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钓鱼轶事 

(2007-01-14 06:55:03) 下一个

第一次钓鱼是在我五,六岁那一年。那时住在台湾的南部。刚来台湾,生活清苦,小孩子没有啥像现代的娱乐。所有的娱乐就是成天往外疯野,像个野孩子似的。记得那时住家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养鱼池。池上长满了浮萍,经常看到有人偷偷的钓鱼。经过一阵子的观察,知道要用鱼线,鱼钩,还有钓鱼竿。这些在那个时候,对我们来说都是奢侈品。有一天下午,突然心血来潮。那时老娘有病住院,家里没人。我就找到老娘的针线,一些大头针。我把大头针弯成鱼购。紧接着就到水沟旁挖了一些蚯蚓。没有鱼竿,随手捡了一支长的树枝。我把鱼钩绑上了线,打了个死结,再把线缠到树枝上。顺便在家里找到了一个铁桶,就这样往鱼池出发了。

 

这个养鱼池的主人虽然不常来,但是大家每次钓鱼还都是偷偷的。那天到了鱼池旁边,四下一望无人,我立刻把蚯蚓穿到大头针上。把鱼线一抛,就把树枝插到松松的池边。我就趴在地上等待着鱼的上钩。一会儿的功夫,就看到树枝在上下摆动。说时迟,那时快。我把树枝一拉回,一条不小的鲫鱼就上钩了。偶那时的兴奋,您是可以想象到的。第一,居然利用这么简单而且不花钱的道具,可以钓到鱼,实在难以相信。第二,今天的晚饭,可以加菜了。想象家里人多,还得多钓几条才购大家分享。冒着被抓的危险,就这样来回,没有多久,很快的钓到5-6 条。我满身是泥,还是怕被人抓到,看看四周无人,就拧着桶子飞也似的跑回家了。

 

记得好清楚那天的晚饭,老爸把我钓的鱼做成油炸鲫鱼。吃起来特别香。老爸还着实的夸奖了我一顿,这么小就知道顾家了。我好得意,看着每个人吃着我钓的鱼。心理还想着,要不是我,今晚可能又要吃酱油泡饭了。后来搬家到台北,住在淡水河边。虽然也买上了正式的钓鱼用具,可是就很少钓到鱼了。我们都认为台北的鱼和人一样的聪明,很鬼的。不像南部的鱼,傻傻的,倥倥的,就像是当地本省人一样。有个饵,就上钩了。

 

等我再钓鱼的时候,那时几乎是十几年以后的事了。那时我在宾州州立大学就读。遇到一位老舅当年在大陆的同事,周教授。他那时已退休,可是不会开车子。成天的找中国同学钓鱼。周教授是四川人,人很好爽,是个爱国分子。我和他谈的非常投机。又是老舅的老朋友,时常请我们去做客。就这样,我又从新钓鱼了。这一次可是好好的买渔具了。从四月份一直到十月份就是钓鱼的好季节。尤其念到第三年的时候,我的论文实验几近完成。老板刚好逢七年一休,跑到法国去了九个月。老板休假,伙计也趁此时机休息,恢复元气。

 

记得夏天时,我经常带着周教授钓鱼。学校在附近拥有叫石头谷的一片山地。经过崎岖的山路,最后到达山顶。顶上有一个好大好大的湖。到了夏天,湖水清澈,风景极美。真是个世外桃源。湖上有许多老美驾着帆船,淌洋于湖泊中。我同组的同学及博士后,那个暑假几乎每天在这湖中豁着。我就跟周教授坐在湖旁的阴凉树下,做起姜太公来了(根据本家家谱记载,吾乃其后)。中午我们个人带着三明治,水果。就这样我们边聊,边钓鱼,很快的一天就过去了。

 

 

 

那年老娘来美,我就把她接来看看学校。找了一个下午,我就带着老娘上山钓鱼。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钓了一水桶的蓝扁鱼(有点像鲫鱼)。每当我甩下钓竿,老娘就看着鱼一群群的鱼游过来抢食,看得好乐。直说美国这个国家真富裕,连湖中都有这么多的鱼,真喜着银。回来一洗有五十几条。那一晚我们把所有的鱼都炸出来了,吃了好几天。又脆又香而且没有泥腥味。老爸听说了,也要来学校看看。我就带着老爸到附近一个水闸钓大鱼。这个水闸,有各种不同的大鱼。最普通的就是鲤鱼了。水从高出流下,经过一个闸门。闸门下面看到的就是鲤鱼遥龙门。那个景观真实好看极了。我们用玉米为饵,不多久,一条重达最少五磅的鲤鱼就上勾了。老爸一人拿了一根短短鱼线,也不用竿子,绑上玉米,往水中一丢。没想到,一条好大的鲤鱼居然上钩了。老爸乐的哈哈大笑,直说这一辈子也没有钓过这么大的鱼。我急忙拿着鱼网,折腾了几分钟才把鱼捞上来。那天,我们父子俩钓了一桶子鲤鱼。我们俩是用个杆子,抬着装满鱼的桶上车的。

 

离开学校后,到了中西部上班。还是喜欢钓鱼。只是随着小孩的出生,似乎就没有那么多的闲情逸致了。搬到加州后就更没有时间钓鱼了。好几年前,看到我的那些钓鱼家伙放在车房颇占地方,老婆一声令下也都在一个偶然机会给卖掉了。这么多年来还时常梦到坐船到海中钓鱼。可是,想到又要开车跑得老远,就作罢了。也许那一天心血来潮,我又要做姜太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幸会.谢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把我的童年乐也钓起来了,真是似曾相识的生活。
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