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插队轶事(18):吃在农村

(2013-02-01 09:34:32) 下一个

第一天到村里正赶上午饭时间。 队里已经给做好了面条,菠菜清汤打卤面。味道还好,只是面条含沙量较高,牙碜得厉害。第一年知青每月有10元伙食费。买粮食后,所剩无几。粮食定量是按皮重45斤,实际上只有40斤,42%的面,其余都是玉米。每天吃两顿窝头或玉米面贴饼子。中午一顿面食,面条,烙饼或者蒸馒头。菜按季节是青菜,西红柿、冬瓜汤。什么最便宜吃什么。头三个月没有吃过肉。我写信回家说体验到孔子的三月不知肉味。

有时食堂饭卖光了,就去村里的小卖部买点心,小卖部里的点心只有江米条。还有一种糕干粉,是给婴儿作为辅食的,主要成分是大豆粉和糖。知青也常买来作为充饥解馋之用。

到地里干活,就和农民一样。在什么地里吃什么,刨白薯时吃白薯,收胡萝卜时吃胡罗卜。最美的是摘梨季节。我们队里的鸭梨个大,汁多,肉厚,味甜。一个有一斤重,吃一个就饱了。刚摘梨时,看见满树的金黄鸭梨,难按馋虫,见一个吃一个,皮也不削,很快就吃了个肚圆。以后见到再好的梨也吃不下去了。后来跟农民学,摘梨时带一把小刀。到了果园,先摘梨,直到看见个大熟透有虫眼的梨,才不慌不忙,从兜里掏出刀子,削了皮,挖掉虫眼再吃。挑有虫眼的梨吃,是第一因为这样的梨特别甜,第二是因为没有虫眼的大梨,属于特级,一斤能多卖一毛钱,农民可不舍得自己吃掉。 梨收完后,山上还有一种黑枣,黑枣不是枣,是野柿子,比枣略小。成熟的果实是蓝黑色的,味道酸甜。村边有西山农场的苹果园,我们有时也去摘了吃,和农场的看林人常有冲突。

见到带肉的就更不会放过。割麦子时有时麦地里会惊起一只野兔子。这时所有的农民都会群起而追之。有一次,小高在地里捡了一只死乌鸦,要拿回去烧了吃。我怀疑乌鸦是吃了拌了农药的种子死掉的,劝他别吃。但他已经长期没吃肉了,终于馋瘾战胜了恐惧。第二天抹着油光滑亮的嘴巴说,红烧乌鸦很好吃。有一天夜里浇麦地,我逮了一只刺猬。一同干活的农民说烤刺猬很好吃,张罗拾柴生火烤刺猬。我看见小刺猬很可爱,说要带回去养着玩。在地头睡觉时,我解下鞋带把刺猬绑在一棵树上,醒来后刺猬已经挣脱绑索跑掉了。那个农民抱怨,可惜了一顿美餐。有一次队里的一匹马病死了。病马肉被社员们分了。我们知青也分到了几斤。马肉老而酸,味道实在不咋地。

我们那里有个风俗。村里的人死了。办丧事的时候,要请抬棺材的人吃鸡蛋糕。有几个知青肚里长期缺油,嘴馋,想吃鸡蛋糕,就去帮丧属抬棺材。我们村里的坟地在山上。这几位知青,为了几块鸡蛋糕,累得要死。

第二年,国家为每位知青补助的每月10元钱就停止了。知青开始自食其力。有的生产队分值低,一年分的钱连粮食也买不起,全靠家里补贴。我们队分配比较好,但也刚刚够吃饭。我们插队的地方在北京郊区,离家不远。骑车一个半小时就到家了。第一年知青都很听话,不敢常回家。到第二年,就常常回家。返村之时,带回几瓶炸酱和大袋的炒面,以补充伙食的单调。

第二年,没有人愿意做饭,食堂办不下去了,大家分伙,自己做饭。常常干活回来没有饭吃。终于等到上调,在镇里小饭馆,我们吃了最后一顿散伙饭,酒醒之后大家各奔前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Hawk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广东看不到乌鸦. 我自己不用"上山下乡", 出生前父母就为我申请好了. 让你们来农村吃苦难为你们了, 但总比骗你们上战场当炮灰强.

72年左右我们生产队也分配3个镇江来的女知青, 可能正好有绝户留下来的空房, 一下来3个. 她们的模样现在还很清楚, 都长得白白净净的,一个总是笑脸, 一个从来不笑, 还一个带高度近视眼, 各有特点. 劳动,生活肯定很艰苦, 一年后,都回城里不来了, 但每年还来乡下要口粮, 还记得她们写信给我父亲,字写得很好, 父亲是队长, 每次不用钱就给他们了. 1978年, 大队组织队长坐手扶拖拉机去镇江一日游, 在繁忙的大市口碰到了小吃店工作的每年写信要口粮的那位, 面对村干部和我父亲, 相见不相认了, 那一幕一定让父亲尴尬.

习书记下乡8年, 据说乡下老农求助, 他还帮忙. 接下来, 希望对农民有好的政策.

我高一的数学老师是镇江知青, 讲一口镇江口音普通话, 78年跟我一起上了大学. 英语老师也是镇江知青, 他叔叔在北京当部长, 他因此上了大学, 毕业后当了我们的英语老师.

知青偷鸡摸狗的事听的不多, 但知青跟当地人不和悲剧的有几个. 有个知青被杀,头找不到, 被扔进了沼气池, 杀他的是我们高中食堂师傅的弟弟, 一个杀猪的, 那一刀太准太狠, 一下就破了案. 还有一个知青跟农民吵架, 一气之下喝下1605, 我还记得我们一群高中生, 一路追着送往医院的板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