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7)

(2007-05-21 09:13:55) 下一个

公司为了答谢员工,每年有一个过年的聚餐。每次都是安排在旅馆里头。下午三点钟,大巴把我们送到会场。先有游戏节目,优胜者还有奖品。之后,就是吃饭。似乎在国内,只要是聚会,压轴的就是吃饭。吃饭就少不了喝酒。红酒,啤酒,你敬我,我敬你。好不热闹。每次聚会,有位管技术经理,不知是借酒装疯还是情不自禁。每次喝了几杯酒考试耍宝了。红着个脸,开始讲胡话。到后来,就是呕吐。有一次,他拿着个麦克风,又要开始大放厥词。我一听,他正要开始大骂老板,我立刻打圆场,上去,拿了一杯酒给他,应把他给拖下来了。事后,我们同事都怪我多事,应该让他发发酒疯臭臭老板。他也算是老板的红人。大家也都是怀着幸灾乐祸的心里。其实,我不是这样想的。在那个场合,干吗把老板拖出来出丑。可见,我们这位老板心中的红人,平常卑躬屈膝,人前人后,心里也是挺不平衡的。两杯老酒下肚,自然就要借题发挥了。

 

公司每年到了初夏还有春游活动。第一次,我们去的是苏州。其实是全公司接受管理训练。大陆上有许多企业培训的公司如雨后春笋的出现。专门在景点区办培训工作。员工一方面接受培训,一方面出去接受大自然陶冶。我们星期五下午离开公司。到了培训的地点,安排好了住宿,开始培训的活动。随着上海企业急速的发展,各方面软体的配合也在跟进。三天的集训,大家生活在一起,游戏在一起,好像在国外类似这种方式的训练不多。到了晚上用过饭后,我们相携去卡拉OK唱歌。然后回到房中,大家一起玩杀人的游戏,直到深夜。这个活动办得不错,吃得也好。大家很尽兴。

 

第二次,我们去的是雁荡山。那时是九月初了。一路上碰到大风雨。相当扫兴。不过雁荡山的山景,各种形状,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到了晚上,我们看夜景,又是另外一番滋味。总之,这两次春游,我们玩得很愉快。这也算公司给我们员工的福利之一。

对管理阶层的员工,每年圣诞节前后,我们总部邀请我们聚会。那次我们去的是珠海,澳门。也是星期五晚上报到。第二天,我们游览澳门,在中午的时候到了赌场。公司给我们每人200 港元试试手气。晚饭照旧有游戏,有奖品。总部的员工彼此之间交往就像一家人。我对他们之间的交往,非常羡慕。看同样一个公司,为啥气氛就是那么的不同。

 

后来为了要提高公司的士气,每周五下午利用公司的礼堂,在下班后举办卡拉OK。可是唱歌的人就是我们这几个领导。说实在话,到了下班时间,尤其在周末,大家都有事。跟老板一起唱歌实在也没啥乐趣。听那哭嚎走调的尖耳叫声,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所以参加的人寥寥无几。最后也不了了之了。有一阵子,公司为了要加强员工的英语能力。组织了一个英语训练班。花了不少的钱,从外面请了老美来教课。每周一次,仍是下了班之后开始。连续两个小时。公司还提供一些面包零食。我们的小朋友也都报名参加了。结果上了几次课,小朋友也纷纷逃课。因为,有三十几个人参加。每次开始都是自我介绍,因为每次都是不同的老师来上课。不久,这个英文班也是不了了之。

 

在国内,我们自己同胞是绝对瞧不起自己同胞的。在我回国之前,老板就雇了一位美国顾问来指导化学。我来后,跟这个顾问打了几个电话,通了几个电子邮件。我就觉得不需要他的帮助。可是,老板硬要我雇这个老美作顾问。我的看法,做法与他也是不同的。最后,当我们通过申报时,这位老美顾问,特地向我道贺。并且为他先前的建议感到抱歉(我从头到尾就没打算采用他的建议)。这一点,我觉得这个美国人还蛮可爱的。美国英特尔公司的创办人安地轱辘,在他掌管英特尔时曾经要求属下,那就是由最有知识的人做决定(Whoever has the most knowledge ,who makes the decision.我想在中国未必是这种情形。可是在我们的这个单位,至少对我的工作,我的确做到了这一点。在那个环境下,能办到这一点,我是深以为傲的。

 

我要说的是,不但我们国内一般企业机构不重视华人,就是我们这些海龟在心理上也是一样的看不起国内的专家学者。我在回大陆前,经常开会碰到我的一些从事顾问的老美同僚。这些老美,时常被国内一些药业公司聘请回去担任顾问。有一年,我在美国的公司,从华盛顿聘请了一位在美国药监局作了30年退休下来的老先生。把他请来,做我的顾问,来审核我的实验室。看他的经历,应该是不错了。在我的实验室审核了三天。我天天和他在一起。慢慢的也混熟了。他就告诉我,他经常受聘回大陆,为国内的药公司担任顾问。在我看来,他是在美国政府带了三十年,对法规是有些了解。但是,一些化学技术性的问题,他就差得很远了。固然法规重要,但是如果对一个药品的化学来龙去脉缺乏彻底的了解。光去重视那法规,这是舍本逐末。所以当我问这位顾问,那些他服务过的公司有何成品出来(具体的成效)。他笑笑说,其实他自己觉得有点奇怪,他们为啥会请他回去。因为,距离标准实在差的太远。而且,他十分懊恼的告诉我,我们国内药界人士的英文水平实在太差。但是你知道,我们一天要付给他2000刀。国内的企业也是付这个筹码的。我相信,我们在美国从事药业的人不少,能够帮国内的药业做很多的事情。可是,我知道,国内的单位是宁愿花高价去请老美,也不会请老中。更管不上对自己有没有实际帮助。这点,台湾的做法就不一样了,他们比较务实。只要他们需要,他们对聘请人员的考虑,是以专才为主,而且往往还是优先考虑海外华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就是国内目前的现状,也是药品研究的一个瓶颈.谢谢前辈,喜欢读你的文章.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平心而论,我在美国30年,见到不少的美国顾问,实在很难碰到一个高水准的顾问。最近我的公司又请了一个顾问,还是我以前公司的一个副总。也不怎么样。我始终觉得,讲技术,还是我们中国人强。至少在我这一个年纪的阶层。我们吃亏的是中国人。不会和老美博削。台湾做的比较务实,知道英文不强,能找老中就找老中。在药业这个领域,我们早期的台湾留学生出来的,干这一行的都有30年以上的经验了。各个领域都有皎皎者。随手一指就是一大票。这些人都是国内需要的好帮手,只是国内的药界崇洋太厉害,或者根本对国外的情形不熟悉。可惜啊。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台湾的做法就不一样”。我公司里有大陆人两个(外国护照),其他都是拿美国护照的港台中国人,一个外国人实验员。其实印度人比中国便宜,但是公司就是不请“洋人”,连顾问都是外面的华人,还是要会讲中文的华人。其实这样也不是最好,最多是满足一下民族情结,对公司经营不是好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