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G20来了,快逃吧!

(2016-08-23 08:39:11) 下一个

今年二月去杭州出差,就看见满街大标语欢迎G20。以为G20马上就要开了。7月再去杭州,没想到刚下飞机又和G20遭遇。出发前订了一家公司附近的酒店,已得到确认。在机场给酒店打电话。旅馆问我有无国内身份证。说杭州公安因为G20,把杭州市的所有旅馆分为內宾和外宾。三星级以下,只接待內宾要凭国内身份证入住。只好再给公司的旅行社打电话,换了一家离公司稍远的四星级酒店。

上了出租车,问司机,弄清楚G20九月份才开。看见车前面有三个监测屏幕,对前座和后座的乘客全覆盖。司机说这些监控是为G20加装的,画面直接连接到公安局。司机抱怨没有隐私。问国外开会是否这样扰民。我说国外开G20,都只看见民众冲击会场。只有民扰,哪敢扰民。司机说有一个民工,把建好的G20场馆拍了两张照片,发在网上,被拘留起来,要到开完G20才放出来。

入住的酒店很偏僻。这家酒店据说和今上有点关系。也有接待G20的任务。保安很严。酒店里前后门都有保安站岗。电梯口24小时有保安值班,对每位客人检查门卡。检查后还用对讲机通知要上的楼层。一家夫妇和我同时乘电梯,被要求出示门卡。男的说,民不聊生。看到我暗乐,女的接着说不就是开个G20嘛。

保安还要检查我的身份证。回说,没有,有你也无权检查。

为了准备G20,酒店通知半夜回停电,说是电力部门调试。周六网络也断了,说是为了保障G20正在调试。

报纸说,现在发往杭州的快递在始发地要通过X光机检查和拆包检查。到达杭州还要同样检查一遍。G20那星期,不仅单双号限行,很多道路都要交通管控。从8月开始,警察经常半夜演习交通管控。

开G20那个星期,全杭州都放假,让你出去旅游或者待在家里。附近的千岛湖、天目山,都对杭州市居民免门票。到杭州的很多列车都停运。只出不进。届时,会看到杭州万人“空”巷的奇景。

道路管控,公安查证,禁放爆竹、宾馆登记。

八月中,发现打车越来越困难。向出租车司机打听。说外观和内部不整洁的出租车都被停运了。整洁的出租车被选中集训。每天发补助费,专门待命接待G20的记者和客人。又说,过几天出租车都不让加气了,因为天然气容易爆炸。

生活越来越不便。我赶紧离开了杭州。离开时,一个同事刚到杭州出差。发现酒店附近饭馆都被关闭了,找不着地方吃饭。他也赶紧改变出差计划,逃离杭州。

上一次经历全民动员,全市严防,迎接外宾是70年代,尼克松访华。但也没有现在这么紧张。四十多年过去,这个政权怎么越来越虚弱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申孟尝' 的评论 :我同事找不着地方吃饭是亲身感受。吃住行处处受限,处处受监视,也就当惯了奴隶的人说不扰民。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6-08-23 19:27:06
这也敢跟美国南海叫板,也敢武力统一台湾......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说反了。这恰恰说明中国全民动员能力强,美国是比不了的。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从你说的感觉除了安检严格了一些,没看出多扰民,检查身份证之类的配合一下很难吗?说吃饭都没地方吃太夸张了吧?大家巴不得放假呢,景点还免费。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敢跟美国南海叫板,也敢武力统一台湾,一个战斗警报就崩盘了。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我妹是党员被要求轮流巡逻做朝阳群众。两年前开始恢复星期二政治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感觉文革又回来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人吹嘘国内变化多大,国外的人思维停留在八十年代吗?八十年代的中国确实没有现在这么野蛮和无聊。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国歌开头那句改成"滚开!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更合适些。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G20-鸡团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次回京,正好碰到APEC在北京远郊开会,我特别高兴,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北京的蓝天白云和不拥堵的街道。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政权,真是奇葩中的奇葩。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G20开过二年多了吧?前二月刚判了个警察头目,是现场指挥,罪名:虐待示威者。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中國人民是多好的順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