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微信为什么不敌WhatsApp?

(2014-03-17 08:02:14) 下一个

微信为什么不敌WhatsApp?

WhatsApp以190亿美元被Facebook收购之后,微信也被中国媒体津津乐道。觉得微信至少能值127亿美元。微信仿WhatsApp后起,在中国风靡。从功能来说,WhatsApp只是一个通讯工具,而微信除通讯工具外,还是社交平台,即WhatsApp加上FaceBook。据说WhatsApp月活跃用户数为4.5亿,而微信的月活跃用户为3亿左右。微信对个人用户全免费,WhatsApp收费每年每人一美元。如果从功能,收费和趋势看,假以时日,微信的用户应该能超过WhatsApp的。

但是微信有个致命的缺陷,即它和世界隔着一道防火墙。即使在墙内,也没有言论自由。我用微信,是因为其中的公众号。3月13号,我上微信,发现很多公众号的全部文章显示消息“被举报,无法查看。”原来微信当晚屠城,50多个著名的敢言的公众号都被封号,包括我常看的TeachingRoom,观察,思想史略。愤而发信微信:“如此微信,无义无信。助纣为虐。”偌大一个中国,竟无寸土容下一丝自由思想和真话。这种对言论的举报机制只能助长小人特务,扼杀敏感文章。微信自我约束,丧失生机。对比其对手WhatsApp相差何止千里?

WhatsApp的创始人库姆出生于铁幕之后的社会主义时期的乌克兰。因而库姆对以言治罪极其痛恨。“我生长于隔墙有耳的窃听社会。我的儿时伙伴曾为讨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轶事而惹麻烦。我曾听见父母交谈持不同政见者安德烈•萨哈罗夫、索尔仁尼琴的下场。” WhatsApp注重通信自由,尊重个人隐私。所有通话全部加密。其信息保密条款承诺:“我们不会在服务器上保存您的对话记录。您的信息到达手机后便不会再储存于服务器上。”当被问到WhatsApp是否会将用户信息上交政府安全部门,库姆解释:“我们根本就没有用户信息,也交不出什么来。在设计系统时,我们就已经做了匿名处理,想尽可能少地了解用户的信息。”

微信则主动配合中国政府进行审查。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称他的好友被当局请去“喝茶”。过程中当局人员完整地复述出胡佳和朋友用微信聊天的内容。我因工作研究微信,发现微信虽然是加密的,但其他所有社交平台都是端到端加密,即平台不能中途下载、监听用户的消息。而微信的加密是分段完成的,用户的消息可以在服务器上被监听。微信的内容在腾讯公司的服务器也可以存档,当局可以随时查阅。很多用户发现当其聊天内容里有敏感词时,就会被过滤器截获,无法发出。

有报道,在在微信上发布对微信不利好的新闻,就会收到平台警告信。据微博网友爆料,微信提示该用户,过多推送阿里巴巴上市讯息,已屏蔽功能至2014年3月24日。如果再次出现违反行为,屏蔽期限会加长或永久封号。

微信团队用了很多手段走向世界。2013年7月,微信签下阿根廷著名球星梅西来代言广告,准备开发南美市场。我曾收到微信团队的消息,只要加入5个联系人,就可以得到25美元的餐馆减价卷。但是微信团队缺乏世界眼光。比如绑定银行卡,只能用中国的身份证验证。即使你有国内银行的银行卡,只要你没有身份证,你就不能在微信上使用银行卡。

狭隘、封闭、自我约束的微信和开放、尊重言论自由的WhatsApp形成巨大的反差,怎么能走向世界?

习近平在2008年有一段高论:“在一个笼子里有各种鸟,如果把那些吵得厉害的鸟拿出去,那么笼子里就不热闹。我们对于热闹已经怀平常心了,司空见惯,关键是我们自己把这个事情做好。” 显然习总是叶公好龙,没有这样的雅量。刚居高位,就难以忍受鸟笼里的热闹。在刚刚担任中国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不到半个月,就掐死了鸟笼里声音稍稍比较高的几只鸟。而微信,只不过是习总鸟笼里的一只学舌的鹦鹉,一只专门扑杀吵闹黄莺的猎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yang05' 的评论 : 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只有一种声音。习总也说,鸟笼里应该热闹一些。中国的现状是容不得不同的声音。
yangyang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芦' 的评论 :

难道你不喜欢听大多人喜欢的鸟鸣?单喜欢苍蝇的嗡嗡?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yang05' 的评论 :你如果只想听鸟笼里的和谐歌唱,肯定碰不到。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用过无界翻墙,还行。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相信微信和谷歌之前还有一条更好的道路。微信的问题是自我检查。或者叫主动吃屎。
yangyang05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微信的正常用户,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被举报,无法查看”。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问一下:什么是what's App? 那个东西很有名吗?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他如果腰杆过硬,早断了,象谷歌中国。

如果你我腰杆过硬,不是在上访,就是已经残了。

大概如此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痛苦事情除了不能呼吸,就是不会翻墙,上不了在海外天天上的网站,包括这个文学城,和世界的联系渠道突然被堵住了,非常难受,狠狠不已。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微信有什么好用。不能把GOOGLE DRIVE的照片传到微信。无法用LINK。还是EMAIL方便。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呵呵。如果你能做出每个月有4.5亿人用的垃圾,卖到190亿美元。 I 服了 U。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what's app 这样的垃圾都有人捧,I 服了 U
hehe0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微信bug很多似乎,不太用了。。。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最可怕的是它的后门。
bl 回复 悄悄话 先不说其它的,马化腾其是就是一个抄袭高手,但老抄别人的东西是长不了的。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gliu626' 的评论 : 腾讯团队眼光局促,鸟笼里的游戏,只能在华人堆里翻跟头,难以走向世界。
Jgliu626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很好用啊。如果没有所谓政治因素,微信因该会很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