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9)

(2007-05-02 08:44:47) 下一个

果然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早上,我们从美国收到了电文,美国FDA 准许了我们第二个临床申报的案子。而且对我负责的化学部分再次没有提出任何疑问。这意味着我的工作终于是告一段落了。我是负责药物开发部门的工作。研究部门要找到新的药物,我才能接手开发。然而在短期内,我们这个研究单位是根本是不可能有结果出来的。当天公司并没有像第一个案子下来时,有庆祝的仪式。不多久,我的新老板告诉我下午五点钟,我们三个人包刮大老板要一起开会。我知道有大事要发生了。我问他到底要开哪一方面的会,我是不是需要准备一下。他说没有什麽好准备的。其实他是知道的,我也猜到了。就是请我走路。

到了下午四点钟,我和他被叫到她的办公室。她一开口就说我没有尽到做一个领导的责任。也就是说我根本不够资格做我的位置。我当时就告诉她,够不够资格做我份内的工作已经不重要,我毕竟已把我的工作完成了。不必绕弯子有话直说。她立即指出要把我贬为经理职位,拿中国的标准薪水。我当时虽然愤怒然而却非常的冷静。我的回答是NO WAY。她大概以为我十分眷念这个工作。我一向在公司是很低调而且很卖力。在她心里也许认为我会考虑留下来的。她看我意志坚定,就建议我辞职。我说辞职是出于志愿的,我没有辞职的意思。唯一的方法就是炒我鱿鱼。但是要给我一个理由。她还再三劝我考虑辞职。我立刻回答没有什麽好考虑的。她又说辞职之后,在我回国之前,我可以随时回美国找事。她还会给我很好的推荐。我笑着告诉她,我不领她这个情,我也不计较她的推荐。我还说如果我需要她的推荐才能找到工作,我这一辈子在美国算是白混了。她无可奈何的说我很激动。要我好好想想,第二天再作决定。我当时就告诉她,我没有激动,而且也没有什麽好激动和考虑的。就这样我离开了办公室,开始整理我的东西。说实在,我在这个地方也呆的够够得了。下一步,我想的是我应该争取甚么条件。回到公寓后,我把合约拿出来仔细的看了一遍。同时心里有了底子。如果我辞职,我还需要呆上一个月,说实在话,我根本一天都不想呆了。

 

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把我叫到办公司,开始跟我面带笑容,很客气的寒暄。其实,我看到她那个肿胀发黑的脸,心里的却很不舒服。我要她不要绕弯子,有话直说。她问我是否要辞职,我告诉她我昨天的决定,我是不会辞职的。我的要求就是请我走路。可是需要给我一个书面的理由。她说公司请人走路不需理由。我当时就回复她,不给我理由就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同时,我就把我的条件一一讲出来。她说她需要打电话与她的老外老板商量。我就退出来了。回到办公室,我就继续我的打包,我知道这是我的最后一天了。不多久,我发现我的电脑被切断了。再没有多久,我的电话也断了。我觉得这个人的手法实在太差了。我能利用公司的电话,电脑干啥?难道盗窃公司的机密。说实在话,哪些东西,我看都懒得看。到了中午,人事部门拿来了退职信。看了看,我要的基本条件都给我了,包挂三个月的工资,三个月的房租及搬家费。我看了看还是有许多小毛病。然而在我的新老板及人事部门的再三央求下,要我不要为难他们,他们也是在混碗饭吃。我就签了。这时我的东西都打包好了,我就向我们的小朋友说再见。我不想给他们添太多麻烦,很快的就离开了。我的小朋友们帮我把东西搬到楼下。这时公司的秘书们也都下来了。开车的师傅也来了。小朋友们要师傅送我回去。我说不必了,同时要求前台帮我叫车。没多久,车来了,我和小朋友们一一说再见,就这样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事后想想,从她处理我的离职就知道她在美国真是白混了,一点都没有学到对退职员工的处理程序。说实在话,自从完成申报第二个案子后,我们开发部门就比较清闲了。而且在短时间内我们也不会有新的药品出炉。换句话说,她大可以名正言顺的,很客气的请我走路。她可以换一种口气,说感谢我这两年来的贡献,我的工资又高,公司一时也没有大伙让我干。很对不起,请你休息一段时间。有了新的项目我们一定再请你帮忙等等。我如果听了这些人话,我会十分了解而辞职的。然而,不会说人话的她,把我离职的事处理的像个村妇。也因此,对我所提出的离职要求,也全都给我了。事后那天离开她的办公室时还送了她两句。我告诉她,要好好学做人,不可做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我又说欺人者,人必欺之。斗人者,人必斗之。同时告诉她,我们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寒暑,不但要为自己积德,还要为自己的子女未来积德。因为离地三尺有神明啊。她好像挺激动的要回嘴,我一转身就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n@PC 回复 悄悄话 敢问yijibang找到新工作了没有?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要厚道,同时要积德. Like to hear that.
The lesson I learned is, establish a solid career foundation in the US before returning to China so you always have something to fall back to.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茶杯2的评论:
谢谢您。我真是三生有幸,碰到知音了。谢谢您!后会有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我的确没有咒她的意思。我一直相信做人要厚道,同时要积德。这是俺老娘从小告诉我的。做任何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谢谢您。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估计这位老兄是年纪比较大,又挺传统的,忍功比较好,修养比较好,要是我,真的忍不下去的,还有,我觉得他大概是对做事是比较执着的那种,他一再强调他回去的目的是想做点事,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把FDA批下来. 所以他才忍的. 敬佩一下...不对,是非常敬佩!!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他哪有咒她啊,是劝她,是怕她以后真的干多了缺德事,累及家人.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您就烧高香吧您。那女人还不算太坏--和俺碰到的这个老王八蛋比,你也没吃什么亏。道不同,不相与谋。not a good match. 另谋高就就是了,犯不着与她一争高下。也犯不着咒她嘛。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恩,yijibang老兄脾气算好的啦,我估计在感觉到在撵我的时候就走了。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跟她一般见识。那还抬举她了呢。对付这样的小人,就扔她一句话,“把侬当人看,侬非往圈里钻”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干嘛不出一口恶气? 哼,走都走了,到这份上了,难道还要跟她好和好散么? 道不同者不相为谋!!!!我觉得老头子这么做挺解气的!! 她是小人,怎么做她都不会有好话的.因为我觉得她这个人心地不善良. 在生活中我遇到这种人, 肯定是敬而远之的. 我跟她估计连衣服化妆品什么的话都没有!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头子这么辛苦的给我们想海归的人一个清醒的认识....很好. 其实这种家庭妇女美国也有,而且是美国人,做得和这个女人差不多,至少这个女人还知道用完了再干蠢事,美国的那个更笨,也是做到几万人的大公司的VP了,手底下五百多口子,居然能干出把有用的人都开了的蠢事,以便让自己所谓的心腹马屁精什么的坐上高位. 当然她的结局更有趣,整个部门越来越差,以至于被高层明升暗降,赶出这个非常重要的部门. 当时她躲在办公室里哭了好久!!!我就觉得老天有眼啊...同时也为当时那些被她赶走的正直能干老实聪明的同事们委屈!!!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往也亲眼目睹和经历过一些职场的黑暗斗争,深知其中滋味。真心希望你现在过得快乐。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您写的这些不愉快的经历,我的心里蛮难过的。
离开需要勇气,潇洒不是那么容易的。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两边都太emotional了。
美国老板开人估计都差不多: "sorry it just doesn't work out" 就让你跑路了。
很多中国人到美国一直是做技术工作,没有学到御人之道,所以回到国内带领团队做了领导往往会有很多问题。老兄的经验让人看到回国做事情的另一面,而且是很极端的一面,不错。
coolnoodle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离地三尺有神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