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车库门不听话了?

(2008-09-09 14:46:47) 下一个

车库门为什么不听话?

家里的自动车库门突然耍起脾气来了。不是关不上,就是在关到多一半时,自己停下来,然后逆向运转回到打开的位置。这种现象到冬天尤甚。常常要关好多次,才能关上。有时着急出门,但车库门就是关不上,只好把门从电动机的链条上摘下,用手动的方式关上。

车库门的脾气时好时坏。虽然无大碍,但很麻烦,太太常常埋怨。于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忍无可忍,我决定对车库门的坏脾气进行修理。

我开始以为是阻力太大,电机力矩不够的原因。尤其是在冬天,金属的车库门遇冷收缩,造成了与轨道的不匹配。车库门在关闭时受到了较大的阻力,启动了逆转机制。于是我在轨道上喷了一些WD40润滑剂。但还是没有改善。再检查车库门的滑轮和轨道的衔接处,也属正常。我又调整了车库门滑行的长度、链条的松紧度、电动机的力矩等等,都没用。

排除了力矩的原因,我开始怀疑红外线收发器。这种自动车库门装有安全装置:门两侧有一个红外线收发装置,如果门下有人或物体阻断了红外线,车门就会停止关闭,回到打开的位置。如果红外线没有对得很准,车库门关闭时的震动就会造成红外线接收器偏离,收不到红外线,启动了车库门的逆转。于是我仔细校准了车库门两边的红外线发射和接受器。但是问题还没有解决。

不过我觉得这个思路是对的,车库门在关闭时的逆转很可能就是由于红外线的接收造成的。但是为什么夏天工作正常,到冬天就不正常了。而且天气越冷,出现的频率越高。什么物体会和温度有关系呢?想到这里,灵机一动。红外线的发生器是半导体电子器件,而半导体是和温度有关系的。温度低,红外线弱,接收器就不容易收到。于是我找了一对新的红外线发射接收器换下了旧的。安装时发现新的红外发射器和旧的架子不匹配,就把旧架子拆了下来,把新发射器直接装在轨道旁边。发射和接收对准之后,一按墙上的开关,乌拉!车库门顺利地关上了。试了好几次,都很顺利。接着又用遥控器开关,没有问题。看来问题确实是红外线发生器老化,红外线信号太弱的原因。

我又到车库外实验,却发现遥控器不管用了。即使离车库门很近,遥控器也不起作用。再到车库内试验,遥控器没问题。也许是电池太旧了。于是换了新电池,但还是出现同样的问题。太奇怪了,以前遥控器没有问题,为什么换了新的红外线发射器后,遥控器在车库外边就不工作了呢?是不是遥控器的无线电信号被阻断了?难道红外线会干扰无线电信号?为什么红外信号会沿着车库门发散,形成一堵墙?

想到这里,我注意到旧的红外发射器架子前面有个铁框,难道这个铁框能限制红外信号的发散。我于是用一块铁皮折成个方筒,套在红外线发射器上。然后在到车库外面试验。乌拉!成功了,遥控器很灵敏,百试百灵。

修理常常很简单,但是找到问题却需要动脑筋。排除法和推理常常可以用来发现问题的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不敢当。
Sears有卖的。叫garage door opener safety (beam) sensor。大约30美元,Ebay也有,便宜一些。还可到网上查一下。
LastWalt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有类似的问题,看来这回能治本了,你太有才了!
最后请问,在哪里可以买到红外线发射接收器?英文叫什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