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排队文化

(2006-10-11 09:42:14) 下一个

记得念幼稚园的时候,有一首儿歌是每个小朋友都会唱的,歌词一开始就是“排排坐,吃果果,幼稚园里朋友多,,,,”. 从小老师就要我们守秩序,要排队。雖然時時記在心裏,可是排队这两个字在我們這個社會環境中似乎很難做到一個理想的程度。早年在台灣 主要的交通工具就像现在上海的公交车。上学,上班挤公车那是必需的生活步奏。在公车到站之前,每个人都记得幼稚园那首歌,规规矩矩的有秩序排队。可是不知是否是司机老爷故意与我们作对,车门永远不是停在队伍前头。这一下子,插队就开始了。首先是下车的急着往外下,而上车的拼老命也要挤上去。后来管事的人聪明了,有两个车门的公车出現了。似乎解决了下车的问题。但是不按秩序上车仍是常见。 記得前年冬在上海,一個下雨早上。有位公交车協管,为了维持登车秩序,被一位乘客用雨伞从眼睛刺入而亡。看了这段新闻,让我好久都转不过来。我們是應該守秩序了。多少年后,当我再回台湾时,公车虽然还是挤,但是排队的风气似乎是养成了。普及性的教育,人民知识水平的提高,加上不到幾分鐘就有一班車,排隊上車的秩序就自然而然的養成了。

 

在美国多年,排隊似乎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在超市,在银行,在邮局,機場,不管有多少人,似乎每一个人都很有耐心的排着隊。回到了上海,我那个遗忘多时,不排队的潛在 因子就蠢蠢欲动了。好在我很少搭公交车,大部分时间坐地铁。地铁虽然也是很挤,但是兩三分鐘一班,只要不急著趕路,不要座位,我通常都是最后上车的。在看到拥挤时总免不了提醒大家“文明乘车,先下后上”往往因为我的多嘴而引起许多奇异的眼光。 这时我会轻轻的再补上一句“做个文明的上海人“。 刚到上海,有次去超市采购,在水果蔬菜部门排队过价,等了一会儿, 我还在原地。原来有一群家庭主妇争先恐后的插到我的前头。我要他们排队,她们反而口径一致的责怪我没有排队。在衆口鑠金,众怒难犯的壓迫下,掉头就走, 啥也不想买了。

 

到了南京路步行街的名店小摊,排队就更難了。一条队会突然间变成两条或多条。就像一条小溪分叉出去。然后,只看到好几只手又全集中在一个小小的窗口。为了怕引起公愤,只有闭嘴, 手握着零钱跟着向前挤。老婆说我何时变成如此沒有文化也跟者插隊。为了满足两人的口欲,我可得奋力,欲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其實想想,只要大家心平氣和 的等一等,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想買的。但是在这种口嘇的情況下,排隊早就忘的一乾二淨了。

 

太太来访,不管到何处,上女厕所排队也是一大奇觀。一个厕所有几间,就有几条队伍排着。不是大家排一条队,那间空出来,依次使用。这时后可要看運氣了。  你要是 碰到那个队伍有上大耗的,你可有的等了。有一次在一个旅游景点,我在外等老婆,等了半天还未见人影。心中着实着急,当我走到厕所时看到她还在排队。后来才知道原委。你说我們上厕所排队的方式,是不是也算我們的一種特殊文化呢。

 

到一般大众化,有点小名气的小餐馆吃饭,哪排隊的方式就更特殊了。你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你就得站在已入座的客人后面等啊。等的人两眼虎视眈眈,心里嘀咕着怎末还没吃完。而已上桌的,擺出來的是一副老大爷,老大娘悠闲的姿态。似乎这顿饭永远也吃不完了。添个菜,加碗汤,細嚼緩嚥,那可得慢慢品嘗。饭后还得来根纸烟,快乐如神仙一番。再喝两口茶,剔剔牙,那个景观不把你急死也会把 你恶心个半死。

 

想想80 年代在大陆能坐飞机的人那不该挤了吧。那年我第一次回大陆,从北京回美国。在登机口等着上机。也不知是那位仁兄出了一个馊主意。用他随身习带的行李排起队来。结果一下子,行李就排成了一条长龙。我在旁看傻眼了。想想也许这是大陆航空公司的规矩。我也立马把我的手提袋摆上。结果到了上飞机的时候,人人在找自己的包包,那股乱劲儿至今沥沥在目。有一次出差公干,到了浦东机场柜台画票。排着排着两个人就打起来了。原来一个个子不高的年青人抱怨前面一个高个子的小伙子没排队。结果这个高个子用胳膊掐着那个矮子的脖子,使劲儿的往他脸上饱以老拳。一下子,满脸是血。隔了一阵子才被人拉开。我当时被这一幕真的愣住了。好一会才缓过来。我还以为在看电视剧呢。去年感恩节,老婆由浦东机场返美。起飞前,两位同胞乘客,为了争一个放行李的位子,打了起来,双方也都挂了彩 。结果机长把公安也叫来了,命令这两位吵客下机。因为机场的地勤工作人员,要把两位已托运的行李取出。结果飞机延误了好几个小时。我就在想,能坐上国际班机的同胞,生活水平应该是不錯的。居然也会在飞机上打起来。我们的教育是哪里出了毛病,家庭,学校,社会……没有答案。

 

最令我惊奇而文明的排队方式,就属那次我到北京参加的培训班了。我有一个做任何事都赶早的习惯。就像往常参加学术会议一样,总是早早到场,找个前座。一来可以专心听讲二来避免打瞌睡。第一天上课,按照往例,一早到会场。每個人都很有秩序的排隊。当 大门一打开,我是第一个入场。心想铁定可以坐到最前面。没想到当我走到前排座时,我真的吓了一跳。所有前排的位子都已经被占了。桌子上,椅子上,有铺着白纸,上面写着“有人了”三个醒目的大字。还有的放了纸袋子,小食袋,纪事本。很明顯的,頭一天晚上,我們這些求知欲頗強的同胞就把自己的位子預定好了。我當時的反应是先坐下,等人来了再说。然而,猶豫了一下,我是真怕有理说不清。再说我也得入境随俗啊。很快的就乖乖得离开了。回公司后,我向小朋友们提起这事,由他们的面部表情,我知道是有点大惊小怪了。原来他们在大学时,就是这样占位 子的。想想在我读书的那个时代,我們幾乎都是要搶后排的位子。前排的可都是保留给女同学及一些好學生的。

 

大家都称赞台湾的捷运,香港的地铁 乘客是如何的井然有序。在我快离开上海时,也发现地铁站排队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一方面是的鉄的班次有了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有许多大学生担任志愿者,提醒着大家文明乘车。有时也不由自主的认为是自己这两年来不断的嘀咕“文明乘车,先下后上“起了作用。相信我们的同胞有一天 也会慢慢觉悟去做一个十足的文明人来享受我们得来不易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部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民众素质有待提高,另外,人多资源少也是重要原因。
公交、地铁、火车……虽然从数量上已经不少了,但人口实在太多,还是显得非常不足,给人有种危机感,才会去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