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记忆力-献给我的老师们

(2006-12-16 07:25:30) 下一个

我一向对自己的记忆力感到十分的骄傲。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多少有些慢慢的衰退。在我完全老化之前,是应该把该记得的事记录下来存档。首先要写的就是所有教过我老师们的大名。一日师,终身师。谨记如下。在此,我要特别谢谢每位老师的付出。

 

小学部分 1953—)

 

 一,二年级(上学期):台湾高雄新兴国民学校,陆志慧

二年级(下学期):台北龙安国民学校, 詹筱兰

三,四年级:台北龙安国民学校,曾丽明

五,六年级:台北古亭国民学校, 陈照明

 

中学部分:台北建国中学 1959—)

 

初一:梁丽华(国文);康德容(英文);周雅芳(数学);鄂桂珍(博物);

历史 兼任导师(熊秉贞);地理(李老师,外号圣诞老公公);        

信能格 (美术,劳作);金仁爱 (音乐);石城 (体育)。

初二:杨义坚 ( 国文)   ;陈君朴 (英文);邵志(代数);郝桂芳(生理卫 生);龙端仪 (理化); 陈暖玉(音乐);姜一涵 (美术);郭明桥  (劳作),导师 (记不得了);方志平 (地理 

初三:杨义坚(国文);莫如坤 (英文);谭嘉培 (几何);朱义群 (代数);

            卢觉慧 (理化),信能格 (导师)

高一:杜聿新 (国文);卢邦驹 (英文);   张丰茂 (三角几何 );杨义贤 

            (生物);金仁爱 (音乐);林存斌  (美术);顾其恕 教官(导师)

高二:杜肄新  (国文);张蔼光,周曼文 (英文);李奎荫 (代数);朱世衡 

            (化学) ;蔡国钦 (音乐);陈丹诚 (美术);李广义 教官(导师)

高三:杜肄新  (国文);董增庆 (英文兼导师),赵阁铭 (代数,解析几何);

            卢世棽 (化学);华文 (物理);三民主义 (赵毅);

 

大学:辅仁大学化学系必修课程 1966—)

 

大一:   王静芝 (国文);董世祁,Sister Ellen (英文);张苕旭 (普通化学);邓光新 (普通物 理);武崇豫 (微积分);闵明我 (德籍神父,哲学);吴振铎 (中国神父,理则学),刘英修女(系主任),王建秋(近代史)

大二:    Sister Ellen (英文会话)Kruger (吕金源奥籍神父,德文) Specht (白熙,德籍神父,有机化学);颜沧涛 (分析化学 );微分方程 (颜一清);

大三: Kruger (吕金源奥籍神父,德文);陈立树 (物理化学 );张寿彭 (高等微  积分);许巍文 (有机分析,高分子化学);吕美芳 (无机化学)

大四: 朱时宜 (仪器分析,后来拿到哈佛大学化学博士,在美任教);其他的选修课就记不清楚了。

 

每位老师的音容至今沥沥如目。一晃就是50年。我们人的一生可以有几个50 年啊。在学校,我一向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但是,总是努力的把持学生的本分。因为孔老夫子不就告诫我们要“尊师重道“ 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To 百年瞬间,

我最看不上自我作践的人。你自己是吃着狼奶长大,人面兽心的东西,并不是所有的大陆人都是。我也是从大陆来的,我所遇到的人类中最好的份子是中国人,而且是大陆中国人。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辅仁大学化学系,王光美的校友加系友呢。
不知道您去过北京/北平没有,您母校在大陆的原来校舍就在后海边上,恭王府右侧。小而美丽。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大陆来。觉得台湾在古典文化传承上远远好于大陆。在很多台湾朋友身上验证了这一点。而我们真的是吃着狼奶长大,人面兽心。

80年代曾经考虑考到厦门大学去研究台湾文学的,后来阴错阳差。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