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生活记趣 (15)

(2007-03-16 13:05:44) 下一个

我大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把论文全部写完。他的规定是要交全本论文。不像一般教授,可以一章一章的写,然后一章一章的修正。我还特地看皇历选了一个黄道吉日,把论文呈上。他翻了一下,告诉我,我实在不需要打字,用手写就可以了。那时,没有电脑打字,全靠打字机。一个论文打下来,不易!他告诉我,他看完了会找我的。这一等就是两个礼拜。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电话终于来了。我心想,还真快。兴致冲冲的跑到他的办公室。他打开第一章,第一页,就开始他的评论。第一,他说我写的不是英文。我立刻回嘴,我说这决不是中文,这是英文啊。他说,是英文,但不是美国式的英文,大概是中国式的英文。第二,他说整个论文的逻辑不对。他翻到第二页,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要我,好好想想他的评论。同时要我找同学帮忙。拿回我的论文,我才注意到,整个两百多页的论文,他实际上只看了两页啊。回到家告诉老婆,我们的心同时沉到谷底。不由得想起我们那位老中学长多年未写论文的遭遇。

 

人在最失望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想对策。绝对不能乱了套。第二天,我立刻找到我的美国同学。是位金发女孩,她比我晚一年进来。她的英文非常好。她告诉我,一定要按照老板的英文模式来写。我的这位老板,很爱用拉丁字。这位女同学,论文实验进展很慢。我们商量好,互相帮忙。我来帮他解决她的实验问题,她就来帮我改论文。我们讲好每天下午四点我们碰面,互相讨论我的论文,及她的论文实验。这样,不到两个月,我的论文终于完成了。她的论文实验也有了突破(后来,第二年她也顺利毕业了)。我又不放心,把我的论文经过我的前期那位学长,又麻烦他的老板(也是一位老化学博士),再为浏览一遍。我用了三天的时间,从头到尾打字完毕。这一次,没有查皇历,老婆自告奋勇的在我送论文前为我向神祷告。我告诉老婆说,人可以做到得到的全都做了,剩下的就看上帝这一次是不是要祝福我们了。

 

老板接到我的论文有点诧异。觉得我的动作也未免太快了。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我告诉他,这是我日以继夜的努力,加上同学,还有校外人士的帮忙。他瞅了我一眼,叫我回去等消息。真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又把我叫到办公室。这一次,我的心理不停的叫上帝了。进了办公室,他以一种怀疑的态度,对我说,他实在难以相信,我的英文进步这么快。我当时也实在是有点火大。我就直接的顶了回去。我说上一次你说俺写的不是英文,逻辑也不对。现在,你又说不相信眼前所看的。你到底要我如何做才能满意。我的嗓门有点高昂。他瞪了我一眼,说他会继续往下看。同时要我随时待命,听侯指示。再往后的两个礼拜,他找了我几次。有几个地方,他也终于亲自动手,为我改写了一部分。就这样,有一天,他跑来向我道喜。说是,可以交给秘书打字,准备论文答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an Ai Zhang “海归“???

Where?
Tai Wan??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全文即将结束。下面将来的是“海归记事“。
settiman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还有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