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7)

(2007-04-27 08:46:09) 下一个

另外一位加入公司的就是内定来取代我的。他也是她的死党。同样的被公司裁了下来。不过被裁员后,听说他是打算要回来的。看他每天忙里忙外,上班时间经常外出,似乎是在为自己的事业努力。因为他来是做我的工作。我还在位,他也实在插不上手。所以我们都说,他的心根本没有办法在公司。他回来之前,老板曾经要我把完成的化学申报文件交给他审核。等我拿到他的评论时,我注意到他给的全是抄写了好几条一般有关法规的基本常识,根本没有专业化的意见。我就这样的知道他的底细了。其实我当时是有恃无恐的。因为我觉得他虽然在美国做过十几年,但实在还在门外。很明显的只是在药公司混过而已。知识与经验是不足以对我造成威胁的。我始终觉得,不管在那个公司总要有人能够真正干活的。所以他的加入,我的态度是尽量不去与他接触,在表面上尽量与他合作。

 

在他上班之前,她也打电话征询他做我老板的意见。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已经决定的事情。我知道反对也无济于事。我告诉她,没有问题,我会好好的与他合作的。我知道我的走路是迟早的事,实在没有必要再去跟她罗嗦。再加上第二个申报案子还未完成,能拖一天就拖一天了。我那时也很积极的往美国找工作,然而有几个面试的机会也因为人在国外而丢失。我原先的打算是到了年底再辞职回美国的。虽然照合约规定我需要给三个月的通知,然而我想如果我辞职那正合她的心意,她会让我提前离开的。我之所以要拖到年底也是为了符合在美国减税的法律。对美国国外的工作者,一年内只要不在美国境内拘留超过35 天便可以享受到八万美元的免税额。这也是我告诉自己,一切要忍耐的把工作完成。除了少缴一笔税,最少在我的履历表上可以表现我在上海两年的工作成就。

 

他报到之后,基本上我是尊敬他为我的老板的。我们之间彼此非常的客气。有那么几次,他试着提供我一些有关技术上意见,也都是无关痛痒的一些锦上添花的小插曲。说实在话他的博士导师在美国也是很有名望的(与我的导师是一位师傅出门的)。我的看法是他的博士导师虽然有名,但我不认为他把书念得很好。简单的说就是没有啥功力。干我们这一行的,聊上10分钟就知道你的功力了。慢慢的由我们的同事中知道,他回来是想在国内与人合作开创自己的事业。就像我们大家都在传说老板和我们之间一位领导做化妆品生意。大家又说老板和他们这一票人,开始藉着总公司的资源,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开创一条分路。其实,反正大家都在混,公司也没个方向,今天说要研究中药,明天又说中药不好搞,改做西药。就这样变来变去。所以大家都在暗地里为自己的前途打算。一个公司从上到下,不全心全力的为公司工作,分神忙公司以外的事,偶也算见到有生以来的第一大奇观啦。

 

我们的另一位领导就更过分了。为了申报第二个案子,他雇了一位美籍的临床顾问。然而假公济私。原来他和他的一批大学同学们合作,一直想在国内成立一个动物实验室。因此就准备了一份计划书,想从美国找到投资的伙伴。可是他的英文是差了点。他就利用职务上的方便,委托这位美国顾问代写。这个美国顾问收费不赀,每小时250 美元。反正是从这个案子出钱。当初我听到这件事后,真是挺吓客的。这件事,在美国是怎么样都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回到了国内,就摆在你的面前。这种欺上瞒下的作风,真是让偶这个老土,开了眼见啦。

 

我们的临床试验是在美国做的。因此需要花钱雇美国的合约公司来执行。照总公司的规定是要有三家来比价的。可是负责临床的领导也是她一伙的。十分坚持的要找他锁定的一家(他以前在哪家公司呆过)。费用比其它的公司比价多出好几十万美金(总额要2-3百万)。当初我们拿到的比价,并不包挂这一家。我也在美国用合约实验室,都是完全规规矩矩的根据三家合约实验室比价,然后经过总部审核。只要把比价定出来,选择哪一家就可以水到渠成了。我之所以提这些事无非是说明,这一票人拿着总公司的资源,不设法好好把份内的工作干好,假公济私,还尽量的想额外的有所贪图。而这些伎俩,我们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只有总公司被蒙在鼓里。我们中国人与生具来的小聪明,加上在国外几年的洗礼,无形中养成忒有的胆大敢为,也真令我叹为观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250美元/小时还算公道的,我自己做contractor的话也有300欧元/小时呢。一般美国的专业的临床顾问(没有在做全职医生的)是在400-600美元/小时,我最高付过一个在伦敦的印度医生,500镑/小时。
taiwaninlaw 回复 悄悄话 Which company? As far as I know, not many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set up R&D branches in China. Did your company have job opening? I want back to Shanghai and work for a pharmaceutical company. By the way, keep up with your writing, well done!
beijingren2000 Very good article. Many insights. Look forward to read more. Please keep writing. Just out of curiosity, did this female CEO work in Groton before?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早点离开这漂人,是明智的抉择。
另外,总公司即使知道了,估计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为总公司的目标是要上海公司挂牌上市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