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种聪明人

(2007-01-21 08:39:16) 下一个

 

多少年以来,我时常用我们常见的三种聪明人来打比喻。一方面鼓励我的两个小朋友,同时也随时警惕自己 。第一种人,脑子是聪明,学习很快。我们常说这些人很 smart 。这些人在学校中都是佼佼者。在公司里面, 做起事来,有条有理。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可以很快的迎刃而解。这些技术超群的人,在待人处世方面不会那么圆滑。但总是循规蹈矩,安分守己。不计较与人争长短。

 

第二类人,是敏锐,就是 sharp。他们的反应很快,给人一种英明能干的感觉。别人看不到的问题,他可以一眼瞅出。这类人往往很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与嫉妒。也常会成为众矢之的。第三类人就是有智慧的人,也就是 wise。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是最不容易了。一旦,您是个有智慧的人,您自然而然就具备了前两类人的聪明与才干了而且知道怎么去面对现实环境,随时调整自己的步伐,凡事恰到好处。该表现的时候,决不退缩。该装糊涂的时候,比谁都傻。会是一个人人敬仰的人。

 

怎么做才会变成一个有智慧的人。我个人认为就是要多读书多长见识了。我也常说,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又可看到有三种不同个性的人。第一,就是能引前车之鉴的教训。自己不用去犯错就可以把事情处理得很好。第二,就是犯了错,学了乖。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第三类,也属于毫无救药类。犯了错,到了黄河心都不死。把犯错当作视死如归,即使壮烈牺牲了,还口口声声大呼自己万岁,有时还会再加上一句,“三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这三类人最大的区别,就是读书的多寡了。一个饱学多 识的人,往往就会得到许多前人的经验,而避免自己去重踏别人的覆彻。一个不爱读书的人,就难免逃离一个愚字。但不是所有读书人都会有智慧。我想大家一定听过有往往有学问的人反而被批为“腐儒“。这些人成天的摇头晃脑,墨守成规,满口古圣先贤,愚与俗不可耐。

 

但是到底看那些书,才能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呢。在我认为,那就是全世界最畅销,流传最久的圣经了。我在网路上,看了有些,应该说颇有才气的人,把圣经一段段节录下来,批评不科学,不人道。表面上看起来可真是头头是道。主要的原因,就是用一般人的心思去看圣经。我自己早年也是这样开始看圣经的。渐渐的,从教会,从各种解经书得到不少读经的教导。自己读经的心态开始改变了。读圣经一定要怀着一颗祷告的心,求神给我们智慧,打开我们心里的那扇门。同时最主要的就是要信。我们常说相信在先,成事在后。只要相信圣经里的话,再读的时候,我们就会慢慢的发现,这是一本讲真理的书。所有对圣经有批评的人,我相信都是以怀疑为起点。有了这种心态,越看就越怀疑,自然而然,就会创造出许多的属世的批评了。

 

我自己很庆幸,到了垂幕之年,开始享受到读圣经的乐趣。而且,慢慢的开始在日常生活当中感觉到圣灵的存在。我所要说的就是我们的神是一个活生生的神。只要您给自己一个机会,相信他。您就会享受到许多您意想不到的平安与喜乐。我们的神是一个听我们祷告的神。他无所不在的处处看顾我们,保守我们,只要我们信他。朋友们,愿不愿试试?您试了以后,您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您会慢慢变成一个很有智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恶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古书不少都比圣经有启迪
我是因为看不惯西方人以眼还眼那一套
所以自己喜欢读读 吕式春秋 战国策 草堂笔记 聊摘什么的
看这样的书 讲究个悟 看多了哪天没准就明白了
开悟了

我是小辈 老辈指点
sansimao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wo hours no stop reading in your blog, I am very glad to learn the wisdom from your articles.

I am a young christian, and I am working in company:)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from you

God bless

anna
sansimao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 hour no stop reading in your blog, I am very glad to learn the wisdom from your articles.

I am a young christian, and I am working in company, so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from you

God bless

anna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有智慧的第三类人好像是一个最乖巧园滑的人。这并不是圣经教导一个基督徒
去作的。很多的基督徒已经向属世的东西屈服了,他们名为基督徒,实际上追求的
并不是属灵的东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百年瞬间

我相信每个信主的人都经过一番挣扎。就像当年摩西把犹太人从埃及带往迦南美地。实际上只需要11天的路程,但是他们在旷野中足足走了40年。神就藉着这段期间教导犹太人要如何去顺服他。我们也是一样。我始终觉得,要突破信仰的瓶颈,就是要信,相信神是独一无二的真神。在读圣经时所以产生许多的疑问就是因为我们用属事的心态试图去了解。我们如果相信神,藉着圣灵的带领,再读圣经,我相信就很容易突破瓶颈了。说实在话,我受洗了20年,但是一直到最近才真正体会到圣灵的存在。当然,我们必须要洁净自己,才能将圣灵引到我们的心中。再有,就是要找教会。参加主日崇拜,上主日学。多听道,多读一些解经的书,尤其多读一些给主作见证的文字来增加自己对主的信心。目前从网路上,我们很容易就找到这一类的文字。信手写了一些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相信,在教会中,您会很容易找到一些更好的弟兄或姐妹为您解答疑问的。愿主祝福您。

回:玄米

您说的是王明道老牧师。有许多他在狱中的传道纪实。是一个神所重用的仆人。多少年来不断的在狱中进进出出。在狱中仍不忘为主作功,传扬主名。后来,狱方为了阻止他在里边传道,把他给放出来了。然而在路途中,他又借机偷偷的跑回监狱了。他热爱着为主工作。使许许多多的人得救,甚至一些狱吏。他的一生就是为主工作,师母也是一样。使我们信徒的 一个很好的榜样。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说的挺有道理。
顺便问一句,你知不知道中国有一位很有名的牧师,过去很有名,但在大陆却并不被熟悉,台湾的人倒很熟悉他。我是听一位日本牧师说的,好些年前还送给我一本他的书,可惜我没有保留。好像叫王什么明之类的名字。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谢谢!
最好列个表格.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已经面对您所说的读经瓶颈。
经常想,是不是大陆无神论洗脑教育的结果?是不是我下意识里心灵坚硬,信奉绝对理性?

真想多听您讲讲关于这些。王鼎钧老先生的文章有所涉猎,还嫌不是很过瘾。如果我不在东岸也许可以樽前就教,那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