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陆翻墙记

(2010-02-08 16:27:51) 下一个

谷歌声言要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时,我正在大陆。公司几个国内的同事都对谷歌退出表示惋惜,不知道以后还用什么搜索服务。他们说普通网民多用百度搜索,但是搜索专业词汇,还是觉得谷歌比较好用。大陆的专业人士喜欢用谷歌。他们说中国网络现在越来越退化成一个大号的企业内部网了(Intranet),越来越孤立,通向外部互联网的信息不畅。

我入住的酒店可以上网。有一天突然发现所有的网页都打不开了,链接被指向一个带有盾牌图像的网页:上面说接到公安部门的指示,所有的客人到要向旅馆前台申请一个帐号才能上网。打电话去前台,前台服务员说公安要对网络进行监管,要求通过帐号上网。他们酒店知道这种做法会招致客人不满,就一直拖着不办。但是最近公安查得紧了,有几家酒店都被罚了款,他们只好照办,希望客人谅解。服务员为我申请了帐号,就是我的房间号加上证件的最后四位号码。显然公安不仅要定位到房间,还要定位到人。可谓全国一张网,无人不遗漏,特务体系比当年东厂强悍太多。体谅到这是中国的国情,在企业内部网里就要受监管限制,我接受了酒店的做法。不过等到晚上上网的时候,我的感觉怪怪的,就像奥威尔的《一九八四》书中一样,我觉得无时不刻地被老大哥的眼睛关注着。

次日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姜瑜回答谷歌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的有关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晚上上网时,却发现网上不去了,通过帐号也不灵。打到前台,服务员气急败坏地说,公安的系统出了问题,所有的房间都不能上网了。他们正在抢修。我说,我知道不是你们的责任。但是请转告公安同志:中国政府宣告中国的网络是自由的,你们是四星级涉外酒店。公安这样的监视做法打了政府发言人姜瑜的嘴巴,会影响中国的面子的。过了一会,前台打来电话说,他们把公安的系统撤了,不用帐号就可以上网了。于是,我享受了几天不用帐号上网的安宁。中国的网络监管质量还没过关,就匆匆出台,绿坝变成了绿霸。

北京机场以前可以通过无线局域网免费上互联网。一月底我在首都机场候机时,打开网络,却跳出一个通告说免费上网依然提供,但是要到附近的商店和餐厅交验身份证号,然后领取用户名和密码。我到附近的餐厅和商店一打听,都不知道。又走回安检附近的问讯处,才告诉我到商务中心去领取密码。到了那里,交验证件后,再登记,才领取到用户名和密码后,已耽误了40分钟。连接上无线网络后,却在网页上找不到地方输入密码。折腾了一会儿,已快到登机时间,只好放弃。首都机场号称中国的国门,国门口的网络,还要如此防范。与其如此,不如干脆取消这个服务。

其实即使通过了这些底层关口,中国的国门口还筑好了高墙。想去国外的一些网站,还需要爬墙。以前我用软件自由门,总能翻墙通过封锁。但这次发现自由门不行了。好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找到了另一个软件。用无界还可以有效地上网。连接速度很快。看来封锁尚未成功,中国网军仍需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