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生活记趣 ( 10 )

(2007-03-03 07:59:10) 下一个

以后在系里四年的时间,我很少和这位同学碰面,打交道。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 天下这么大,就有这么巧的事发生。那年我论文口试完毕。在离开学校前,我到学生活动中心去领取我的博士袍。我那时急于去上班,并没有打算留校参加三个月后的毕业典礼。兴高采烈的拿着我的博士袍,一走出中心大门,我就碰到这位当初说我不是个念书料的女同学。当时,我把袋子打开,让她欣赏了一下我的博士袍。同时补上了一句,您何时结束啊。她倒是非常心平气和的说还早呢,一点头绪都没有。看起来,她早就忘了当年损我的那句话了。后来听说,她一直拖到第七年结束,教授终于给了她一个学位。最后也嫁了老美,总算有了归宿了。这件事,多少年后成了我最得意的品茶小轩的话题了。

开学了,上第一堂英文课,我就挑了第一排正当中,面对着老师的位子。这位老师,好像是一位家庭主妇。不是学校的助教,更不是教授。把我们这些外国学生当成了小学生。就好像当年,我们在台湾读高中时,一些美军的太太来学校,教我们英文会话打发时间一样。下课后,我就告诉老师,我这门课只是旁听,不算学分的。我很坦白地告诉她,我们化学系的教授一致认为我的英文不会造成我学习上的问题。以后我可能就没有时间来上课了。但是我会回来考试。因为我必须通过考试,否则我还要再继续修这英文课的。到了学期末了,我去考试了,结果是考了个全班最高。其实,我始终认为,第一次我就该考过的。

开学时,因为老婆还在别州念硕士。为了节省开销,我找了一位同房老郭来分担房租。后来我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老郭是台湾陆军官校正期毕业生。四年以前以公费来美留学,拿到硕士回去了。后来,他又申请到公费,回来念博士的。老郭绝对是个人物。个子小小的,烟瘾很大.人是绝顶的聪明。据他自己阐述,中学时代不想读书,大学考了好几次都落榜。在走头无路下,只有去念军校。到了军校,被磨了四年,终究就没把他那个外八字步伐改过来。他也正正当当的毕业了。这点老郭是洋洋得意的。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老郭才透漏他的父亲是当年老蒋麾下大将。

刚开学不久,我就注意老郭,每天拿个笔记在背书。我就好奇地问他,在背啥.因为我实在没办法听懂老郭的英文。老郭说他在准备博士资格口试。他要把他的硕士论文讲一遍。我说讲就讲呗,干吗要用背的。这时老郭才说,他的英文实在太滥了。我才了解,每次老郭在家接电话时,第一句总是,“怕灯谜?”后来,他和我约法三章,只要他接电话第一句一定是“哈喽啊“开场。只要我听到这个开头,决不能讲任何英文。不久,全校的老中也都记住这个口令了。有一次,我故意和老郭开玩笑,在他一再怕灯谜情况下,我实在忍不住大笑而露出破绽。您看,即使我们认为自己的英文再好,我相信那个带中国味儿十足的笑声还是会漏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1-10,写得非常有趣味,请继续,谢谢!
enjoy_xxx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