质了。这是我最担心的地方。谢谢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Thank you. I sure will.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let me know once you have a trip in Taiwan. :-)
fangyuanyuan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 前辈,

几天前,偶然的机会看了前辈的海归记事,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几天把您的文章阅读完毕,一些文章我附上自己的心得收在日记中。我这人写文章打字很慢,但中国人滴水之恩亦当报,怎么招都要上来说声谢谢。

感激之一,
坦白的说,在看到海归记事连接的刹那,我就眼睛一亮。因为,下个月,我就要回上海工作了,上海是我的故乡,您在文中提到的地名对我而言是那么亲切,不过公司的内幕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是做集成电路的,回去前听朋友说国内IC企业分什么,美国,香港,台湾,新家破,中国势力,国人分本土派,海归派,海归分,北美,欧洲,香港,新家破,北美分。。。反正我听了都笑死了。看您的亲身经历,估计这也不时空穴来风。好在,我回去那个半大朋友的职位是不会把我放到旋涡中心的。而切,我愈发认识到体 和 智 共同发展的重要,有几个人愿意给一个专业能力强而且体格健壮面目狰狞的同事穿小鞋呢? 我属于成长在社会主义阳光下的一代,文革时没我,六四也没印象,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基本没碰到啥'坏人',这回我会多长个心眼的。

感激之二,
是为我儿子~~我9月底就要当爸爸了!我回国工作的原因是我和'大中国沙文主义'的老婆一致决定,要当中国人的爸爸,要把孩子生在中国(很多人都不理解,我老板更是无法接受,在我的哄骗下,他现在逢人就说,上海女生太厉害了,上海丈夫太尊重女性了。。。)。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常设想自己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国内的教育有时太僵化,太低估孩子的创造力。我相信自己能教育好孩子,可上班的时候怎么办,小孩的社交怎么联系,一直是我心头大患。我一直相信,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看了您那些关于教育的心得,很多方面我很赞同,也深受启发,那个蒙特所利教育,更是如获至宝,网上一google,哈哈,在上海也有,而且离我家不远。心情无比舒畅。。。

总而言之,在我人生两件大事来临之前,能在浩瀚网络上看到您,我要感谢老天的眷顾和您坦诚的分享。谢谢侬。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With your experience across two different cultures, two distinct Chinese societies, I am eager to read your thoughts on the sensitive issues of religions and politics, American Chinese and Taiwanese. With God's blessings, I have the luxury to think these issues too without worry about material supplies for my life. I too have a lot on those issues to share with a wise man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