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中药开发的看法

(2007-05-30 08:57:26) 下一个

我是学分析化学的,又在药界干了近30年。其中又回上海在一家号称要发展中药的公司做了两年。这两年中,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又结识了国内不少从事医药类的朋友。当然,中药在国内医药市场是占有一定的比重。一般的化学新药开发,从化学原药料的合成到大量制造,制剂配方的开发,毒理,病理的实验,一直到临床实验,这是一个又花钱,又冗长的程序。美国的药监局也在2004年六月发表了对一般植物类药品的申报优待办法。我特地加上“优待”两字,是因为美国药监局为了鼓励药界开发植物药,而订定出一套简便的申报要求,目的就是能是业者尽快上临床实验。譬如,在毒理方面几乎省略了一般化学合成药的要求。这类植物药是限制于药用植物单一部位。譬如,根部,种子,叶子(包挂小茎),等等。但是如果两种部位以上,或者复方(一般中药的处方)可能就要提出相当的数据,来免除毒理实验。

 

美国为何要发表这个优待办法。他的用意很明显。就是目前很多在市面上销售的许多药物都是源于药用植物。一般药用植物毒性较小,使用起来比较安全。再来,鼓励药界尽早上临床为的是减少风险。因此许多化学成分组成结构及毒理,药理的要求,减少了许多。一旦证明了药效之后,在最后临床阶段之前再补齐一般的资料。所以,很明显的美国药监局对开发药用植物是积极鼓励的。号称世界最大药市场的美国都积极提倡开发药用植物,我们是应该留意这方面的发展与走向,而不能一昧的批评中药不科学,不实际而全面否定中药的可行性。我曾经到上海中医药大学访问,副院长就亲自指出,他们正在把收集到几百万份的复方电子化贮存。我相信有了电脑数据库的建立,早晚就可理出个头绪来。

 

我在上海两年,负责向美国药监局申报了两个中药,都是单方。目前正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在国内,和许多从事中药研究的教授及同行交流。大家一致的看法认为中药复方是应该研究的重头戏。单方的成功几率较小。当然,这也是从我接触的几位专家的看法,也未必完全正确。这不是我要讨论的主题。我要讨论的是不管是单方或复方,主要的根据是我们有没有足够可靠的临床数据来支持我们开发某一个药品的决定。国内有两个单位曾向我提出两个方子,都是复方,而且都有了十几年的临床数据。一个是降低胆固醇,最后全部回复生理机能。就是说恢复体内化解胆固醇的机能。另外一个复方就是一位药学教授发明治疗儿童的早熟。在国内,没有不打针的鸡鸭,也没有不打针的猪牛羊。连养殖鱼虾都要来激一下。加上连蔬菜,水果都撒激素。所以,都市的小孩在优裕的环境下生长的结果,小女该,上了小学就来月潮了,不该长肉的地方也膨涨了。这位教授告诉我,这是一个相当普遍而且严重的问题。为了解救家长,小孩之苦,他潜心研究了十几年,又同时做临床,终于研究出这个药方。

 

我相信国内一定还有许多其他的复方,能够治疗特殊的疾病。中药与西药最大的不同是,中药治本,所以服药到某一个阶段就可停服。西药则不然,需要每天服用,保持在体内一定的剂量,才能抑制疾病。我始终觉得如果能把这些复方,拿到美国来做临床,有了可靠的数据,我相信是大有可为的。我们时常说,中药不科学,其实,我的看法不然。中药的复方就是药物制剂开发最好的说明。而且根据每个病人改变剂量。中医开方,抓药后吃了,再修改药方。当然,如果要到美国开发复方,首先剂量就要固定。因为这些用药的成分,没啥毒性,所以我的猜测剂量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如何控制复方的品质。就是每一制剂有同样的成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复性。这个重复行牵涉范围很广。最难控制的就是药材的来源。但是这几年,国内对药用植物培植的控制渐入轨道。有所谓的良好农作物施行方案(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我在国内沈阳,桂林,内蒙古的通辽都看到过大家在竭力施行这个方案。就是对药用植物的种植从种子选择,施肥等一直到收成,都有一定的程序来执行。因为药用植物是高等经济产物,所以农民也愿意遵循订定的规则。

 

其他的复方成分控制就是我的本行分析化学了。那位教授曾经把他的成分与我共享。每一个成分,他都制备了标准对照品。有了标准对照品,控制品质就不是大问题了。不过,这需要仔细的思考,认证来完成。美国药监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复方提出任何法规。这点,对我们从事发展药品的人来说是个机会。因为只要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从事开发,美国方面有两个决定。一是同意我们的做法。另外一个是不同意。但是不同意,他们一定要提出可以令我们接受的原因。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多年来,和美国药监局接触的结果,至少在化学方面是有理讲倒人。因为所有的开会记录,资讯是必须向大众公开的。当然,对任何人与美国药监局接触,英文一定要达到某一个阶段,使人家能够听懂你的论点。当然是以科学为主,另外的就是要对美国药监局的一些法规有深切的了解。这一点就得靠经验了。

 

我对复方的开发是极有信心的。想想,不管在国内或国外,要开发一个新药是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而且不一定成功。如果我们有了复方,有了可靠的临床数据。我们可以寻求美国药公司的合作。譬如,可以把复方的产品做一些动物或体外的模型药理实验,以证明其可开放性。在化学开发方面,我想即使有问题,国人在美国药界的化学人才济济,总是可以解决的。这些投资并不大。当然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够尽早在美国取得好的临床数据。一旦有了好的临床数据,不怕没有人要与你合作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专利的问题。目前在国内,我提到的这两个复方也都申请了专利。同时,我也知道美国专利局也合准了好几个复方的专利。这是我对开发复方的一点个人的看法。我衷心期望同行的朋友不吝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恶猫 回复 悄悄话 经验科学和实验科学的区别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chef2的评论:

You may be right if we juat take the present herbal mixture doing the clinical trials in US. What we have to do is to understand the composition and to increase the bioavailability of the herbals.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I can guarantee you that herbal medicine will not make it to a licensed US physician's preion pads. If you believe scientific data, go to NIH website which has a complete list of trials on alternative medicine which are disappointing. China is wasting lots of its resources on herbal medicine each year probably just for the placebo effect.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谢谢前辈.俺加您为好友了,请前辈加俺,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谢谢您的赞美支持。我一直相信中药。只是我中药方面的知识有限。我的专长就是药品分析。我想借着分析的结果,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许多中药组成的奥秘。保持联系。谢谢!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前辈真的是博学多才,很荣幸在文学城里和您相遇,我是学中药的,目前也在研究中药,单方和复方都做过,以后可不可以和您请教关于中药研究的问题?谢谢.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俺就是学中药的搞过中药开发你说的这些问题俺差不多都遇到过关键是在国内如何实施
席琳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之谈,千金不换。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单方也有,比方象Vincristine。
美国FDA和工业界合作有传统,如果美国的药品工业能开始复方中药的审批立案,估计很快就能形成industry guidance,靠中国国内去做这件事情希望不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