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仅仅是为了自己想表达一点什么
正文

音乐治疗与自闭症随笔

(2013-01-19 21:28:12) 下一个


说起音乐治疗,那是17年前的事情,那时候中国在音乐治疗上才刚刚起步,本人那个时候便跨入这个行业,但是作为一个刚起步的治疗方法并未得到人们的接受,所以走起来很艰难,于是我就几乎是放弃了,但是在这17年里我破格接收了三个自闭症的孩子,并成功地使其中两个孩子完全融入正常的上学和生活之中,另一个现仍在继续提供帮助。这三个都是因为是朋友的孩子,找到我,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一旦答应便是3年以上的音乐辅助治疗,这个过程很漫长和心累。我能想象到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有多么的艰难!

我在这里介绍我经历三个孩子的音乐治疗的过程也许对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有一些启发。

自闭症的孩子如果从情商和智商两个方面来看:情商表现最共同的方面是无法正常的社交。在智商方面有两个极端,一种是某一方面的智商很高,或者是整个智商都很高,另一种是弱智。如果你的孩子是属于高智商的,那么我个人认为是幸运的,他们比较容易在坚持不懈,用正确的方式治疗以及家长积极配合,那么是有望让你的孩子能够融入到正常的孩子和社会生活之中,但是如果是弱者的孩子家长会辛苦很多,路更长,或许没有尽头,但是不要灰心,坚持就一定有改进,这是我十多年来在这三个孩子身上所观察到的。

在这给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家长提个醒,越早治疗效果越明显,2岁左右发现就立刻开始是最佳的,7岁以后难度会加大很多。

按医学的理论来说,自閉症(Autism),又称孤独症,被歸類為一種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症的病因仍然未知,很多研究人員懷疑自閉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環境因素觸發。

但是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之间的交流和亲情反而越加少了,从理论上讲自闭症是自身基因造成的,但是我越来越多的发现许多孩子的自闭症与他们自身的生理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与她成长的环境因素造成的。所以在这里呼吁当你决定做父母的时候,一定要拿出时间来陪伴你的宝宝成长,尤其在7岁以前。还要提醒的是不要误判自己的孩子,以为她,他是因为性格内向所以不爱说话和与小朋友交往是正常的而耽搁了他们最佳的治疗时机。

通过音乐治疗自闭症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唱唱歌,听听音乐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的。最近我还看到有些专家通过设计一些高频来治疗。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是利用音乐的不同形式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方案才是行之有效的。

比如说,我帮助的这个孩子,他的精细动作发育非常迟缓,他来找到我的时候已经11岁,但是还没有达到1岁宝宝的能力。举个简单的例子,让他用食指比划出1,他都做不到,但是经过我三年的训练他的钢琴已经达到三级水平。这样说的重点不是想说明他钢琴的进步,只是通过演奏钢琴来训练他的精细动作远比其它方式来得更有效。再举例,他不能举一反三,但是我通过音乐节奏训练就能有效地帮助他对举一反三的认知,训练他的逻辑。等等。总之,音乐只是一个媒介,重点是如何有效地运用音乐的独特魅力与功效来治疗自闭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