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5)

(2007-03-30 13:12:11) 下一个

我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五点起床,开始我的晨练。只要天气晴朗,我会绕公园跑一圈。大概是五公里。遇到下雨或天气太冷,我就爬楼梯。我住在17楼,先坐电梯到底楼,然后一楼一楼,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到顶楼,再坐电梯下来。这就是遵守上山容易,下山难的说法。有一次,我试着下楼,还差点踩空。运动完了就洗个澡。我的公寓和美国一样,随时都有热水。接着就用餐,上班。下班后,回家换衣服就去买菜做晚饭。时间也过得挺快的。一转眼一天,再一转眼一个星期就过了。吃过晚饭,洗完澡看看电脑,看看书,也看看电视,也就上床了。生活很单调但并不寂寞。国内上网十分的方便。都是宽频,每个月付150元。有一阵子,国内的骇客拿了我的名字,到盛大玩游戏。还我付了600多元。所有费用都是国家电信局代收的。无处伸冤,别人游戏,我付钱。不付,就断线,连电也给掐断。只有随时更换怕死字,以免被盗用。

 

大陆的一般用品实在是相当的便宜,尤其是蔬菜等农产品。我们中国是以农立国的,看看这些蔬菜,大米,面粉的价格,你就可以明白为什麽我们的农民要荒废田地,离乡背井外出当民工了。似乎我们这些农民不是这个国家的公民。这些农民为了图生存,以劳力换取微薄的工资。在他们心理,至少有口饭吃,有地方落脚。所以,虽然欠资时有发生,但是他们仍旧默默的工作,是很不甘心的被剥削。心中的怨恨是不难了解的。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导。政府法院在为一群欠了6年工资的民工们补发工钱。有一个民工拿到了两万四千元,面露笑容的在数钞票。他还说这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麽多钱。可怜的民工,六年的工资是本应该早就得到,而今还要歌功颂德政府的德政呢。再说他们的所得也的确少得可怜。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民工生活的写照。然而,我们这些居民是不是对这些民工,心存感激呢,不见得。我不止一次听到上海人公开或私底下的抱怨这些民工。他们觉得这些民工是一群破坏上海形象的源头。他们忽略了这些民工所从事的行业都是上海人不愿去做的。如果没有这些民工,上海的发展绝不会这么快。上海中医药大学,从浦西迁往浦东。只花了18 个月的时间,把一块空地变成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校园。我有幸被邀参加他们的开学典礼。看到这个校园,你可以想象当年在炎热的夏天,酷冷的冬天,刚好那年又碰到非典,没有这些民工任劳任怨的日夜施工,校园是无法再这么短时间内完成的。可是,似乎没有人提起这批民工为这个校园所作出的贡献。

 

我的邻居装修房子,雇了几位工人。他们就住在里面,满屋子的灰尘不说,加上油漆的味道,睡在冰冷的地上。就这样的工作着,见到我,频频自叹命苦。这也是一群苦难的民工。无怪乎报载在2005年全中国大陆一共发生了七万五千事件,有三百万人卷入纷争。这些暴乱事故国内是不会报道的。再有经常可以看到矿工遇难的消息。每年矿工死亡人数不少。基本上,死亡每人可获得二十万赔偿。想想这麽一个危险的工作,主要是煤矿的开采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官商勾结图利,而矿工们为了生存加上即使出事也可以为家人留下一笔在他们认为是巨款,也就毫无退路的选择入矿了。每次看到 报道民工遇难的消息,看到家属悲痛的画面,久久不能自已。只要我们的政府,能拿出一部分的利润,改善煤矿开采的安全,我相信我们可以避免许多意外的。问题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人员,愿意为我们的小百姓,略微牺牲一点自己的既得利益吗?

 

我因为几乎每天上菜市场,所以认识了不少卖菜的,卖水果的,还有卖杂货的小贩。大体提说来,他们算是幸运的一群。有位卖水果的,他们夫妇二人是从安徽农村来上海做小买卖。起先是在路边摆摊子卖水果。后来,透过关系,花了钱在农贸市场租了一个摊位。政府定的租金,他们都认为非常合理,每月五百人民币。他告诉我,他们夫妇俩人,每天工作15个小时。每个月收入有五千元。在他们认为,已经十分的满意。我在弯区的一位好朋友,妈妈常住上海疗养院。我几次利用周末去看老太太。医院雇有外来的阿姨,全天候的伺候老人(不是护士,是看护)。这些阿姨都是安徽来的农民。他们独自在上海工作。每月工资八百元。可是他们的吃住,全部由医院负责。只是工作时间长。他们非常庆幸能有这份工作。到了吃饭的时候,他们都聚在会客室,一面聊天,一面享受医院的伙食。他们最得意的是每年可存上一大笔钱,拿回家去改善生活。很明显的,上海各方面的发展,给民工带来了不少的工作机会。这些工作,上海本地人是不愿意插手的。所以,没有这批外来的民工,上海的发展绝对受到限制。实在没有必要去歧视这批民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慧慧 的评论:
您说的很对。这也是为什么大量的农民往大城市找寻机会。每个民工都拼命的苦干,为的就是给自己下半辈子储蓄。这些民工可是为国家立了汗马功劳。我在上海时,报上就报道过给民工办保险的消息。好像已经开始进行了。上海老百姓对民工的意见挺多的,但是政府还是注意到他们的贡献是必需的。我相信,慢慢的国家会重视这些民工的。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eend的评论:
看到您的留言,好像又回到上海了。我住在世纪公园地铁站附近的绿园公寓。在我离开上海的时候,各方面就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譬如排队就比我刚去的时候有秩序多了。说实在话,在上海真是年轻人的战场,到处充满了机会。因为每个人都在拼,所以很多小节就被忽落了。不过大体说来,上海是个了不起的城市。我会在后面慢慢提到。谢谢您抽时间来浏览我的纪事。
mileend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在世纪公园旁边,你好像也在联洋住?所以看起来很亲切。国内目前确实还有很多问题,但这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进步也是显著的,人的素质是逐步提高的,比如世纪广场前自动排队打车的人们。需要感化和教育的过程,我这样认为。会经常来看看,希望看到你眼中的真实的生活。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民工都是没有劳保的,
老了,没了工作了,就只有靠那些
积蓄过日子了。

要是有个疾病和三长两短,就一切都完了。
这就是农民工的根本问题。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市郊结合部有相当多的外来民工,很多空房子是出租给这些外来民工住的,妈妈会做钟点工或者看护,爸爸做些小生意,他们的子女在上海受教育,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