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求职面试的经历

(2007-02-02 09:02:30) 下一个

来美国念完书后就开始工作,也已经三十年了。这些年不停的换工作,也跟着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慢慢的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了。想想过去找工作的日子,那份期待,那份失望,那份兴奋,个中滋味点滴在心头。那时研究所还没毕业,就开始找工作。学校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学城。每次出远门出了开车,就得搭飞机。学校附近有个小机场,坐落在一个山顶上。每次找工作,就得先开车上山,坐上两个螺旋桨的十人座的小飞机。先飞到匹兹堡,然后再转大飞机到达目的地。

 

几乎每次都是赶早上第一班飞机。入了座,隔着布帘就是两位驾驶员。我会顺手掀开布帘,看看他们两人的作业。一位大概是副驾驶,念着程序表,那个正驾驶就答复着。一切妥当,飞机就发动了。有一次天气很冷,发动了好一阵子,副驾驶就问是不是可以起飞了。那位正驾驶,驺了一下眉头。很不巧的被我瞅到了,我还真是有点担心。过了不久,正驾驶说可以飞了。副驾驶还顶上一句,行吗?这一趟,一路摇摇摆摆,我始终还怀疑这正驾驶一定发现有些地方不对劲,而是硬起飞的。当然,我们全机后来安全抵达目的地。可是一路上的确心是悬在空中,起起伏伏不安的。

 

第一次面试,在芝加哥。下了飞机,有一位黑人老爷拿着名牌在出口处接我。一出机场就请我上了好长的林盟车。我还真有点受宠若惊。心想,银家老美对博士生是很优待的。进了车,才发现里面装饰可真不赖。有电视,冰箱,小酒吧。我一路都陶醉在柔美的音乐中,到了目的地,还是那位驾驶把我叫醒的。进入了富丽堂皇的旅馆,还真是有点不自在。可是硬提醒自己要稳住,不能给自己丢脸。办完住房手续,就有服务员提着我的行李,带我到房间。老娘以前就告诉我们,出门要把持着穷家富路。顺手把小费递给了他,他也高高兴兴的祝我有个愉快地停留。对我,这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在台湾,从来没有住过这种高级的旅馆,来美国念书也没有哪个闲钱。了不起凑合住个最廉价的汽车旅馆。所以,心中想想,不管找工作的结果如何,免费开开洋荤是值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公司派人来与我共进早餐。头一天晚上就先复习了一下菜单,自己决定应该点些啥。一面吃,一面听他介绍公司的情形。说实在,那时候也没能够完全听懂。支支吾吾的应付着。最怕的就是问我有啥问题。实在是不知道要问些啥。心里想,有啥问题,我要问的问题,您可能也没有答案啊。我就告诉他,等我全面了解公司以后再发问吧。吃完了饭,上了他的车,就到公司了。第一个面试官就是未来的老板。似乎那一霎那间,他就决定要不要你了。后来,当我自己面试 找工作的人时,我有时就会有这种一瞬间的感觉要不要雇用。紧接着,我要给一个演讲,细讲我的论文。那时候读研究生,演讲的训练是不断的。没有通过这一关,我的那个老板是不会让你写论文的。讲完了,有几个人提问题。但是,一听就知道这些人不懂俺做的这一行,是门外汉。俺就特别兴奋,口沫横飞的大张旗鼓解说。我看他们的反应是越听越糊涂。心想这个工作是泡汤了。反正是第一个工作,学学经验。到了中午,他们又请我去吃中饭。吃完了再继续和不同的人面试。这样和好不几个人面谈,一直到傍晚才结束。

回到旅馆略是休息就到了晚餐的时间了。这一顿饭是很慎重的。有酒水,有开胃小碟,有沙律,洋汤,正餐外加甜点。每个人吃得好,喝得好,嘻嘻哈哈。其实大部分时间是他们同事之间在聊。我只不过是个陪客而已。酒醉饭饱之后,大家都一口同声的祝我好运。希望很快的能够再见到我。听了心理真是认为这个工作我是拿到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整理行囊。顺手把一条好大的浴巾放在行李包内留作纪念品。在回校途中,又碰到那两位小飞机的驾驶员。我们还打了招呼。不过在回来的路上,飞机倒是平平稳稳的飞回来的。

 

回来后立即写了一封道谢的信。外加上几句什么一定会努力工作,报效公司等等肉麻的话。在后就天天等电话。想打电话吗,又怕当面被人告知拒绝。那就等吧。等着等着,来信了。打开一看,当然是坏消息。如果人家要雇你的话,很快的就会有消息的。说起来也很奇妙,在等待这个工作结果时,下一个工作的面试也已经安排好了。所以当我接到那封拒绝信时,自己也并没有多大的失望。因为不久我又要提着行李,带着我那唯一的一套面试西装上路了。心里想,只要有面试机会,总是会找到工作的。结果,到了第六个面试,我才拿到了工作。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被磨练成面试的老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诶,我们都会走过同样的路子。就是多从前人那里学习,不至于浪费时间,金钱。对不?
江河妞妞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唯一一套面试西装“很有感触,因为去年研究生毕业,我也是只有一套这样的衣服,陪着我到处面试。我面试的全套衣物不过200英镑,对有些有钱人来说,它很廉价,可是却是我最贵的一套衣服,西服里面的白衬衫不过4个英镑而已。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一样了,我当时是拿着一个memory stick,满世界(美国,欧洲,亚洲)骗吃骗喝了半年,才决定了工作。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write more detail to guide the fresh graduates.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169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