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2)

(2007-06-08 09:46:20) 下一个

我的老板梅文,是当地的老百姓。大学毕业后,跑到加州的柏大拿了一个化学博士。然后又在康乃尔大学作了两年的超博士。在密西根大学教了两年书,觉得挣钱不多,就到这家公司来了。人一看是个老实人,他是挺开放的。那时公司大部分的老美都是中西部的当地人。到外州读研究所,拿到学位之后,都纷纷回到这个离家不远的公司就业。一般中西部的老美是相当保守,念旧。他们很不愿意离开自己生长的地方。有位老美的经理,在公司干了10年,也是个老实人。有一次奉命到比利时出差。临走前,好高兴。因为这是他的第一次出国。没想到,星期一上班,他就回来了。大家都诧异为啥隔了个周末就回来了。原来,他在纽约转机,航空公司的票务人员不给他画座位。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出国要办护照。这就是典型的美国中西部老美。像我这位老板的开放是少见的。我想跟他在加州伯大念书,受到当时的环境影响,以至于见到我这个老外时并没有像其他老美那种表现出来阴阳古怪的心态。他那对人像孩子般的灿烂笑容,比其他那些老美的皮笑肉不笑,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我这位老板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化学底子非常好。我去时,他刚刚被擢升为资深的小组长。不久我们开始讨论我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他告诉我,这个案子原先有两位博士(其中一位就是出国不知要办护照的那位),带着两个 技士,干了四年,没有结果。这是一个有关废水处理分析的工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生产工艺就不能进行。我的老板,他不是干工艺这一行的。他原先是做有关植物新陈代谢化学方面的工作。那时候公司的管理,就是用非本行的经理来管理。我的老板就是一个好例子。那时,公司认为,只要你是一个技术官僚,你就应该有管理所有有关技术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当时公司拔擢人才的标准。当时他被派到这个小组时,可以看出他是在接受一个烫手的洋山芋。但在公司里,你是没有权力拒绝擢升的。当然也很少有人会拒绝。如果你拒绝,意味着你对自己缺乏信心,以后即使有机会,可能就轮不到你了。所以机会来了,不能放过,总要给自己一个一搏的机会。特别对我们中国人而言,这种管理阶层的机会,在那个时代更是凤毛麟角的。

指定给我的工作,我们实际上只谈了一两次。而且谈的都集中在了解要解决的问题(Problem Definition )。后来,我知道做老板的最重要的责任,就是需要把要解决的问题弄清楚。至於技术上,未必能帮上大忙。他倒是提醒了我 好多次,一直到今天我还记得他的提醒。他说,对所有的化学问题,必须了解其中的化学平衡。化学平衡的问题解决了,问题也就跟着解决了。我花了一点时间,把该添购的药品,装备制备妥当,就开始我的实验。而且脑子一直想到的就是他提的化学平衡。这可是我学化学这么多年以来,第一个要解决的实际化学问题。平心而论,在日后30 年的化学生涯,解决过无数不同的方案,每一个问题都与化学平衡有关。我才算d对化学平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当我完成第一个星期的实验,坐下来与他讨论结果时,他是有些惊讶我的进展。他又提醒了我一次,还是注意化学平衡。果不其然,到了第二个星期,基本上我的答案就出来了。紧接着,他开始带着我去参加这个项目的工艺会议。这个会议的成员全是老美,有十几个人。都是很有经验的化学师,化工师,仪器师,好不热闹。会议室的长桌擦得发亮,反光。记得当我被介绍完毕时,主席德先生首先发难。问我何时可以完成。其他的人也纷纷插嘴,说他们就等着这一部分的结果。这一部分出不来,所有的工艺无法进行。显然,他们非常惊讶我的老板会让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乳客来承当这个开发项目的责任。我当时就胸有成竹的回应他们,我总要有时间了解全程,才能估计何时可以完成。我这个行事低调的老板对我保持低调的答复很满意。以后的会议,就是我一人参加了。对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我,要应付这些老白,又都是公司有头有脸的人物,也是够挑战的了。当然,英文是很重要的了,总不能人家一开口,你就来个怕灯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有水平,多谢,期待下回。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Chef2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divce and compliment. I sure will take care of my health. I am still employed now and working in a start up company. I sure have a lot of fun right now. Life is full of expectation and we all just have to go one step a tim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tertest and reading. Wish you all the best.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I became your instant fan after I just read one of your articles. Lots of experience to learn from. Have your ever thought of publishing them as a book? Probably it will make to the top sell list in China.
Your stories remind me of my neighbor's father, who was also born in Qindao and went to Taiwan in the army. He is in his eighties now but is still very sharp. He shared lots of his stories and life experience with us when he visited his daughter a few years ago. I still keep a copy of his s about his experience being from a distinguished soldier honored personally by the late Chiang to a deserter and eventually an Engineer.
I wish you good health, make sure you see your cardiologist on a regular basis and follow his/her recommendations. Don't change medications yourself. Medicine is not your field. Your cardiologist will know what you should and should not take.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我想在欧洲可能比美国在语言上更要吃力。无论如何,我的公司,大部分都是老美,所以说的都是标准英文。可是,到了工厂,在南部就不一样了。还好那个时候印度人不多,不然也够呛的。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上班的第二天,就召开项目发展视频会议,美国,英国,法国,和我们总部联线,各地的口音,听得我云里雾里,第二次会议就要我发言了。好奇心一过,很快就发现了,工业界想往上混,中国人很难。很多中国跟一个外国人老板,然后老板做上去了就带人上去,这样的算是混得最好的了。
carlw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有水平,多谢,期待下回。
coder 回复 悄悄话 读长辈的文章,真是受益匪浅!请继续,多谢!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新的精彩连载,期待下一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谢谢药师的赞美。中国人说初出牛犊不怕虎。其实也不是我有啥能耐,实际上是自从老中在70年代进入公司后,那些老美,套一句俺娘常说的三个字“鸭子屎”就坐享其成了。我们就是被使唤着做他们搞不出来的东西。有一阵子(80年代后期)我常在公共场合听到我们老中口沫横飞的夸奖自己的本事,殊不知,这就是老美的伎俩。让你拼命努力,事后还洋洋得意。但是最后还是阴家老美拿到了所有的利益。他们看你顺眼,还给你个褒扬,给你一点甜头尝尝,好叫你死心塌地的继续为他们干。迟钝的我到了第三年快结束的时候才体会出来。不过,为了生存,也只有忍气吞声了。好在,我在后来终于离开了。不然,惨喽。我的那些老中同僚们早都被迫退下来喽。好戏在后头,听我慢慢道来。谢谢浏览。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前辈的知识和水平真是没的说!羡慕!
DawnW 回复 悄悄话 怕灯谜, Brilliant translation!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突然记起大学时修读生物化学,我这科学得很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