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早晨

(2006-11-13 16:37:04) 下一个

记得好多年以前看过一个电视连续剧“上海的早晨”。实在记不清楚剧情了。可是看完那个连续剧后,一直有回上海的欲望。多少年后,我居然在上海工作了两年也亲身体会了上海的早晨。

 

我一向有早晨锻炼的习惯。因此对上海的早晨可以略抒我的感受。早上五点起床,沿着浦东世纪公园的四周开始我每天5 公里的慢跑。马路上除了早晨锻炼的人以外,就是扫大街的民工了。上海夏天的闷热,令人难以消受。可是清早还是瞒凉快的。很可惜的是,我们这些勤劳的民工,虽然一大早就把马路埽得是很干净,但是满街的灰尘,的确破坏了上海美丽的早晨。还有头一晚汽车排出的废气仍然弥漫空中。一股微微硫酸的味道直浸入你的肺中。然而,这并不影响我的锻炼。每早您可以看到一辆辆空的公交车,飞也似的在宽广的大马路上驰骋。他们已经准备好为上海的上班族启动了。

 

慢慢的,许多骑自行车的人出现了。有年轻的,也有年老的。大概也都是赶上早班的。他们慢慢的骑者,看不出是在赶路的样子。偶尔你也会看到民警成队的在马路上跑步操练。后面往往有一救护车随行。看看国家对这些民警的关切。常常也看到三,五个老美,穿着五彩的紧身衣裤骑着自行车,在快车道上飞驰。跑完我的5 公里,就快到6点了。这时候,路上的早点摊子也来了。一阵阵油煎饼的香味飘来,着实会引起你的食欲。附近工地的民工,三五成群的围着小摊,开始他们一天的第一个行动。

 

锻炼完毕,我会走到附近的小餐馆。花不到三块人民币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早点。一碗清粥,两样小菜(花生米,一点咸菜,半个咸疍);一根油条,一碗豆浆,豆花;有时来个二两生煎,肉包或菜包,一碗小混沌,各式各样的面条,还有市场内小店卖的烧饼,萝卜丝饼,应有尽有。每天换着不同的花样,又经济,又实惠。刚到的那几个礼拜,告诉自己,这就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在美国,除了周末以外,绝没有这种享受。来美国这麽多年,最令人怀念的就是以前在国内的早点了。我居然活生生的过者梦寐以求的早上生活。吃完早点,买了几份报纸,回到我的小窝,梳洗准备上班。可惜没有多久,这些早点就吃够了,腻了。  不过有时周末,偶尔还会再去瞅瞅,反而觉得瞒新鲜的。回来快一年了,告诉您,现在又 开始想念那些早点了。不过说实话,不管到哪,国内的早餐是最令人怀念了。我记得在桂林,曾经蹲在路边吃当地的倮条。一碗一块人民币,带着地道的辣味,一下子可吃上好几碗,还真够味。

 

从我的住处五分钟步行就到地铁站了。我每天固定搭730左右那班车。地铁的准时是有口皆碑的。谁要说我们中国人不守时,您绝对可以拿地铁的准时发车来驳倒他们。进入地铁站,你就可以感觉出上海上班族的那股冲力了。可是上了车,你会发现很多人都是哈欠连连。有的闭眼假寐,大概在争取上班前的最后调养。有的看报,有的吃随手带的早点。下了车,又是一群群快马加鞭的走出站外,赶着上班。

 

在大街上的公交车,几乎每辆都是挤得满满的。上一次班,可真是不易啊。听上海人说,他们本地人仍是以公交车为主要交通工具。有人说,在上海,不管你从哪里到浦东或浦西,顶多就是换一道车。有时是比地铁方便的。同时车价又便宜。对上海人来说,如何省车钱是他们最津津乐道的了。他们可以告诉你,坐这条线,可以省一块钱。如果你不介意多走一点路,早一站下车,您就可以省两块钱了。有个笑话与你分享。有位先生下班进了家门,得意洋洋的告诉他太太,他今天省了十元车钱。老婆一听就急忙问个原委。他说,他今天是跟在出租车后跑回家的。

 

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清早偶尔飘来的异味。有几次,清早一出门,就闻到一股臭味。刚到上海,实在不知是那里飘来的。有一天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是化粪池的味道。尤其是雨天过后,一股又湿,又臭的空气,着实会令你呕吐的。这也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有好几次,一早就在繁华的淮海中路上闻到这股味,真有点煞风景的。

 

最令我怀念的就是早上成群的锻炼队伍了。他们好多人聚在一处。伴着音乐婀娜多姿的舞步,缓缓挪动的太极拳,各种武术,击剑。好像在看文艺晚会。你会注意到似乎只有中老年人在晨间锻炼。我们的那些年青人,大概还在梦乡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