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3)

(2007-05-11 08:39:10) 下一个

中国的锦绣河山的确给国家带来了不少的观光收入。对上班族的人来说,大家都是逢年过节最拥挤的时候出去旅游。到处是人山人海苦不堪言。一般都是跟旅游团出游。坐着大巴或小巴,有人讲解也算方便。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带我们去买东西。杭州一日游,有一半的时间是买东西。后来参加几个团也都是如此,总要去看几个店买买东西。慢慢的发现价钱并不便宜。很明显的我们是做了冤大头了。可是刚开始时,不觉得贵,而且销售人员的能说善道,很容易就动心了。

 

那年四月,我们几位同事约好开车到杭州游西湖。星期五下班出发,晚上到杭州。进入杭州,就可以看到马路上有招手拦车的。原来是带路的年青人。对我们这些外来的人,花点小钱,很快的带我们到达目的地,绝对值得。第二天我们一早起来绕西湖慢跑一圈。一圈是十公里,大概花了两个小时。想想这是最令人回味无穷了。我们一面跑,一面看西湖,的却是好好的欣赏了一番。跑完了西湖,我们就到附近的一家馆子吃广东点心。回到旅馆换完了衣服,我们就租船游西湖了。四人一组,有师傅划着,绕湖一周。之后,我们开往附近的茶庄。那时春茶刚刚上市,每人也都采购了。到了傍晚时间,我们用了晚餐就打道回府。这次旅游,玩的非常尽兴。

 

有几次和老婆出外旅游,为了图方便,就是参加大巴旅游。在上海万体附近的旅游中心上车。这个旅游中心是由上海到附近景点旅游发车的集合点。实在方便。随车的地陪也都受过训练。把每个景点讲的非常清楚。可惜每到一个景点,似乎都是短暂停留照相无。然后附近总是有个大庙要看看,拜拜的。有的还要排队抽个签,看看你的时运。一旁还有道士和尚为你讲解。末了还要你烧三柱香以示诚意。而且还可以讨价还价。和尚看你不愿烧三炷就立刻改口劝您只烧一柱。百元三炷,一炷三十。这都是新兴的名堂。也给庙宇平添了不少的收入。在寺庙中,还看到小和尚坐在电脑前上网啦。早期这些景点区,很少有小贩推销纪念品的。可是现在到处都是。虽然显得凌乱,我想,也算多少也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的民生问题。

 

在每一个景点,其实有一大部分时间是停留在商店里。刚去上海时,出外旅游,还觉得参观,采购蛮有意思的。慢慢的发现不太对劲。有一次到了北京一个中药研究院。有位教授还自告奋勇的为我把脉。说了一大堆,还要我采购一些补药。我一问价码居然要一千多美元。从此我告诉老婆,以后不必说我们是海外回来的。就说俺是山东来的。有时俺道地的山东土话也出笼了。回美国后,知道我的一些台湾的老朋友,这几年他们几乎每年回去观光,游玩不同的景点。他们最得意的就是花钱采购。我想手上多少都有了些积蓄,儿女也都大了。出手很大方的。买的东西都是上万美元。这也是一种聊以自慰的心态反映。提到买补药,给我理发的一位香港来的师傅,自己开了一个美发店。每年回去度假。告诉我,他最近回去光买冬虫夏草补药就花了近万美元。我还开玩笑的是不是金子提炼出来的。

 

我也碰到变相的郎中。有次和太太在杭州碰到一位中年男士,一看到我就说我的面有福相,必定大发。我没有理会他。然而太太在旁怂恿我,这下子给这个人来了机会。还是要我抽签,当我看出他的伎俩之后,我说够了。顺手给他20元,没想到他居然向我要张红的(100 元)。我没理他就走开了。太太还在怪我为什麽不让他说完。我说,再让他说,那就不是20元可以打发了。在大陆呆了一段日子,这些郎中的伎俩时常可以碰到的。有次经过人民广场附近,有个卖强力吸铁石的。一个水桶装了水泵及一个水表。这个吸铁石放在水表指针上面,水表就不动了。他还口口声声地说,水是国家的不偷白不偷。每个卖十元,两个卖15。每个月可省下好几十元的水费(其实上海的水费,煤气费相当的便宜的)。还真有不少人问顾呢。没多久看到报上登了这段消息,还说在上海99% 的水表都已经早就改装完成,吸铁石是没有作用的。看来又有不少人上当了。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在一个桥上有一堆人围观,我刚好路过也凑个热闹。有一个妇女主持下象棋的残局。有一位穿西装的老先生和一位中年人要比赛。言明每人出400 元,谁赢了谁拿钱。 这位老先生表现的很谦虚,用激将法把这个年轻人给激了起来。还口口声声说他是来向年青人请教,教学费的。老先生唯一的要求是他要先下。结果走了不到几步,老先生赢了。说时迟那时快,一转眼,只见他拿了钱就不见了。旁边的人都议论纷纷说这个年轻人上当了。这盘棋谁先下,谁就会赢。旁边的主持人还大吼说,她应该收20元的费用。可是那个老先生早就不见了。这位年青人讲一口台湾国语,很明显的被卤了。大家都还安慰他,就算是破财消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asilikum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还好了
意大利的小商小贩就难缠多了,真的倒胃口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现在有纯玩团的,稍贵一些,但我认为能省下购物的时间, 应该还是值得的.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89年游三清山时,我们和当地的亲属一起上山的。游客很少。在山顶住了一晚,亲属从原路下山,我们从山顶到另一侧下山,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其他游客。现在这样的旅游是不可能的了。老公最近去西藏旅游,导游带着去了几个购物中心。的确是大部分时间化在购物了。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大学一年级放春假时,我和同寝室一个女生自助游了杭州,靠两条腿开11路电车绕西湖走了一圈,印象有些模糊了...
谢谢你访问我的博客。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啊,有数字,有原理。:-)
DawnW 回复 悄悄话 More than 20yrs ago, my Dad told me this sort of story (chess gambling). I thought it was well published. Did not expect that it was still going o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