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3)

(2007-04-18 08:51:48) 下一个

我们这位领导,在办公室是一副高高在上人摸人样的。对我们这批领导阶层的,见面还算客气。皮笑肉不笑的打个招呼。对于其他的员工,她可是爱理不理的。深怕被沾边似的。她更是藐视国内的学者专家。有一次从外地来了几位学者专家来谈项目,她先前也认识这批人,可是在她经过会议室门口时,连个招呼都不打。结果来者有人反映给我们与会者。告诉她以后,她居然说,“这一批人,你看他们的那个德行,我才懒得搭理他们“。可是逢到外国人来参观访问,她那份表情及举止,你见到了都会吓一跳的。她的英文一般。当我们与外国人开会时,她经常没听懂,可是她从来不会要求别人重复问题。她会很巧妙的以反问的方式去了解问题,很多次还闹了不少的笑话。基本上她是竭力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来炫耀自己。而且别人在讲话时,她会插嘴,而且往往会主动的替别人回答问题。有时我们知道不对了,还不敢纠正。就是混混,得过且过了。

 

据说在公司刚成立时,她拨了好几百万人民币给一个国内某大学教授(据说是她的亲戚)与我们合作一个项目。这位教授从来也没有向我们报告过科研的成果。在公司一个盛典的场合他也被邀请来了。但是他并没有参加典礼。只是要求在我的办公室休息。说实在话如果我在马路上见到这个人我可能认为他是一位草民呢。这事件我初到单位时,总部曾经三番五次的派人来查账,询问有关人员,结果也没查出来。知情的同事告诉我,这就是她厉害的地方。她那套本事,小聪明,可是把总部给瞒天过海了。大家都认为她是有小聪明的,加上她的手腕,把我们这个在世界上还挺有名望的总公司的领导是牢牢的掌握在她的手中的。我一位先我来上班的同事后来告诉我,这件事他一清二楚。里面牵扯到利益输送。他还扬言,如果有一天,老板对他过分的话,他会把这个锅盖揭开的,叫她好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啊。

 

其实,有时她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跟我们讲一些公司的秘闻。总公司在大陆与美国某生活品的大公司搞行销合作。在九零年代投资了大概不到三千万美元,把美国该公司的产品在大陆行销。同时签约讲明总公司可以在任何时间内彻股。股价将按彻股前三年的营入折算。过了几年,总公司发现营业额有往下的趋势。原因是国内的膺品充斥市场,影响到销售。总公司的一位在美国名校拿到MBA 的领导,花了将近两亿美金(对总公司而言,两亿不是个大数目)连续三年在国内收购膺品。行动开始后,这个美国公司在大陆的营入直往上升。结果总公司适时彻股。根据前三年的业绩,公司把拥有的股权转让给该公司。结果当时三千万美元的投资取回二十亿美金。我们时常看到外国人往中国投资,也有许多裹足不前的。然而这里面中国人的小聪明伎俩,美国人是防不胜防的,而且是望尘莫及的。这些总公司的高级机密,很容易得就从老板的口中给露出来了。在她认为总公司能够每年赚大钱,就是有那麽几位厉害人物想出鬼点子而制胜的。那年为了庆功,我们每个领导还拿了一个大红包,分享战胜老美的成果。

 

在她的领导下,新的规章特别多。譬如每个人要记录工作日志及时数。然后每三个月考评一次。其中考评标准以工作时数为主。谁呆在公司的时间长(有加班费的,还提供免费晚餐),谁的考评就高。每组又有竞赛。我知道有许多小朋友,早上不干活,到了下午才开始一天的工作。然后就加班。而他的考核居然名列前茅。至于有没有具体的结果那是不重要的。这是她的命令,每位阶层领导就是这样打分的。她一直认为,工作时间长的人就是好员工。我曾经提出异议,然而她那一套理论,为了省事我是实在懒得与她一般见识的。为此我自己还每天要以身作则,加半小时班呢。再有更可笑的是,任何公司的人事命令都是由她口中宣布,不见行文。今天高兴就说明天给你升VP。然而到了第二天根本就不记得这回事。有一次真的有人升了,可是也没有公文对外宣布,就更别说因升迁而调薪了。也因此似乎没有人把她的人事命令当真。

 

在某方面她也曾民主过。譬如我刚上班时,她在公司设了一个意见箱,无非是鼓励员工多提改善意见。然而当她看到这些意见时,火爆三丈,开口说我们这些员工人在福中不知福。这话传出去以后,再也没有人有兴致去提意见了。她还时常抱怨我们的小朋友们处处斤斤计较,连公差两块钱的地铁费也要报销。她甚至说她签个名的时间都不只这两块钱。可怜的是我们的小朋友,每个月才千余元收入,两块钱对他们来说绝不是她眼中的区区之数了。她大概忘了,连她儿子买巧克力花的几块钱,她也都是报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种臭女人太多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pafire的评论:

是您说的,我可是没说啊。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P&G吧? 呵呵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者和管理者本身的素养很重要。
管理没有对和错,只有好和坏。

(突然想起了很多以前修读管理时的大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