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旧金山误机惊魂记

(2014-01-22 08:48:04) 下一个

这几年频繁出差,误机在所难免,但从来没有像这次在旧金山,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

我在公司合同网上订的票。网站给出的是旅行社安排的一些行程。考虑到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我选择了美洲航空经旧金山转中国国航到北京的航班。在旧金山机场有一小时转机时间。时间稍微紧一点,但不要紧。我以前多次在旧金山机场转机,有好几次转接时间比这更短。因为从美联航的停机舱门口到国际航班的停机楼不用出安检。有一次在DC转机也不用出安检,只有20分钟的转机时间,也赶上了国际航班。还有一次在旧金山由于前一班飞机晚点,转机时间只有10分钟。美联航的乘务员特意迎到国际航站楼的电梯口,引导登机。就连托运的行李也同机到了北京。

在首发机场只拿到美航的登机牌。值机的黑老太太说美航和国航不是伙伴关系,不能出国航的登机牌,让我到旧金山的国航柜台上拿。我想柜台就在登机口旁。应该没有问题。因此登机无话。

美航正点到达。出了机门,询问国际航站楼。告诉要出安检,再乘火车。心里一惊还要再进安检,于是脚下加快。无奈上楼下楼,等车乘车,辗转多次,最后跑步冲刺。终于到了国航柜台。柜台上已空无一人。尽管我仍有40分钟余裕,但拿不到登机牌,进不了安检口。问旁边的问询柜台的老先生。他告诉我国航的柜台提前一个小时就关闭了。他教我用机场电话按下国航的键呼叫国航。一直无人应答。

人都找不到,肯定赶不上航班了。于是给出票网站打电话。接电话的女士联系了国航后,说今天的航班都没有座位了。明天的航班只有头等舱,需要再加三千美元。这个超出了预算,我拒绝了。女士又找了一会儿,告诉我明天从洛杉矶飞北京有座。但是不知道要加多少钱。国航的部门正在算价,需要两个小时,算好以后给我打电话。不知道国航的价格如此复杂,电脑时代还需要算两个小时?

手机信号不好,我打电话到家里,让太太帮我问询。国航的电话一直没有打过来。她从国航美国办事处一直打到北京国航总部。总算找到相关人员,从洛杉矶到北京需要再加补票费1500美元。国航说如果我能够从美航那里拿到一个说明,美航的飞机误点了,这个补票费就可以免掉。但是偏偏美航正点得一分钟不差。另外我还需要再买一张旧金山到洛杉矶的机票,今天晚上飞到洛杉矶。显然这条路线也不可取。

但是明后天的国航从旧金山飞北京的班机都没有座了。

在这里情急之下,我给公司负责订票部门打电话。负责人快下班了,但是还是帮我联系了国航和订票网站。她说国航的规定是提前一个小时关柜台。所以我的行程是不可能实现的。责任在旅行社,不应该出这样的票。现在她只能把我的机票退掉,重新买一张半夜国泰飞香港,再飞北京的机票。但是我需要弄清我托运的行李的状况。如果还在旧金山机场,需要取出来到国泰托运。如果已经托运走了,要跟国航说,让他们在北京机场存着。

我先回到美航柜台,用行李票查证发现行李还没走,锁在国航的行李区。美航说他们不能进入国航的行李区。要取出行李,必须找到国航。但是旧金山机场找不到任何国航的人员。我担心因为我已经退了票,国航不再负责托运,我的行李可能就困在旧金山机场了。让太太在家里打电话。她打了很多电话,转来转去,旧金山行李的电话没人接。打了多次电话后,终于找到了行李员。答应如果找到行李后,就放到第二天飞北京的航班上。

晚上10点,国泰开始值机。国泰的航空小姐非常有礼貌,柜台上放着鲜花。看到我没有托运的行李,主动问询。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她。她把我的行李票复印一份,说到国航行李区去看看,如果找到我的行李。会放到国泰的飞机上。如果找不到,让我到北京向国泰航空公司填丢失行李表。他们负责向国航寻找。尽管我的行李没有交付国泰托运。但我是他们的乘客,国泰会主动为顾客着想。这和国航推卸责任存在着巨大反差。

国泰的座位比国航舒适,饭菜也好得多,虾很大,不像国航除了牛肉就是鸡。

到北京已是第二天。我在行李区没有看到我的行李。因为国航的行李服务柜台就在行李区旁,我先去查询我的行李是否昨天送到了。然后问像我这种情况,要通过哪个公司找丢失行李。行李员说按航空公司惯例,通过最后的承运航班寻找丢失行李。我最后的航班是港龙航空(香港-北京),港龙和国航是伙伴关系,可以通过国航查找。即使通过国泰,最后还要落在国航头上。既然国航行李部门肯承担,我就在国航填了表。国航的行李部门还是很尽责的。不过忙得一塌糊涂:丢失行李的人还真不少,都在等待排队填表。

当天晚上,我的行李就由机场送到家里了。原来行李也没有赶上当天的国航,一直在旧金山机场,次日才装到国航北京的航班。应该感谢太太打得那一通电话,找到了旧金山的行李员。

后来我通过电子邮件向旅游网站质疑这个机票行程的可行性。虽然网站不承认这个行程出了错,说美航应该发给我国航的登机牌。但还是退还了由于买国泰航班和另外再买回程机票多花的近2000多美元。这次旧金山误机有惊无险,我得到教训是1)尽量避免国航,他们从不为旅客着想;2)网站上的行程未必合适,自己必须注意;3)飞机误点不可怕,正点误机才最可怕,前后航空公司都不会管你;4)注意前后衔接的航空公司都应该是伙伴关系,所有的登机牌都要在首发机场拿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o-62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are not a partner for any airlines, your flight schedule can not be viewed at the next interchange!! That is why this is happening. The travel agency is just tried for your luck but you get the refund so that was not so bad!!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我们一家人,在上海和美国之间这么多的来来往往,经验是要乘美国的航空公司的飞机,AA UN DELTA都很好。
今年乘了国泰航空,从香港转机,时间长一点,从各方面比较国泰航空应该是很好的,服务态度好,飞机上供应也好。过去在上海是不能买国泰从香港转机的票子的,2013年刚开始。如果你需要,你还可以在香港玩七天。
乘过韩国的飞机,行李没有随飞机到,就麻烦了。
北京转机千万别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国航是何物,狗狗了一下,才知道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机转机之间只有一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的情况是常态,哪里有还有一个小时飞机才起飞,工作人员就先撤了的?俺也经常转机,但幸运的是,转的没有中国的飞机,从未遇到这等倒霉事。最近的一次是在日本转乘去美国的飞机,飞机误点了,日本机场的小姐在出机口举着牌子告知怎么走,到了美联航的登机口,工作人员正用扩音器叫我的名字。上了飞机才知道,满满一飞机的人在等我一个人。

谢谢分享,以后订机票一定要注意,躲开中国的航空公司,太不专业了。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庄人' 的评论 : 非也。订票的行程都是旅行社安排的,自己不能任意连接。
牛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国际航班转机至少2小时,好像是有规定,如2小时之内有本人负责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一小时只要前后航班是伙伴关系,能出全程登机牌也可以。比如美联航在DC转美联航或国航,美联航在旧金山转美联航/国航等星空联盟的航班。如果飞机晚点造成误机,前一班航空公司会负责帮你免费订其他航班。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留一小时转国际航班是太紧了, 以后要自己长个心眼, 不能全听旅行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