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学生活记趣 (8)

(2007-02-26 20:10:18) 下一个

周一到周五,我每天用功的读书,做实验。到了周五,可以说是我最高兴的日子了。一进入餐馆,首先就是享受一顿美好的佳肴。那时候要想买中国杂货,只有往纽约跑。每天只有吃美国的玩意。这个餐馆在机场大厅的内部。装潢的非常高级,气氛极好。厨房就有近十位的师傅。跑堂的到了周末就有十几个。晚上从六点就开始排队。一波一波的客人。老板,老板娘,还有他们的美国合伙人干爹负责接待客人,带位。忙得不亦乐乎。每个跑堂的只看四,五张抬子。是一家十足 的吃排场,服务的馆子。进来的客人,男的大都西装笔挺,女的也都长裙拖地。两个晚上下来,我可以挣到最少150 刀。在1972 年,我俨然是个小财主了。每个星期一早上,我注定的跑银行存款,同时采购杂货。我会买上最好的牛排,回来犒赏自己一个星期的辛劳。

 

在打工时,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厨房的一位抓码师傅。他从来不看单子,跑堂的叫菜,只要一遍,他就能记得一清二楚。而且菜出来后,他还记得是哪一个跑堂叫的。有一次,我要了四道菜,只出来三道。我又叫了一遍。结果出来的是两盘。在这种情形下,只有偷偷免费赠送给邻桌的客人。你要是大胆认错,走回厨房,结果是那盘菜可能被师傅丢到你的头上去。要不,那位老广的大师傅,会把菜刀往案板一剁就开始要丢人的父母了。星期五下工后,回到宿舍。那是员工们娱乐的时间。广东人的好赌是有名的。最少两桌麻将。这些厨房的员工,就是要拉着我们这些威特尔上牌桌,为的是想钻我们的小费。我的麻将还是可以的。上就上吧。记得我在部队服役时,我的长官过年也是拉着我去打麻将。结果都是我一吃三。打了一次,也是被我痛宰。第二天,上工前,我把赢来的钱,买成香烟,一一孝敬给厨房的师傅们。就这样,我也免于以后再上场了。

 

干了一阵子,功课渐渐的忙碌了。为了赶毕业,只有忍痛牺牲赚钱的机会。我一方面开始找公司的工作,另一方面申请学校继续念博士学位。找工作是一点消息也没有。那个时候,对一个外国学生,只有化学硕士,想要找份工作是不易的。而在史丹教授大力推荐下,居然申请到了念博士的奖学金。剩下要做的就是完成论文,准备搬家转校,继续我的学业。很快的通过了我的论文答辩,拿到了我来美国的第一个(硕士)学位。那时距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我又开始准备博士入学的资格考试了。

 

在那一段的苦读日子里,也有轻松,放松的时候。老婆每逢假日就坐长途灰狗汽车来相聚。相聚不到几天又要回学校。那时候,就告诉自己,等老婆毕业后,无论如何决不再分开了。每次最难过的就是送走了老婆,一人回到公寓,那份触景生情的凄凉景况。久久不能自已。最令我感动的就是每次离开前,她会要我一起和她跪下祷告。现在想想,我这一路走来,可真的费了她不少的心。而更使我深深体会到, 神的确是一直在听我们祷告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