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89记忆

(2009-06-04 16:17:35) 下一个

我的89记忆

二十年过去了,那几天的记忆却依然鲜明。

第一次听说胡耀邦逝世时,我正在机房里调程序。那是我第一次用C编程。正忙得不亦乐乎,于是对胡逝世的消息没怎么在意。我当时对胡并不太了解。只是认定他是性情中人。还知道86年由于学生闹事,他被保守派借反自由化逼下台。因而觉得他走得太早。随口说了一句;他怎么这么着急?一机房的中国学生们都笑了。

几天后的形势却出人意料。那时互联网还有普及,也没有央视小耳朵。中国学生的新闻都来自于美国的ABC,NBC和CBS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的新闻报道。中国的学生游行这几天成为美国电视的主要内容。而且后来连每天的夜间新闻专题全都是关于中国的学生运动。我一直关注到夜间新闻专题报道结束。我还把每天的新闻都录了下来。整整录了六盒录像带。后来纽约有家华人电视台做有关六四的节目,还把我的录像带借去寻找有用的片段。

中国留学生一面倒地支持国内学生。领馆组织的学生会也反了水,和大使馆脱离了关系。加入学自联。写公开信声援学生。捐款。我们时时心系广场,关注天安门。

那年夏天我太太正准备回国探亲。出发之前,国内形势益发紧张。犹记送别之时,两人泪眼对望。虽是危邦,不得不入。太太抵京之际,正是戒严宣布之时。还好学生纠察维护秩序,治安良好。全城次序井然。

当戒严令下,大家义愤填膺。决定联合美国其他高校,参加5月28日的全球华人大游行,去华盛顿中国大使馆前游行抗议。为赶时间,大家都一夜未睡,动手准备。有车出车,有人出人。组织了十几辆车。天未亮,就出发。一路上浩浩荡荡,鱼贯而行。为了赶时间,在公路交费站,第一辆车一股脑把后面的车的费都交了。一路上不断看到贴着中国学生参加华人大游行标语的车子,开往华盛顿。大家隔窗互致问候。到华盛顿后,各地汇来的中国学生包围了大使馆,高呼口号。大使馆的窗户后,隐约伸出V型手式的拳头。可见人心所向。

听到六四屠杀的消息,我们又驱车去纽约,参加纽约地区华人抗议活动。长长的队伍从中国领馆又走到中央公园。有一辆小汽车随着队伍来回穿梭,一个青年从车上探出身子,手中挥舞一面大旗,上写打倒李鹏,打倒共产党。游行的学生齐声叫好。向学生和老百姓开枪的政府,当然应该被打倒。这是大家的心声。中央公园里,学生们高唱:“大刀向李鹏的头上砍去,…”

太太终于在六四后回到美国。告诉我,日本鬼子进城也没这么血腥,北京古城近几十年来,第一次被号称是自己的子弟兵军队用武力从人民的手中解放。北京的中高级宾馆,都住进了大兵,地毯上痰迹斑斑,烟痕遍地。北京城遭了大劫。

那时我和太太在不同的城市上学。当年秋天,我们又一起相约到华盛顿参加全美学生大游行,在华盛顿见了面。在林肯纪念碑下悼念六四牺牲的学生和平民。

从此我在心中摒弃了那个党和那个政府。新闻报道中国政府把小学生组织到天安门广场,排队宣誓。慰问解放军。声讨暴徒。我下决心不能让我的孩子在谎言之中成长。尽管当时我们学生生活很困难,我们还是立刻把五岁的女儿接到了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独坐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总数好几百,学校好几十。
独坐听雨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我们几十个高校学生去了纽约总领馆,和你说的情况一样。我差点以为我们那天都在纽约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