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玻璃天花板与种族歧视

(2006-12-24 20:19:32) 下一个

从学校毕业出来做事,已经快三十年了。中间除了回上海工作了两年,其它时间都呆在美国。记得刚毕业,发了300多封求职信,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份算是理想的工作。公司很大,光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就有三千。我的工作属于化学 产品开发。其实,上班的工作,与我在研究所所学的没啥大关系。反正都是化学,只要具备了一些基本的常识,很快的就进入状况。我在这个中西部的公司,整整呆了十年。从一个最低层的研究人员开始,一直到我离开,虽然经过了三个擢升,但还是个研究员。我一直想往管理方向发展,总是不得其门而入。现在我们说是玻璃天花板,早年我们就直接了当的统称为种族歧视。

 

10年当中,技术上,我是给公司解决了不少前任解决不了的化学问题。也得过无数的奖励。其实,问题也不是那么难。实在是那些老美太差了。也因此,我变成了每个白人经理争取的对象。在短短的那几年,我前后换了五个老板。有的老板不到一年,就因享受到我工作的结果而高升。不过想通了,这也没啥。在美国,我们外国人所了不起的就是技术的能力。要不,人间干吗要雇你。人才有的是,只要你肯出待遇,你就可以找到你所要的人。我要说的是,这些白人老板们,好像天生的坐享其成的名,步步高升。我们时常在办公司就会听到传言,某某人是特殊人物,他的下一个职位已经安排好了,来这里,只是溜达一下,准备下一个新的工作。我们这些外国人,拼了老命的去干,为的不仅是保全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事帮着那批人高升。

 

在工作上,我一向非常自恃。简直就是有恃无恐。我的想法是,俺是凭本事挣钱。其他狗屁叨叨的事,我是不买账的。尤其碰到有些老板在技术上不行,还硬要给我小鞋穿时,那我是绝不买账的。我的原则就是据理力争。只要我的工作表现良好, 不让人揪到小辫子,我没有理由退缩的。在那些年当中,我碰到一位非常忠厚的老板。他自己在这个公司服务了近二十年。当他知道我立志要往管理阶层发展时,给了我很多的忠告。他觉得,这是个白人的公司,上上下下百年的历史,就没有东方人在高阶层出现过。因为,很多游戏规则,他们不会告诉外人。每一个公司,从上到下都有核心小组。要是打不进核心小组,那只有做个研究员了。他当时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并且劝我往西部比较开放的公司求发展。

 

在这个白人天下的公司呆了十年后,我在湾区一家生物遗传的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一家大小,在公司的安排下,搬到一年四季如春的宝地。在加州的公司是比较开放,也时常看到我们老中,老印 等外国人担任管理阶层的工作。很不幸的这家公司的老板,采取的还是当年中西部的做法,就是利用我在技术上的强项。做了四年,我仍没看到升迁的动向。我又开始找工作了。很快的我就找到了一份最底层的小组长位子的工作。这个工作算是结束了我做了近15 年的实验室的技术员。再往后的10 年当中,我换了5 个公司,每一次跳槽,我就自己给自己升一级。到了后来,就只有在原地打转了。工作太忙,太累,我也找工作。工作太轻松,觉得无聊,我也呆不下。东晃晃西晃晃,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了,但还是没干上我想干的管理阶层的工作。而我早年的老美同事,有的都做到老总了。我就时常的安慰自己,哪里铁定有一层玻璃天花板。讲的难听一点就是种族歧视。

 

最近几年当中,在不同的公司,结交了不少的外国朋友。大家谈起来,也都认为,是有玻璃天花板的。问题是要如何去突破那个天花板。更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付出代价。在公司中每个人的工作表现,不是不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做人。我的一位印度籍好友也是我以前的老板就告诉我,要突破天花板是要付出代价的。首先,你在公司要好好表现你的专长,但是要能够保持低调。要做个能屈能伸的大丈夫。要处处替你的老板着想。要为老板建功,你的一切成就都是老板的功劳。老板有任何闪失,你要挺身而出来担当,就是要有能替老伴背黑锅的度量。我这个老板,在十年内,从一个小组长,一直干到老总。

 

每每开会时,我可以看到,他总是很低调,从来都是温温和和的。绝不当面与老板顶嘴。老板说啥都是对的。但是,私底下他告诉我,他会适时的为自己争取。然而都是点到为止。他自己坦白告诉我,他也受了不少的窝囊冤枉气。他认为,这个要看个人的目标是啥。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委屈自己的。不错,在这是有玻璃天花板存在的,但是要突破这个天花板,就要看个人的本事与意愿了。

 

两个小孩在美国出生,慢慢长大成人,也都就业了。我偶尔也和他们谈到种族歧视的问题。他们都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语言问题。想想,当年我们来美国留学都是大学毕业生。英文再好,也是好到某一个阶段。就好像老美学中文,学的再好,也没办法去了解很多我们的俏皮话,和一些俗语。因此,在工作上,我相信,每个人的本科英文,应付的应该是绰绰有余。但在与老美私人交往上,可能就没办法像结交我们自己的哥们一样了。因此我们会把工作上的挫折,归咎于种族歧视。一般说来,老印在公司里的高阶层管理人员处处可见。虽然他们的口音很重,但是美国人很容易也很习惯的与他们沟通。我们中国人能干到副总的就算凤毛麟角了。一般说来,香港来的留学生,他们的英文底子要比我们台湾或大陆来的都要好。因此,做上副总,老总的人也比较多。我想语文的基础是十分重要的。

 

我回上海工作了两年。在我回去以前,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国内不应该会有玻璃天花板。 其实不然,公司是港资的。公司的员工也都是国外或国内招聘的。但是,一切做主的还是总公司。没有全权授权的制度。无怪乎产生了阳奉阴违。同时,这些海归的上层管理人员,也都在美国工作了许多年。但是他们很快的就把国内那些官场上的恶习学得淋漓尽致。虽然,不能说是种族歧视,但是内中的丑陋,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你必须下海,奉承。卑躬屈膝以求得自保。否则,有一天你就会卷起铺盖打道回府。想想在美国,只要尽我自己的本分,混个总监干干 还是心安理得的。干吗还要再去委屈自己而求登上枝头呢?对想要海归的朋友们,你可要三思。想想自己的个性是不是能够适应国内五花八门的旁门走道。虽然,免除了玻璃天花板的困扰,但是紧跟着而来的,那可能会更令你昏头胀脑而不知如何去面对 的人情世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anzerfaust 回复 悄悄话 在米国呆得越久,越发现中米其实没什么实质差别。任何单位的人事,都是三分靠做事,七分靠做人。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玻璃天花板毕竟是天花板,你没有爬到穿越天花板的高度也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国内流行的穿玻璃小鞋那可是实实在在天天得受着的,人心不古,道德真是一代不比一代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You get my points. Thank you very much.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出国的都认为自己是知识份子,以为在国外是总算可以不一样的了,不用象在国内一样长袖善舞曲意奉承才能做上级领导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国外的大公司里一样要这样的功夫才能往上爬,只不过程度轻一点而已。
swordking1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这篇关于玻璃天花板的贴,深有感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在国外的华人要想能够从技术层面上升到管理层,会有很多困难.其实国内也一样啊.只知技术,不懂人情,不动权术,恐怕也不能登上高位.从古到今,能手握极权之人,无不是诡秘之人,又有多少是善良的人呢.
如果希望有个安稳幸福的生活,还是远离纷争,以自然的心态做技术工作.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你那些好友给你提出的忠告和建议.很实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